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平房登記擬出新規遏制過道類住宅
2017-01-27 10:27:4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27日電(記者孔祥鑫)北京過道類天價學區房或將無處遁形……記者從北京市住建委獲悉,住宅平房不動産登記應當辦理房産測繪成果審核,屬地房管部門或其委託機構將實地核驗,門道、通道、廊子、廚房、廁所等不具有居住功能的情況將被記載標注。

  為進一步規范房地産市場秩序,維護購房人合法權益,北京市住建委會同北京市規劃國土委起草了《關于加強國有土地上住宅平房測繪、交易及不動産登記管理的通知(徵求意見稿)》,規定住宅平房應當辦理房産測繪成果審核,並應嚴格按照規劃許可內容和不動産權登記證明記載的房屋平面布局進行審核。

  通知要求,住宅平房因新建、翻改建、或同一權利人分割合並等情形申請不動産登記的,除其他規定材料外,還應提交經房屋管理部門審核的房産測繪成果。

  對此,中央財經大學法學院教授尹飛表示,2016年媒體曾報道了過道學區房問題,引起社會關注,主要是由于這類房屋面積小、總價低,而且不具有居住功能。通過嚴格依照規劃許可內容和不動産權登記證明記載的房屋平面布局進行測繪成果審核和不動産登記,可遏制過道類住宅平房的産生。

  通知要求,住宅平房申請辦理房源核驗時,屬地房管部門或其委託機構應在受理階段進行實地核驗,並將門道、通道、廊子、廚房、廁所等不具有居住功能的情況,在存量房交易服務平臺房源核驗表單中進行標注,不動産登記部門依據係統中標注資訊,在不動産權證附記欄中予以記載。

  尹飛表示,不動産登記部門在不動産權證上注明房屋實際使用功能,目的是提醒購房人謹慎購買,並為政府相關部門嚴控人口提供依據。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明宇
新聞評論
    特朗普“造墻令”重創墨美關係
    特朗普“造墻令”重創墨美關係
    紅紅火火迎新春
    紅紅火火迎新春
    【圖片故事】600秒的團聚
    【圖片故事】600秒的團聚
    甘肅蘭州遭遇沙塵來襲
    甘肅蘭州遭遇沙塵來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21120388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