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波蘭紀念奧斯威辛集中營解放72周年
2017-01-28 04:25:3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沙1月27日電(記者韓梅 陳序)波蘭政府27日舉行係列活動,紀念納粹奧斯威辛集中營解放72周年。

  波蘭總理希德沃、以色列和俄羅斯駐波蘭大使以及數十名奧斯威辛集中營幸存者參加了在奧斯威辛集中營博物館舉行的紀念活動。

  希德沃發表講話説,72年前的今天是一個不尋常的日子,曾經發生的一切此刻難以用語言來描述。在這裏,一群人奪走了另一群人的生命,上百萬人的生命、希望、尊嚴和夢想就此消失。

  希德沃指出,奧斯威辛集中營的歷史是事實。事實不應該被遺忘,更不應該被否定。要讓世人銘記這段歷史悲劇,唯有此舉方能避免悲劇重演。

  奧斯威辛集中營幸存者之一、現居以色列的芭特什娃·達甘説,72年前能夠在奧斯威辛集中營活下來並能活到現在是非常幸運的。她介紹了自己在集中營的生活經歷以及後來的工作和生活,並向人們展示了自己被刺在胳膊上的在集中營的編號。

  對于許多幸存者來説,集中營是噩夢,他們甚至不願回到這裏。幸存者波格丹·巴爾特尼科夫斯基説:“來到曾經的集中營,是為了講出真相。這裏是難以入眠的地方,但我感到有責任,把事實告訴年輕人。”

  納粹德國于1940年在波蘭奧斯威辛小鎮建成奧斯威辛集中營,在這裏囚禁了包括波蘭人在內的歐洲許多國家民眾,其中以猶太人居多。納粹德國僅僅在奧斯威辛集中營就殺害至少110萬人。1945年1月27日蘇聯紅軍解放了奧斯威辛集中營。2005年11月1日,第60屆聯大全體會議一致通過由104個國家共同提交的決議草案,將每年的1月27日定為“國際大屠殺紀念日”。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南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特朗普“造墻令”重創墨美關係
    特朗普“造墻令”重創墨美關係
    紅紅火火迎新春
    紅紅火火迎新春
    【圖片故事】600秒的團聚
    【圖片故事】600秒的團聚
    甘肅蘭州遭遇沙塵來襲
    甘肅蘭州遭遇沙塵來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71294623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