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搶救保護見成效 日本呼吁中日韓互換朱鹮
2017-01-16 06:34:1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一度瀕危的“東方寶石”朱鹮家族在經過科研人員數十年的搶救保護後再次興旺起來。《每日新聞》15日報道稱,當初從中國“遠嫁”日本的5只朱鹮經過一代代繁衍,使日本現有朱鹮數量達到382只(其中野生204只,人工飼養178只)。2008年從中國獲贈一對朱鹮的韓國也培育出171只朱鹮,並計劃在今年嘗試首次放飛野化。

  不過,由于日韓兩國朱鹮都是“中國血統”,導入遺傳關係較遠的朱鹮個體成為兩國朱鹮保護過程中的當務之急。有日本研究者認為,相似的遺傳基因是導致目前朱鹮繁殖成功率低下的重要原因,而且可能使其難以應對禽流感或環境激變,因而提倡三國彼此互換朱鹮,以增加遺傳基因多樣性。

  自2012年起,中日韓三國每兩年舉辦一次“中日韓朱鹮國際會議”,討論朱鹮的保護與繁殖問題。2016年12月在日本新潟舉行的第三次朱鹮國際會議上,日本山區鳥類研究所名譽所長山岸哲提議,“不必動朱鹮,只互換受精卵也應該有效”,《每日新聞》稱,當時參會的中國國家林業局代表給出正面積極回應。

  野生朱鹮一度被認為已經滅絕,但1981年,中國科學家在陜西洋縣發現了僅存的7只朱鹮,並在此基礎上培育出一代代朱鹮,目前中國野生朱鹮數量達1800只左右,人工飼養的也有約700只。朱鹮是中日兩國人民共同喜愛的“吉祥之鳥”,被視作中日友好的象徵。(劉秀玲)【新華社微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海上大熊貓”中華白海豚亮相珠海
    “海上大熊貓”中華白海豚亮相珠海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越冬候鳥“候鳥天堂”鄱陽湖嬉戲覓食
    越冬候鳥“候鳥天堂”鄱陽湖嬉戲覓食
    邊塞小城“漫畫英雄”達人 10年收集千余美漫人物玩偶
    邊塞小城“漫畫英雄”達人 10年收集千余美漫人物玩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4474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