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美古激辯移民 古巴官員指責美國掠奪人才

2015年01月23日 07:09:43 來源: 新華網

  美古首日激辯移民

  美國和古巴外交關係正常化的首輪高級別對話21日在古巴首都哈瓦那啟動,首日主要討論移民問題,雙方觀點針鋒相對。

  美國代表團由分管西半球事務的助理國務卿羅伯塔·雅各布森領銜。會談為期兩天,這是在1980年以來首次有這一級別美國外交官訪問古巴。本次對話主要內容為移民、恢復外交關係、投資等方面。

  【分歧巨大】

  首日對話專注于移民問題,盡管雙方都描述會談的方式是“禮貌、合作”,但暴露的分歧巨大。

  2014年,大約2萬名古巴人獲取赴美簽證,除此之外,還有2.5萬古巴人從世界各地不持簽證進入美國,美國依據《古巴調整法案》予以接納。

  這是雙方分歧所在。美方執意維持“幹腳濕腳”政策,處理古巴非法移民問題。即在海上被美國執法人員攔住的古巴人會被遣返,而落腳在美國領土的則被接納。

  古巴一直反對這項措施,稱這種法案是鼓勵非法移民、人口販運和冒險渡海。2014年,美方在海上攔截3722人,比2012年幾乎翻倍。

  領銜美方移民問題談判的國務院官員亞歷克斯·李説,美方向古巴政府解釋,美國完全支援《古巴調整法案》,即俗稱“幹腳濕腳”的相關移民政策。

  古巴外交部美國司司長何塞菲娜·比達爾説,這項政策違反為促進安全、合法和有序移民的雙邊協議。

  比達爾還指責美國鼓勵古巴醫療人員叛逃至美國,這是掠奪人才的做法,“這種政策與當前雙邊背景完全不符”。

  她提到的是美國“古巴醫療人員假釋項目”。按她的説法,美國通過這個項目鼓勵古巴醫療人員從第三國叛逃至美國。

  【太多要談】

  雙方本輪第二日對話將著重外交關係方面。美國國務院官員先前透露,美國希望古巴方面同意取消對美官員的在古旅行限制,希望幾個月內重開美國駐古巴大使館。

  美國和古巴1961年斷交後,原美國大使館所在的6層建築便關閉,1977年時職能轉為美國駐古巴利益代表處。

  美國國務卿約翰·克裏21日在華盛頓説,在正常化冰凍已久的兩國關係之前,雙方還有太多事情要談。“我盼望前往古巴,正式開啟大使館,開始運轉,”他説。

  美國總統貝拉克·奧巴馬和古巴領導人勞爾·卡斯特羅去年12月17日分別講話,宣布啟動兩國關係正常化進程。

  奧巴馬設定解除針對古巴50多年的經濟制裁和貿易禁運路線。他本月20日發表的國情咨文中提到古巴,説美國將改變過去50年對古巴的政策,結束美古之間互不信任的遺産,敦促國會著手解除對古貿易禁運。(莊北寧)(新華社特稿)

美媒:美國與古巴兩國舉行歷史性會談

美古35年來最高層會談 移民政策分歧巨大

 

青春派,炫精彩。掃一掃,帶走新華炫聞。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51274113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