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年夜飯裏的"中國地圖":東北愛海鮮 西南"重口味"
2017-01-27 09:38:29 來源: 央視新聞客戶端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春節,對于每一個中國人來説,是情感上的團圓,更是舌尖上的盛宴!年夜飯,是13億中國人同時共用的一頓晚餐,是多少家庭翹首企盼遊子歸來而精心烹制的美食。而我們不管在哪兒、漂泊了多久,心裏最牽挂的總是家的味道。

  年夜飯裏的中國地圖

  來看看年夜飯裏的中國地圖,最好海鮮的,還是東北三省;除了辣味,湖南人也非常喜歡新鮮水果;西部除了牛羊肉和枸杞,甜食很受歡迎;東部愛蘸醬;而最重口味兒的吃貨依舊在西南。

  

  酒在春節期間一直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它是年夜飯裏最濃鬱的年味。從各省份對不同類型酒的偏好來看,最具中國特色的國産白酒徵服了從西到東的多個省份。作為茅臺之鄉和五糧液等名酒的産地,貴州和四川的消費者的好酒程度明顯要高于其他省份。除此之外,山東、北京以及東北人呢更愛適宜暢飲的啤酒。廣東、福建等地相對偏好洋酒,浙江、江西等省份則熱衷于頗有情調的葡萄酒。

  年夜飯桌上食材的變化

  俗話説,“每逢過年胖三斤”,隨著人們對健康意識的提高,人們越來越傾向于美味又健康的年夜飯。近年來,新鮮蔬果、蛋製品和生肉等,在年夜飯食材的採購中佔比有很大提升。

  進口食材

  在這個全球化的年代,可以説,只要你想吃的食材,基本沒有吃不上的。即便是身在哈爾濱,想要吃阿根廷的紅蝦,也只需要在家輕輕動動手指就能下單,然後就可以等待著它被端上你家的年夜飯桌。

  農村好貨遭瘋搶

  乘著電商的年貨熱潮,不少國家級、省級貧困縣的土特産供不應求。其中來自湖南麻陽的冰糖橙、安徽八裏河的鹹鴨蛋和來自山西的五寨玉米,奪得銷售金額的前三甲。

  除此之外,臨安的手剝山核桃、四川不知火新鮮醜柑還有新疆阿克蘇冰糖心蘋果等農村好貨也在年貨節期間被各種搶購。至于這些土特産都熱銷到了什麼程度,請看一組對比圖。 (央視記者 孫繼文)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特朗普“造墻令”重創墨美關係
    特朗普“造墻令”重創墨美關係
    紅紅火火迎新春
    紅紅火火迎新春
    【圖片故事】600秒的團聚
    【圖片故事】600秒的團聚
    甘肅蘭州遭遇沙塵來襲
    甘肅蘭州遭遇沙塵來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388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