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美國兩名警察槍殺投降黑人 引爆民眾憤怒

2015年01月23日 07:09:43 來源: 新華網

  美警察槍殺投降黑人

  美國近日公布的一段視頻顯示,兩名警察向一名舉起雙手投降的黑人男子開槍,將後者打死。繼幾次黑人遭警察槍殺的事件後,這次事件再次引爆民眾憤怒。

  事件發生在新澤西州布裏奇頓市。去年12月30日,黑人警官布拉昂·戴斯和白人搭檔將一輛在停車標誌前沒有停車的汽車截停,那輛汽車當時由勒羅伊·塔特駕駛,36歲的黑人耶拉梅·裏德坐在車內。

  根據警車攝像頭拍攝的視頻,走上前的戴斯突然後退並掏出手槍,向車上兩人吼道:“讓我看看你們的手。”戴斯告訴搭檔,他看到汽車儀表盤貯物箱裏有把手槍。司機塔特雙手舉起並伸出打開的車窗,以示投降。戴斯不清楚裏德當時的舉動,一再警告他不要動:“我要開槍了!如果你在伸手拿什麼東西,你會死!”

  視頻中,裏德解釋説:“我沒想拿什麼東西。”這時,戴斯還在向搭檔喊叫,説裏德在拿什麼東西。裏德説:“我這就下車。”戴斯叫他不要動,裏德仍舊打開車門。他雙手舉到肩膀高度,手中似乎沒有東西,而他剛爬出車,兩名警官就向他開了至少6槍。

  裏德被開槍打死一事,不禁令人回想起美國去年發生的幾次警察槍殺黑人案件。

  2014年8月,18歲的邁克爾·布朗在密蘇裏州弗格森市被白人警官達倫·威爾遜開槍打死,後者被免于起訴;兩個月後,在距離弗格森不遠的一處街區,18歲的黑人青年馮德裏特·邁爾斯遭一名不當班的白人警察槍殺。

  布裏奇頓市人口大約2.5萬,三分之二是非洲裔或西班牙裔。憤怒的民眾在當地舉行遊行示威,抗議者呼吁當地檢察官將案件送交州檢察長。為配合事件調查,兩名警官現已行政休假。

  民權團體“民族意識聯盟”主席沃爾特·赫德森説:“視頻清楚表明,裏德自始至終都沒構成威脅,他沒有隨身攜帶武器……他對警官予以配合,後者卻向他開槍。”

  裏德青少年時因向警察開槍入獄13年。他去年再次被捕,原因是涉嫌持有毒品和妨礙執法,戴斯當時參與逮捕他的行動。(安曉萌)(新華社特稿)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21274113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