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媽媽真大意!胎兒腿露出來了 才知道懷孕
來源: 齊魯晚報 2017-02-08

  任城交警大隊南張中隊民警等待送孕婦的轎車。警方供圖

  幾名孕婦均出狀況,好心人幫她們順利生産

    新生命的誕生,總是給人帶來欣喜。可是,近日,幾名孕婦生産時,伴隨欣喜的還有驚險:直到胎兒露出一條腿,臨沂市高女士才知道自己懷孕了;日照市嵐山區中樓鎮孕婦趙女士去醫院去晚了,在麵包車裏生下了孩子;濟寧市梁山一名孕婦羊水破裂去醫院生産,卻恰逢晚高峰路面擁堵。好在有護士、醫生和交警的共同努力,這些孕婦都順利生産,“驚險”變為“驚喜”。

  齊魯晚報記者 彭彥偉 高祥 邱明 蘇洪印 通訊員 高晶 朱衛紅

  醫生真及時 孕婦即將分娩

  短袖護士低溫下助産2月2日,莒縣人民醫院産房助産士李俊熒上夜班。3日淩晨4點50分左右,她們正在産房給孕婦分娩,這時門鈴急促地響起來。她走出來後,有位男士想借輪椅,按照規定她們的輪椅不能外借,該男士説他妻子就在樓下車裏,馬上要分娩。

  看到該男士非常著急,李俊熒擔心孕婦出問題,隨即推著輪椅和該男子下樓。當時,孕婦和母親正坐在麵包車裏,聲音非常痛苦。李俊熒習慣性地摸了摸孕婦肚子,感覺孩子頭部將要分娩出來。

  當時情況非常緊急,她讓孕婦丈夫去樓上拿醫用手套順便叫醫生來,一只手扶著孕婦肚子附近,“我讓老人幫著把孕婦褲子脫下來,由于車裏比較暗,我讓她們用手機給我打個光。”李俊熒説。

  孕婦褲子脫下來後,孩子頭部馬上就要出來。在李俊熒和老人的幫助下,孕婦順利産下一名6斤重的男嬰。由于害怕感染,孩子臍帶並沒有剪斷。在醫生的幫助下,他們把孕婦推到産房做常規處理。李俊熒介紹,如果當時孕婦從車上下來,由于重力原因孩子肯定就會直接掉下來了。“剛出生的孩子頭部和脊椎都發育不是很好,如果掉到地上肯定會很危險。”李俊熒説。

  由于從産房出來得比較急,李俊熒只穿了一件短袖衣服。“在分娩過程中,老人害怕我冷,將一件嬰兒小被搭在我身上。”李俊熒説。從借輪椅到最後分娩,整個過程只有不到10分鐘時間,醫院監控記錄下了這暖心的一幕。當時,室外溫度在零下六七攝氏度。

  李俊熒今年剛25歲,工作兩年。“雖然上班時間不長,但也遇到過各種緊急情況,當時也沒害怕,不過後來想想還是有些擔心,萬一孕婦出現任何問題根本沒法處理。”李俊熒説。過後,孕婦家屬拿著紅包感謝李俊熒,但被她拒絕了。

  據介紹,孕婦趙女士家住嵐山區中樓鎮。當天晚上,趙女士肚子有些疼,但不知道僅是肚子疼還是要分娩,所以往醫院走的時候就有點晚了。“當時情況很急,多虧了李醫生,真的非常感謝她。”趙女士説。

  這媽真大意 胎兒的腿露出來了才知道肚裏有個娃

  據臨沂市中醫醫院産科醫護人員介紹,2月5日21點40分左右,一名姓高的孕婦來到醫院就醫,此時,胎兒的左腿已經露了出來。正常分娩應該是頭部先産出,胎兒的胎位不正,被卡在了産道內,左腿已經有些發紫。院方緊急調派增援的産科醫生們協商後,對産婦進行了側切助産。高女士産下了一名重7.8斤的男嬰。

  讓醫護人員意外的是,高女士此前並不知道自己有孕在身。

  “我本身就比較胖,體重200多斤,肚子大了一點也沒咋看出來。”2月7日,躺在病床上休養的高女士對齊魯晚報記者説,她今年30歲,結婚多年,一直沒有懷孕,例假也不正常,到醫院檢查過,大夫説不調理的話不容易有孕。

  因為不著急要孩子,她和丈夫也沒放在心上。5個月前,高女士肚子有時會莫名其妙地跳動,她上網搜索後得知,比較胖的人腸胃蠕動時可能有這種現象,現在想起來那是胎動。

  據高女士介紹,直到生産前她一直正常上班。4日休班在家,有過短暫的腹痛,也沒放心上,腹痛緩解後她還到外面玩了小半天。到了5日晚上,直到羊水破了,孩子露出一條腿,她和丈夫一下子慌了神,才知道早已懷孕了。

  “這個兒子是我收到的最好的禮物。”高女士説,生活中她一貫大大咧咧,孩子出生後家人既驚喜,又有點後怕,責怪她傻到家了。有了這次教訓,她不敢再大意了,肯定要好好照顧兒子。

  臨沂市中醫醫院新生兒科醫護人員介紹,因為分娩時缺氧,高女士兒子的腦部和心臟受到些影響,哭鬧等反應有點低,出生後就被送進了監護病房,接受觀察治療。從7日的觀察來看,小傢夥恢復得比剛出生時好不少。

  交警真給力 孕婦羊水破裂 交警開道送醫

  2月6日17點30分,濟寧市任城交警大隊南張中隊接到濟寧交警支隊指揮中心指令,梁山一名孕婦因羊水破裂,家屬正開車陪同緊急前往濟寧市第一人民醫院,正好趕上下班高峰期,怕城區路堵,耽誤救治,希望民警提供幫助。

  南張中隊執勤民警立即聯繫上孕婦家屬,得知他們正在濟梁公路趕往濟寧城區。與家屬對接後,執勤民警立即駕駛警車在濟寧西高速出口等候。約20分鐘後,執勤民警等來了送孕婦的銀灰色轎車。警車在前,轎車在後,緊急趕往醫院。

  當時正值晚間下班高峰期,路面上擠滿了車輛。 “後面有急診,請司機朋友配合,注意避讓。”警車亮起警燈,行駛中執勤民警使用喊話器一路喊話疏導交通。路面上的司機們紛紛讓出一條生命通道。約半個小時後,孕婦被快速送到醫院,並安全順利生産。 “從接應到護送到醫院,大概有30裏路程,高峰期走完這些路至少得一個多小時。”護送孕婦的執勤民警介紹。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相關連結
    熱點推薦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141120432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