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社評論員:牢牢把握高品質發展這個根本要求
2017-12-08 23:07: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8日電  題:牢牢把握高品質發展這個根本要求

  新華社評論員

  12月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分析研究2018年經濟工作,習近平總書記主持會議。這次會議回顧總結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經濟發展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對做好明年經濟工作作出謀劃部署,釋放了明確的政策信號——推動高品質發展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確定發展思路、制定經濟政策、實施宏觀調控的根本要求。

  黨的十九大指出,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正處在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攻關期。這是新時代我國經濟發展的鮮明特徵。從主要解決“有沒有”到著力解決“好不好”,實現高品質發展,是保持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的必然要求,是適應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必然要求。

  “物不因不生,不革不成”。推動高品質發展,要在品質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上下苦功。經過改革開放近40年的發展,我國已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經濟增長正日益轉向更多地依靠消費、服務業和國內需求,更多地依靠勞動者素質提高、技術進步。如果説以前主要是“鋪攤子”,今後則主要是“上臺階”。推動品質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關鍵是提高全要素生産率,主線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要以提高産品品質和服務品質為重點,全面提高國民經濟各領域、各層面的素質;以大力促進市場競爭為手段,逐步填平各種低效率洼地,使高效要素進得去,低效要素退得出,為高品質發展打牢效率和競爭力基礎;以提高勞動力素質和鼓勵創新為抓手,充分發揮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的作用,從而為高品質發展厚植根基、注入動力。

  “永遠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鬥目標”。推動高品質發展,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有作為。增進民生福祉是發展的根本目的,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是檢驗發展品質的試金石。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提升發展品質和效益,就要著眼滿足人民在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等方面日益增長的需要,在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斷取得新進展,更好推動人的全面發展、社會全面進步。從人民群眾關心的事情做起,多謀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憂,推動高品質發展的過程,就是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的過程。

  推動高品質發展是一項係統工程,在協調推進各項工作的同時,更要著力抓好重點工作,蹄疾步穩地向前推進。加強統籌規劃,聚焦突出問題,破解主要矛盾,才能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精準脫貧、污染防治等三大攻堅戰。著力抓好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推進區域協調發展,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加快住房制度改革和長效機制建設等重點工作,才能為高品質發展提供堅實支撐,不斷開創發展新局面。

  發展之路沒有終點,只有新的起點。2018年是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改革開放40周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施“十三五”規劃承上啟下的關鍵一年。讓我們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沿著高品質發展之路開拓進取,共同書寫新時代的發展新答卷。

  習近平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 分析研究2018年經濟工作

+1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21122082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