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埃及爆發塞西上臺後最大衝突 “革命”或卷土重來

2015年01月27日 07:33:02 來源: 環球時報

  25日是埃及“革命”推翻穆巴拉克政權4周年紀念日,多地爆發示威衝突持續至26日,造成至少23人死亡、近百人受傷。有分析稱,這是塞西上臺後發生的最大規模血腥衝突。

  此前,為悼念已故沙特國王阿卜杜拉,埃及總統府宣布從23日起,舉行為期7天的全國哀悼,原定25日慶祝“革命”4周年的活動全部被取消。埃及軍警還嚴陣以待,25日全天封鎖了解放廣場等重要集會場所,並在埃及多個主要城市加強警戒力量。

  沒想到,全國各地仍有連串示威活動並觸發衝突。傷亡最嚴重的交火發生在開羅郊區穆兄會支援者的根據地馬塔利亞區,示威人群高呼口號並向安全部隊投擲燃燒彈,造成包括1名警察在內的8人死亡。亞歷山大、法尤姆等省也發生遊行示威,其中亞歷山大的衝突共造成6人死亡,一些示威者被逮捕。此外,有兩人在尼羅河三角洲一座高壓電塔下裝炸彈時,因炸彈提早爆炸而被炸死。

  26日出版的埃及《金字塔報》頭版頭條標題是“恐怖分子在紀念日的陰謀失敗了”。報道稱,“大多數群眾和政治力量沒有理會恐怖分子上街示威的鼓動,開羅和多數省份的人民生活一如往常”。但沙特《生活報》撰文稱,流血衝突為埃及未來再次蒙上陰影。

  “埃及處于另一場暴動的邊緣嗎?”美國《大西洋月刊》網站分析稱,血腥衝突顯示埃及人依然相信“革命”的力量,即便帶來動蕩與不安。埃及新強人塞西上臺後採取諸多強硬手段,全力掌控局面,使這個國家慢慢穩定下來。但國家的經濟民生困境依然突出:缺少外匯儲備,失業率居高不下,住房、教育和醫療保健方面的危機並未得到好轉。政治上,官員腐敗問題依然突出,埃及法院撤回對穆巴拉克和其兒子的起訴,也招致諸多不滿。半島電視臺網站26日稱,穆兄會宣布將開始新一輪“革命行動”,並宣稱“不會止于政變,而是要清除所有形式的腐敗和暴政”,為埃及政局的穩定增添極大的不穩定因素。(韓曉明)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581274245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