新華網 正文
王毅談如何看挑戰叢生的世界
2017-02-18 23:23:0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慕尼黑2月17日  電2月17日,外交部長王毅在第53屆慕尼黑安全會議上發表主旨演講表示,當今世界面臨恐怖主義威脅依然嚴峻、世界經濟低迷失衡、地緣衝突惡化加劇、難民危機愈演愈烈、全球化和區域一體化遭遇挫折等等一長串新的挑戰。世界怎麼了?這是一個事關人類未來前途和命運的重大問題。

  中國有句古話:以史為鑒,可以知興替。回顧歷史的長河,我們曾經一次次走到生存發展的十字路口,一次次圍繞和平還是戰爭、合作還是對抗、開放還是封閉作出影響深遠的歷史抉擇。選對的時候,世界迎來和平與發展。選錯的時候,就會付出火與血的代價。

  王毅説,或許,我們真的又一次站在了歷史的十字路口。但與以往完全不同的是,我們已經身處一個各國利益相互交融,人類命運密不可分的世界,我們可能已經無法承受起犯錯的代價。作為國際社會的重要一員,中國當然不能也不會在這樣重要的時刻置身事外。

  我們認為,全球化不是洪水猛獸,不能把當前遇到的各種問題簡單歸咎于全球化,而是要對全球化加以引導和完善,使之更加均衡、更加包容、更加普惠、更加可持續。

  我們認為,世界並沒有失序,二戰之後建立起來的國際秩序和國際體係依然在保障世界和平與發展方面發揮著不可替代的關鍵作用,應當繼續加以堅持和維護。

  我們認為,世界上沒有放之四海而皆準的發展道路和模式,也不存在什麼“歷史的終結”,關鍵是要符合各國自身的國情,得到人民的擁護,同時本著相互尊重的精神,交流互鑒,取長補短,共同進步。

  我們認為,包括恐怖主義在內的各種全球性挑戰並非不可戰勝,而是要找準其産生的根源,通過國際合作和綜合治理加以有效應對。

  我們認為,和平與發展仍是當今世界的主流。只要各國真正恪守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就完全可以和平解決爭端,避免衝突對抗,在和平相處的基礎上實現合作共贏。

+1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哥哥被捕 三星“長公主”要接盤?
    哥哥被捕 三星“長公主”要接盤?
    美國公園現“火瀑布”奇景
    美國公園現“火瀑布”奇景
    西班牙駙馬挪用公款獲刑6年 公主被控從犯脫罪
    西班牙駙馬挪用公款獲刑6年 公主被控從犯脫罪
    NBA:多名NBA球星助陣新秀賽
    NBA:多名NBA球星助陣新秀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0489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