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阿根廷檢察官"自殺"添疑點 死前曾指控阿總統

2015年01月23日 07:09:43 來源: 新華網

  阿根廷檢察官“自殺”添疑點   

  阿根廷21日有消息披露,檢察官阿爾韋托·尼斯曼死時,寓所門幾乎沒鎖,調查人員還新發現一處寓所入口。初步調查結果曾強烈暗示尼斯曼係自殺,新發現令案件再添疑雲。

  18日晚上,51歲的尼斯曼被發現死于寓所浴室,他頭部中槍,屍體旁邊有一把5.56毫米口徑手槍和一個彈殼。他幾天前指控總統克裏斯蒂娜·費爾南德斯·德基什內爾等官員幫助伊朗掩蓋1994年爆炸案真相,本應于次日出席此案的國會聽證會。

  盡管初步證據暗示尼斯曼係自殺,益普索調查公司的調查結果顯示,414名受訪者中,70%的人相信這是一起謀殺案。

  1994年7月18日,一輛裝載炸藥的貨車在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的阿根廷猶太人文化中心外爆炸,導致85人死亡、200多人受傷,死傷者多為猶太人。案件真相至今仍未查清。

  【疑點重重】

  事發當晚幫助調查人員撬開寓所門的鎖匠沃爾特説,門幾乎沒鎖,引發是否有殺手曾出入寓所的疑問。這套寓所位于13樓。調查人員先前説,事發時門被反鎖。

  沃爾特説,他用一個鉤子很快把門撬開,但不清楚是否曾有人進入。

  阿根廷官方通訊社美洲通訊社報道,除前後門,調查人員另外發現一個寓所入口,即放置空調室外機的一個狹窄通道。通道連接隔壁寓所,住戶是一名不明身份的外國人。調查人員正在調查通道中發現的新腳印和指紋。

  就尼斯曼的死因,聯邦檢察官比維亞娜·法因説,沒有跡象顯示其他人牽連案件,也沒有發現尼斯曼留下遺言。另外,尼斯曼的手指沒有彈藥殘渣,但也可能由于子彈口徑太小而沒留下痕跡。

  她説,現場發現的手槍屬于尼斯曼的同事迭戈·拉戈馬西諾,他據稱案發前一天把手槍交給尼斯曼。

  另外,尼斯曼死後,公共安全部長塞爾希奧·貝爾尼迅速出現在他的寓所,令人生疑。貝爾尼曾説:“所有跡象指向自殺。”

  【發布報告】

  案發前4天,尼斯曼遞交了一份長達289頁的報告,指證克裏斯蒂娜與伊朗秘密達成協議,保護伊朗牽涉爆炸案的官員免受指控。這份報告20日得到公開。

  他在報告中説,那項協議令阿根廷獲益,阿根廷得以用谷物和肉類獲取伊朗的石油,緩解國內能源危機。

  尼斯曼稱其為一個“犯罪計劃”,“把令伊朗逃犯沉重不已的嚴重指控一下子擦除……這前所未有”。

  報告沒有直接或文件性證據證明這項協議的存在,但是包含一些竊聽的文字記錄。記錄顯示,幾人曾商討相關談判,稱協議得到“頭兒”批準。西班牙語語法表明,這位“頭兒”是名女性。

  尼斯曼説,被竊聽的幾個人包括爆炸案關鍵嫌疑人、前伊朗駐布宜諾斯艾利斯使館文化專員穆赫辛·拉巴尼。

  美聯社報道,尼斯曼的死和他的報告給阿根廷政府帶來危機,後者承諾“最大限度的透明和聯合調查”尼斯曼的死因,但駁斥尼斯曼的指控“無力”和“沒有根據”。克裏斯蒂娜20日發布資訊説,尼斯曼想“歪曲、撒謊、掩蓋和混淆”事實。

  尼斯曼2005年接受時任總統、克裏斯蒂娜已故丈夫內斯托爾·卡洛斯·基什內爾的任命,重啟爆炸案調查。2006年,阿根廷檢方指認伊朗政府主使爆炸案,黎巴嫩民兵組織落實執行。國際刑警組織2007年簽發紅色通緝令,通緝多名伊朗人和黎巴嫩人,包括伊朗國防部長艾哈邁德·瓦希迪。伊朗否認涉案,拒絕逮捕嫌疑人。(安曉萌)(新華社特稿)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21274113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