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印度,旅遊當心遇陷阱
2017-02-17 07:23:15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日,兩名中國遊客準備乘火車前往泰姬陵參觀。在德裏火車站,站臺上一名身著鐵路制服的印度人走過來查驗火車票,查驗完後告知他們乘坐的火車取消,需到另外一個火車站乘車。這兩名中國遊客隨即給在印度的中國朋友打電話咨詢,中國朋友提醒這是個騙局。倆人最終發現他們乘坐的火車就停靠在站臺上。這是本報記者在印度一個做兼職導遊的朋友劉鑫講的一個故事。

  印度擁有豐富的旅遊資源,如被稱為旅遊金三角的德裏、泰姬陵和齋普爾,還有“千廟城”馬德拉斯、“印度西大門”孟買、錫克教聖地阿姆利則、佛教聖地遺址那爛陀等。印度旅遊部門數據顯示,2016年前5個月,43.4萬外國遊客通過電子簽證赴印,其中中國遊客數量排第三,佔總數的8.17%。劉鑫説,目前來印度的多是商務人士,遊客人數這兩年略有增加,但比例較少。

  在印度大城市出行要注意安全。在印度街頭通常是打不到計程車的,街上基本都是三輪車,遊客乘坐計程車一般要提前預約。無論是計程車還是三輪車,絕大多數印度司機並不會説英語,交流困難,並且對較遠的目的地和路況不太熟悉。印度火車晚點也是家常便飯,並且經常晚點幾個小時甚至十幾個小時,要做好心理準備。

  女性遊客在印度旅遊需要加倍小心,多上一根弦。印度幾乎每年都發生多起強姦外國女遊客的事件。乘坐地鐵一定要選擇女士專用車廂,還要避免單獨外出,夜間避免去偏僻的地點。

  在印度,乞討和扒竊問題較為突出,旅行時需要格外當心。在機場和車站不要隨便與陌生人搭訕和對話,注意看管好所攜帶的行李物件。劉鑫對此有切身經歷。剛來印度時,有一次,他出酒店遇到一名警察,警察説所有來印度的遊客都要跟著他去辦理旅遊證,其實是這名警察企圖訛詐錢財。類似這種情況,遊客應裝作聽不懂他説的話,不搭茬,直接走人。另外,女遊客會經常遇到索要電話號碼的當地人,應不予回復和理睬。

  在飲食方面,中國遊客盡量不吃不正規門面和攤位售賣的東西,不要接受陌生人提供的食品、飲料、香煙等。印度飲食以素食為主,肉類主要是雞肉,市面上基本找不到豬肉和牛肉,由于涉及印度的宗教禁忌,因此不要在餐館內點牛肉和豬肉,餐館也不供應牛肉和豬肉菜式。

  在印度旅行遇到問題,撥通警方電話通常比較困難,一般都處于無人接聽狀態。最管用的是直接撥通中國領保電話。值得注意的是,印度部分地區無法使用銀行卡,國內銀聯卡在印度也基本不能使用,旅行期間務必攜帶一定現金。

  前往印度邊境地區時,應提前向印度當地外國人管理部門咨詢,並按要求辦理相關進出許可證後方可前往。切勿拍攝印度邊防設施、車輛等。如未持有效的印度簽證,在中國—印度、印度—尼泊爾邊境地區,應注意國界標誌,不要誤入印度境內。邊境地區的集貿市場僅對雙方國家公民開放,在尼泊爾與印度邊境旅行時,應避免進入兩國邊境集市,更不要誤入他國境內。(記者 苑基榮)

+1
【糾錯】 責任編輯: 謝艷
新聞評論
    雨中梅
    雨中梅
    城管統一制式服裝亮相 年底前全國完成換裝
    城管統一制式服裝亮相 年底前全國完成換裝
    直擊新疆北部邊防官兵雪原反恐演練
    直擊新疆北部邊防官兵雪原反恐演練
    美“風暴獵人”追拍極端天氣
    美“風暴獵人”追拍極端天氣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94830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