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視點:推動高品質發展——從中央政治局會議看2018年中國經濟走向
2017-12-08 22:58: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8日電  題:推動高品質發展——從中央政治局會議看2018年中國經濟走向

  新華社記者韓潔、陳煒偉、安蓓、王優玲

  中共中央政治局8日召開會議,分析研究2018年經濟工作。這次會議對2018的定位不同尋常——

  2018年是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改革開放40周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施“十三五”規劃承上啟下的關鍵一年。

  十九大報告描繪了中國經濟的未來發展藍圖,此次中央政治局會議傳遞出2018年經濟發展的清晰走向。

  一個根本要求:推動高品質發展

  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十九大報告作出這一判斷。

  此次政治局會議明確指出,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是治國理政的重要原則,要長期堅持。推動高品質發展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確定發展思路、制定經濟政策、實施宏觀調控的根本要求,必須深刻認識、全面領會、真正落實。

  在日前召開的中共中央黨外人士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實現高品質發展,是保持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的必然要求,是適應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必然要求。

  “制定政策,要看清出發點在哪裏。”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張立群説,以推動高品質發展作為下一步經濟工作的根本要求,有利于更好擺脫圍繞速度判斷經濟發展的范疇,從發展的本質出發,引導政策重心轉向追求品質和效益,推動經濟實現品質變革、效率變革和動力變革。而“穩中求進”是推動三大變革、邁向高品質發展階段必須遵循的工作總基調。

  一個重點:現代化經濟體係開篇布局

  即將到來的2018年,建設現代化經濟體係的宏大棋局如何落子?

  此次會議將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推進區域協調發展、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等列入明年要著力抓好的重點工作。

  這些重點工作也是十九大報告列出的建設現代化經濟體係的方向所在。報告提出,建設現代化經濟體係是跨越關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國發展的戰略目標。

  對此,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寧吉喆説,建設現代化經濟體係,是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重大任務和基本途徑,對中國發展意義重大。

  “現代化經濟體係是中長期我國經濟發展的戰略目標。明年經濟工作將重點為現代化經濟體係開好篇布好局,並力求取得實效。”中原銀行首席經濟學家王軍説。

  一個長效機制:加快住房制度改革保障住有所居

  力度空前的調控之後,明年房地産市場動向如何,備受關注。

  此次會議將“加快住房制度改革和長效機制建設”列為2018年要著力抓好的重點工作之一,並強調要“力爭取得明顯成效”。這意味著明年我國在落實“住有所居”目標上將邁出實質性步伐。

  清華大學房地産研究所所長劉洪玉説,住房制度的建立是深化住房制度改革的主要內容,應著重落實“怎麼住”的問題;加快長效機制建設,則可以更好地維護市場穩定、防范風險。

  十九大報告提出,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體供給、多渠道保障、租購並舉的住房制度,讓全體人民住有所居。

  “2018年有望成為房地産基礎性制度和長效機制的建設年。”中國社科院城市與競爭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鵬飛建議,應堅持調控不動搖、不放松、不歇腳、不松懈,從金融、土地、財稅等方面採取切實措施,推動房地産長效機制建設邁出實質性步伐。

  一道防火牆:防范風險要取得積極成效

  從現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期。

  十九大報告將“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列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必須堅決打好的三大攻堅戰,並明確提出要“守住不發生係統性金融風險的底線”。

  “要統籌規劃,有序推進,確保打贏三大攻堅戰。”此次政治局會議強調,防范化解重大風險要使宏觀杠桿率得到有效控制,金融服務實體經濟能力增強,防范風險工作取得積極成效。

  于今年7月召開的第五次全國金融工作會議指出,防止發生係統性金融風險是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題。

  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研究員董希淼説,面向未來,金融機構應將防范風險放在各項工作首位,加強全面風險管理,防控可能存在的流動性風險、信用風險、操作風險、聲譽風險等,堅持服務實體經濟和防范金融風險兩手抓、兩手硬。

  一個底線任務:向深度貧困地區發力

  讓貧困人口和貧困地區同全國一道進入全面小康社會,是我們黨的莊嚴承諾。

  此次會議提出,精準脫貧要瞄準特殊貧困人口精準幫扶,進一步向深度貧困地區聚焦發力,把扶貧和扶志、扶智結合起來,激發貧困人口內生脫貧動力,鞏固扶貧成果,提高脫貧品質。

  現在中央確定的深度貧困地區有西藏、四省藏區、南疆四地州和四川涼山、雲南怒江、甘肅臨夏等“三區三州”,這些地區致貧原因復雜,貧困程度很深。

  “深度貧困是當前脫貧攻堅短板中的短板,將採取超常規舉措攻克深度貧困。”國務院扶貧辦主任劉永富表示,新增脫貧攻堅資金主要用于深度貧困地區,新增脫貧攻堅項目主要布局于深度貧困地區,新增脫貧攻堅舉措主要集中于深度貧困地區。

  會議還將“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準”作為明年重點工作之一,這意味著2018年在教育、醫療、養老等領域將有更多暖心政策出臺,切實增進民生福祉。

  一條紅線:主要污染物排放總量繼續明顯減少

  污染防治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期的三大攻堅戰之一。此次會議對明年環保工作提出更高要求——污染防治要使主要污染物排放總量繼續明顯減少,生態環境品質總體改善。此外,還要提供更多優質生態産品。

  環保部數據顯示,今年以來,我國多地空氣品質有所改善,但重點地區、重點時段污染程度依然嚴重。目前環保部門正在開展專項行動,探索和建立大氣污染防治長效機制,努力打贏藍天保衛戰。

  建設美麗中國,2018年我國大氣、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戰役”無疑將迎來更大力度的攻堅之戰。業內人士指出,此次政治局會議還強調各地要樹立正確政績觀,進一步釋放出轉變發展理念、實現綠色發展的信號。

  環保督察是推進污染防治的重要手段。環保部部長李幹傑説,在後續中央環保督察中,將重點完善相關機制和配套措施,研究推進有關法規制定,並針對重點地區重點行業重點問題組織開展機動式點穴式專項督察。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082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