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中醫藥在澳大利亞機遇與挑戰共存
2017-01-22 14:31:4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悉尼1月22日電 綜述:中醫藥在澳大利亞機遇與挑戰共存

  張博

  “中醫藥近年在澳大利亞的發展成果斐然,同時面臨嚴峻挑戰”,北京同仁堂澳大利亞公司總經理馬安陽日前在接受新華社採訪時如是説。

  “澳大利亞是較早給予中醫藥較高地位的西方國家。2012年7月,澳大利亞正式將中醫納入醫療體係,對中醫師進行注冊,並對中藥立法”,馬安陽説,“由于有法律和政策的保障,近幾年中醫藥在澳大利亞的推廣較為順利,發展很快”。

  中醫醫師在澳行醫必須通過全國性的職業醫師注冊,當前在澳大利亞有近5000名注冊中醫師,集中在人口稠密的新南威爾士州和維多利亞州。

  在立法後,當地中醫界可通過專業管理渠道,如中醫行業協會等與政府溝通。馬安陽説:“澳大利亞政府對中醫藥的管理機制逐步完善,政府職能部門在出臺一些政策前會咨詢中醫藥專家,能夠理解和尊重中醫藥的特點,制定符合當地情況的政策,這是值得肯定的。”

  澳大利亞關于中醫藥的法律規定,可以把濫竽充數的庸醫排除出市場,保護患者利益,這進一步加強了澳大利亞患者對中醫藥安全、藥品品質和就診療效的信心。

  “澳大利亞患者對中醫藥的評價大多是正面的。一些疾病西醫沒有更好的治療方法,比如一些婦科疾病;或者患者難以忍受西醫治療過程中的副作用,他們就會就診中醫。一旦當地人體驗到中醫的神奇,他們就會把中醫推薦給身邊的人。中醫藥在澳大利亞的影響力在不斷穩步擴大”,馬安陽説。

  另外,澳大利亞許多高校都開設了中醫藥課程,中國中醫藥企業也與澳大利亞高校合作,推動中醫現代化。2014年,北京同仁堂澳大利亞公司和西悉尼大學國家中藥研究院簽訂了合作備忘錄,中藥的安全性問題將通過這所大學進行二次臨床驗證。中國的神威藥業有限公司此前也與西悉尼大學國家中藥研究院簽訂協議,對治療阿爾茨海默症的中藥進行臨床驗證。這些立足于科技合作和教育的中醫項目,將為中醫在澳大利亞的長遠發展打下基礎。

  中醫在澳大利亞取得巨大進展的同時,面臨的挑戰同樣嚴峻。

  “由于澳大利亞尚未把絕大多數的中醫診療服務納入醫保范圍,就診中醫花費比西醫要高很多,這成為中醫藥擴大市場的一大障礙”,馬安陽説。

  與此同時,澳大利亞目前對中藥的管理參照西方藥典,導致一批在中國長期使用的、安全的中成藥無法進入澳大利亞市場,如何推動澳大利亞在對中藥的管理中借鑒中國的中醫藥典,也是未來的重要任務。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相關新聞
  • 通訊:中醫藥在印尼的發展擁有強大生命力
    “隨著‘中醫熱’在全球的不斷興起和中醫療效的凸顯,有著深厚印尼民眾基礎的中醫藥在兩國政府和醫師藥師等人員的不懈努力下,中醫藥在印尼的發展擁有強大的生命力,”嚴興華説。
    2017-01-22 11:45:54
  • 通訊:用醫術和療效為中醫在澳大利亞贏得地位
    方山認為,中醫也要有開放的心態。他給有些病人開的藥就是把傳統中醫藥方與他在悉尼大學草藥學係學到的歐洲草藥知識相結合而制成。他説,其實有些歐洲草藥的療效很不錯。
    2017-01-22 11:25:35
  • 中醫藥的外國朋友圈越來越大
    1月18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日內瓦訪問了世界衛生組織,並和世衛組織總幹事陳馮富珍出席了針灸銅人雕塑的贈送儀式。從針灸2010年進入聯合國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到屠呦呦獲得諾貝爾醫學獎,再到66種中藥飲片進入歐洲藥典,中藥的芳香飄出了國門,造福人類健康 
    2017-01-20 07:08:42
新聞評論
    岡比亞前總統賈梅離開岡比亞
    岡比亞前總統賈梅離開岡比亞
    武漢一次性爆破19棟樓
    武漢一次性爆破19棟樓
    馴鷹
    馴鷹
    沙佩科恩斯空難後再出發
    沙佩科恩斯空難後再出發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0362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