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外媒:習近平的“中國夢”比任何人想像的更有雄心壯志

2015年01月22日 17:58:52 來源: 中國日報網

    古老的絲綢之路譜寫了各國人民的友好篇章,推動了人類文明進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的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構想對于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具有重大深遠的意義。

    加拿大廣播公司1月19日發表Patrick Brown的報道稱,執政兩年來,習近平和李克強已訪問50多個國家。除了必須出席的大國峰會外,他們的出訪目的地幾乎都與宏偉的新絲綢之路和新海上絲綢之路計劃有關。

    在國內歷經數十年的大興土木和快速發展後,中國如今開始計劃、資助、建設或援建一個橫跨亞歐的龐大網絡,這個網絡由公路、鐵路、隧道、橋梁、管道和港口所組成。

    在這個過程中,中國傳統的外交手段——大熊貓和足球場——已經被數目龐大的資金、人力和專業技術所取代。

    伴隨著高鐵和高科技港口的建設,中國新貿易網絡龐大、中高速、且懷有巨大的雄心。

    如果不是近年來中國自身令人震驚的發展速度和規模,(“一帶一路”計劃中)所有的一切都可能被人們當做是無稽之談,是場恢宏壯觀的白日夢。

    習近平提出了“中國夢”,如今愈發明顯的是,他的夢要遠遠超出中國,比任何人所想像的更加雄心壯志。

    《習近平關于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論述摘編》研討會20日在保加利亞首都索非亞舉行,保加利亞前副總統馬林和來自保政界、學術界、媒體、出版界的20多位專家學者出席了研討會。

    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副主任孫業禮在發言中介紹説,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中國夢概念的基本內涵就是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中國夢是中國歷史和文化的結晶,具有鮮明的中國特色與風格。他説,中國夢與世界夢是相通的。中國夢體現了中國人的思維特點和行為方式,其中非常重要的一點就是追求和平,講求合作、共贏。中國堅定不移地走和平發展道路,致力于促進開放、合作、共贏的發展。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21274114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