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抓住來之不易的“中國時刻”
2017-01-27 13:22:5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倫敦1月27日電 題:抓住來之不易的“中國時刻

  新華社記者鄧茜

  農歷丁酉年就要到了,在中華民族最隆重的傳統節日——春節來臨之際,遍布世界各地的華夏兒女都熱切期盼迎接這個辭舊迎新的“中國時刻”。中國人説成功講究天時、地利、人和,中華民族也正在迎來繁榮強盛的“中國時刻”。

  剛剛過去的2016年,全球局勢波譎雲詭,美國特朗普當選、英國“脫歐”公投、全球經濟復蘇乏力、國際反恐形勢依然嚴峻。在這種背景下,反全球化思潮逆襲而來,地區熱點和全球性挑戰此起彼伏。人人都知以鄰為壑的弊端,但在涉及切身利益之時仍會以己為先。2017年開年,在美國總統特朗普忙于探討“築墻防鄰”的時刻、在英國依然搖擺“脫歐”的時刻、在歐洲一體化阻力大增的時刻、在熱點地區形勢依然緊張的時刻,中國適時發出了倡導經濟全球化的時代強音,展示了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天下情懷,得到了世界積極廣泛的回應與認同。中國正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臺的中央,前所未有地成為世界關注的中心,處于歷史轉折點上的世界,將從中國身上感知前行的正確方向。

  在短短30多年時間裏,中國從一個相對落後的國家發展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對全球經濟的影響力正快速增加,中國經濟的增長紅利也為世界其他國家帶來了無窮的發展機遇。無論是作為原材料生産市場的加拿大、澳大利亞等礦産國、作為制造業産業鏈承接市場的東南亞地區,還是作為金融服務供應市場的全球各大金融中心,無不受益于中國的快速增長。中國經濟的增長不僅使本國脫離貧困,走向繁榮,也歡迎各國搭乘中國發展“順風車”,同時中國漸漸有實力為國際社會提供更多的公共産品。因此,中國能夠迎來屬于自己的時刻更是基于自身已經具備的實力與胸懷。

  歷史機遇已經出現在眼前,能否抓住這個“時刻”還要完成很多“必修課”。中國經濟增長的品質還需進一步提高,中國經濟發展的成果還需更大程度地惠及人民大眾,中國經濟增長的環境代價需要認真檢視。

  雞年即將來臨,英國首相特雷莎·梅25日向全球華人發布了中國新年賀詞,在她看來,金雞代表了開放、自信、勤奮和領導力。這些也正是我們迎來“中國時刻”所必備的素質,讓我們牢牢抓住來之不易的“中國時刻”,和衷共濟與世界破浪前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新聞評論
    特朗普“造墻令”重創墨美關係
    特朗普“造墻令”重創墨美關係
    紅紅火火迎新春
    紅紅火火迎新春
    【圖片故事】600秒的團聚
    【圖片故事】600秒的團聚
    甘肅蘭州遭遇沙塵來襲
    甘肅蘭州遭遇沙塵來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389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