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日本人質救友不成遭綁 本已返回日本

2015年01月23日 07:09:43 來源: 新華網

  日本人質救友不成遭綁

  日本男子湯川遙菜和後藤健二落入極端武裝“伊斯蘭國”手中,後者最近發布視頻,向日本政府索要2億美元贖金。路透社22日報道,自由撰稿人後藤健二本已返回日本,聽聞湯川遙菜遭綁消息後決意搭救,不料自己也被綁架。

  湯川遙菜去年8月在阿勒頗城外遭綁,後藤同年10月返回敘利亞後杳無音信。日本外務省一直在尋找湯川遙菜,但後藤遭綁消息還是在“伊斯蘭國”20日錄影中首次公開。錄影中,一名身著黑衣的蒙面武裝人員手持短刀,湯川和後藤身著橙色連體衣,跪在地上。

  湯川自稱是日本民間軍事公司經營者。前往敘利亞之前,湯川破了産,妻子死于癌症,他一度自殺。湯川期望敘利亞之行能找到商機。2014年4月,湯川和後藤在敘利亞相識,希望後藤能帶他去伊拉克,兩人後于6月同行進入伊拉克。

  後藤從事多年戰亂地區報道,向日本廣播協會等媒體供稿,在日本媒體圈小有名氣。後藤8月接受媒體採訪時説:“他(湯川)有點倒霉,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需要有經驗的人幫助。”

  7月,湯川從伊拉克回到敘利亞,後藤則返回日本。湯川8月遭綁消息傳出後,後藤一直放心不下。後藤説:“我至少得去那裏一次,見見我的中間人(為外國記者工作的當地人),打聽一下情況。我得和他們當面談談。”

  10月晚些時候,後藤入境敘利亞。當月,後藤的妻子分娩,兩人迎來第二個孩子。

  【最後的影像】

  後藤10月計劃前往敘利亞時,在微部落格網站上傳了一些視頻。其中一段視頻中,可以看到後藤得到敘利亞反對派的新聞採訪許可。

  10月22日,後藤給一名在中學任教的朋友發去電郵,説他準備辦完事後于月底返回日本。

  按後藤朋友説法,後藤從東京飛往土耳其伊斯坦布爾,而後進入敘利亞。加藤于10月25日發布消息,説他已經通過土敘邊界,一切安全。

  後藤在前往敘利亞北部“伊斯蘭國”大本營拉卡前發布的最後一段視頻中説:“不論發生什麼,我都有責任這樣做。”

  此後,後藤下落不明,直至“伊斯蘭國”20日發布視頻,公開綁架消息。“伊斯蘭國”聲稱,日本為參與打擊“伊斯蘭國”支出2億美元,因此要求日本在72小時內支付2億美元贖金,否則處決後藤和湯川。

  對“伊斯蘭國”的巨額贖金要求,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拒絕確認日方是否會支付。(陳立希)(新華社特稿)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21274113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