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越南人“骨子裏相信中醫藥”
2017-01-22 14:36:3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河內1月22日電 綜述:越南人“骨子裏相信中醫藥”

  新華社記者樂艷娜 閆建華

  “有一次參加醫藥行業會議,在場的全是越南西醫,我問他們對中醫藥的看法,他們都説,自己骨子裏都是信中醫的。”廣東博愛醫療投資(越南)責任有限公司總經理陳國山這樣對新華社記者説。

  陳國山説,與中國山水相連的越南,自古以來就傳承著來自中國的中醫藥理念與實踐。

  據越南史料記載,西元前257年,中國醫生崔偉就在越南行醫,所著的《公余集論》一書流傳至今。南宋以後,隨著中醫藥在越南的廣泛傳播,中藥成為中國輸入越南的主要商品,越南從黎民百姓至宮廷顯貴都廣泛接受中醫藥。到明末清初直至近代,隨著中越兩國人民的頻繁交往以及大量華人移居越南,很多華人在當地開辦醫院、藥店、藥行等,極大促進了越南中藥市場的發展。

  中醫藥在傳入越南的同時,結合越南當地的病情特點和環境條件,吸取民間用藥經驗,逐步發展成為今天的越南傳統醫藥——東醫藥體係(越南將中醫稱為東醫,中藥稱之為東藥)。

  如今,在越南被稱為“三十六行街”的古街區,還有一條懶翁街,是以被稱為“越南華佗”的“海上懶翁”命名的。這條街上布滿了大大小小的中藥店,很遠就可以聞到一股濃鬱的中藥味道。

  曾在廣東中醫藥大學學習中醫7年的越南姑娘黎清嫻告訴記者,現在越來越多的越南人開始重視養生,他們學習中國人的醫藥保健方法,買一些中藥材回家做藥膳,或者泡茶喝,進行日常調理。

  黎清嫻的父母都是西醫,但他們覺得中醫博大精深,具有神奇的功效,于是就讓自己的女兒前往中國學習中醫。黎清嫻説,越中兩國用藥習慣基本相同,因此相互之間的藥材貿易量也十分巨大。比如越南常從中國進口三七、地黃、當歸、大棗、枸杞等藥材,而一些特有的藥材比如丁香、肉豆蔻等也向中國出口,越南一些農民現在也開始專門種植中草藥,向中國出售。

  “一些中藥在越南人眼中已經成為‘神藥’,我們在越南之所以能跟歐美一些大型醫療機構競爭,就是因為越南人相信中醫,相信中藥。”博愛公司旗下的廣州現代醫院駐越南辦事處負責人姜寧告訴新華社記者。

  廣州現代醫院2008年來到越南,目前在越南首都河內和南部胡志明市建有兩個辦事處。姜寧説,近幾年來,每年都有好幾百個越南患者通過辦事處的介紹前往中國就診。

  2007年,北京同仁堂也在越南胡志明市開設了一家分店。不過,據陳國山介紹,目前中國與越南在中醫藥領域的合作主要集中于中藥與醫療器械貿易以及業務交流,中醫藥企業在越南還大有可為。

  陳國山説,由于越南對中醫藥的認可,中醫藥企業在越南的市場十分廣闊。越南衛生部相關領域的負責人很多都曾在中國學習過中醫,對兩國在這一領域的合作樂見其成;中成藥在越南的注冊、中醫診所在越南的開辦,程式也並不復雜,國內中醫藥企業缺少的只是對越南的了解。因此,他建議,國內的中醫藥企業如果想來越南發展,一要了解當地情況,二要守法經營,充分挖掘越南市場的潛力。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岡比亞前總統賈梅離開岡比亞
    岡比亞前總統賈梅離開岡比亞
    武漢一次性爆破19棟樓
    武漢一次性爆破19棟樓
    馴鷹
    馴鷹
    沙佩科恩斯空難後再出發
    沙佩科恩斯空難後再出發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0362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