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日媒:中國旅遊團都去哪了?
2017-02-09 07:46:43 來源: 環球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日本《Japan Business Press》2月7日文章,原題:酒店業大亂方寸 中國旅遊團都去哪了?遙想2015年春節,大量中國人赴日旅遊,日本各酒店都出現一房難求之景。日本國內外的出差旅客以及趕考學生都為“求房”而到處奔走。東京市內的商務酒店甚至被炒到了3萬日元(100日元約等于6.12元人民幣)一晚。面對源源不斷的住客,酒店方也束手無策。

    然而兩年後的今天,日本春節酒店市場已是另一番景象。

    春節期間依然低價叫賣

    春節前夕,各酒店爭相在報紙上投放廣告,最吸睛的當屬其價格宣傳。靠近富士山景區的靜岡縣某溫泉旅館甚至打出了含早晚餐每晚7980日元的低價。很多酒店還在功能表上做文章,“螃蟹自助”、“烤活章魚”等極具誘惑的宣傳層出不窮。正值春節前夕,住店如此便宜真的好嗎?

    臨近春節,電視上也涌現出了許多酒店的低價宣傳廣告。對此,西日本的一家酒店經營者猜測稱,春節前夕很多中國旅行團都取消了預定,為了填補該空缺,酒店方只好選擇面向日本國內進行宣傳。

    富士山附近酒店也遇寒冬

    曾被稱為“黃金路線”的東京-富士山-大阪一線是訪日遊客最集中的熱門遊覽路線。然而就連這一路線的酒店業也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寒冬。

    富士山素來是中國遊客的必到之地。如果是兩年前的今天,富士山附近的酒店肯定早已一房難求。然而今年,上網查看禦殿場 富士區域的酒店仍有57家可供選擇。不含餐食的話房費甚至低至每晚5000日元。當地的酒店負責人表示,往年都是30-40人的中國旅行團前來入住,今年則只有幾撥散客,不知為何今年團客就不來了?

    靜岡縣機場中國航線銳減

    靠近富士山的靜岡縣機場是連接東京與關西地區的重要樞紐。2009年建成以來,因接待數量龐大的中國旅客而迅速發展起來。2014年7月底飛往中國的航線僅3條共13次航班,到了2015年7月,短短一年的時間就擴大到了13條線路47次航班。國際航線輸送旅客量約達40萬人次。然而,到了2016年急轉直下,旅客減少至28萬人次。這一轉變主要由中國旅行團數量銳減所致。據靜岡縣文化觀光部統計數據,2015年在靜岡縣搭乘國際航班的中國旅客中,97%都是跟團旅客。如今,跟團旅客正在驟減,不斷出現航班暫停運營的情況。曾經的13條中國航線現在只剩下經上海轉機至武漢、寧波、杭州和南京四條。

    萬萬沒想到之赴日中國遊客的變化

    比起早年間跟團旅行,如今中國人更傾向于輕松簡便的自由行。

    日本駐上海總領事館稱,2012年訪日中國旅客中團體遊約佔80%。然而,2015年團體遊減少至50%,相應地,個人自由行旅客則增至50%。然而日本的大多數酒店設施卻未能隨之做出改變。中國人大量赴日本爆買讓酒店餐飲等旅遊産業深感設施之不足,為了應對,日本從2015年開始大規模擴建相關設施。

    靜岡縣機場為了應對激增的中國旅客,于2015年對航廈實施了改建。各酒店也都為接納更多中國旅行團而擴建了停車場。類似于此的“擴建投資”層出不窮。

    如今,中國旅行團數量銳減,當初的“擴建投資”如何收回成本成了酒店經營者不得不面對的難題。(郝藝文譯)

+1
【糾錯】 責任編輯: 鐘玉嵐
新聞評論
    陸軍首支女子特戰連,她們才是最耀眼的“花木蘭”
    陸軍首支女子特戰連,她們才是最耀眼的“花木蘭”
    世界最長壽魚在美水族館離世
    世界最長壽魚在美水族館離世
    新疆喀什河現霧凇奇觀 霧氣蒸騰美如仙境
    新疆喀什河現霧凇奇觀 霧氣蒸騰美如仙境
    廣西海警查獲1609張涉嫌走私鱷魚皮
    廣西海警查獲1609張涉嫌走私鱷魚皮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4724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