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西班牙畫家愛德華多·納蘭霍畫展在中國美術館展出
2017-01-13 16:32:5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13日電(記者周瑋)由中國美術館、西班牙駐華大使館、中國國家畫院、中國美協主辦的“愛德華多·納蘭霍作品展”,日前在中國美術館展出。

  愛德華多·納蘭霍1944年出生于西班牙西南地區的農民家庭,是當代西班牙最負盛名、具有國際影響力的藝術家之一,以超現實主義繪畫著稱于世。納蘭霍是中國藝術家的老朋友,他多次到訪中國,曾應邀在中央美術學院、中國美術學院講學授課,和中國老一輩藝術家靳尚誼、詹建俊、全山石等結下了深厚友誼。

  納蘭霍的老朋友、中國美院教授全山石説:“納蘭霍是西班牙傑出的當代畫家,他有自己的創新和獨特的藝術語言。納蘭霍的造型能力特別強,我認為這是他的主要優勢。納蘭霍在油畫、版畫、素描等方面都有貢獻,這種多畫種、多領域的開拓很值得中國藝術家去學習、借鑒。”

  中國美術館館長吳為山這樣描述納蘭霍的藝術:作為一位從傳統走向現代的大家,他經歷了古典、現代、當代的文化旅程。濃縮的藝術史熔鑄于他的精神世界,使得他的畫布多彩紛呈而又純粹富有詩意。古典精神中的靜穆和單純成為他的底色,現代形式的抽象與奔放是他心象的外化,而當代人的恍惚與迷惘則是他靈魂深處對人類生存、生命、生活的思考……

  自上世紀90年代至今,納蘭霍的畫風由超現實意味的錯覺寫實主義逐漸轉向隱蔽性的超現實主義。作品變得純凈、透明,在“真實”的描繪之中,滲透著強烈的象徵意味。這次展出的《裸女》《創造亞當》等作品典型地體現了這個時期的風格。

  展覽在中國美術館一層3、7號展廳展出,將展出至1月17日。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趙宇嬌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四川蘆山縣發現野生大熊貓
    四川蘆山縣發現野生大熊貓
    春運大幕開啟!讓我們平安回家
    春運大幕開啟!讓我們平安回家
    攝影師拍基拉韋厄火山岩漿流入海震撼畫面
    攝影師拍基拉韋厄火山岩漿流入海震撼畫面
    2017年春運開始
    2017年春運開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0306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