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層層疊疊的湘西
2017-11-06 08:29:28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我們用電影的手法表現了一種和岩石一樣層層疊疊的貧困生命以及這些生命裏那種難能可貴的自尊,正是精準扶貧喚起了他們生命中的自覺:一種改變貧困的自覺,一種建立信心信念的自覺,一種行動的自覺。

  在習近平總書記首提精準扶貧思想的十八洞村以及花垣縣的所有鄉鎮,到處能看到和感受到一種熱氣騰騰的氣氛。每個村都有駐村工作隊,他們每天都忙著和村民討論、制定和實施精準扶貧的工作計劃,如果想聽工作隊的人講講扶貧的故事,基本上他們都是匆匆幾句,沒時間,忙得很!

  2016年夏天,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電影局委派我創作拍攝表現精準扶貧主題的電影《十八洞村》,為此,我在2016年的盛夏時節和秋天豐收的季節,兩次到湘西花垣縣深入生活。這倒讓我有了更多的時間深入村民的家庭和他們普度(苗語擺談的意思),也讓我有更多的機會了解到了那些山裏最普通的貧困家庭中的生活、情感和命運的故事,深度了解到了在物質生活極大豐富的今天,究竟什麼人還在貧困?是什麼原因導致了他們還在貧困?如何幫助他們走出貧困?

  地處喀斯特地貌區的湘西,一眼望去,層層疊疊的,青山層層疊疊,裸露的岩石層層疊疊,依山而建的寨子層層疊疊,現在很多年輕人都沒有看到過的水田梯田也層層疊疊地深藏在山裏,而湘西的故事更是層層疊疊的,歷史故事,神話傳説,風情習俗,虛虛實實地疊加在一切,而在山裏人的人生故事中,貧困、扶貧、脫貧是怎麼也回避不了的內容,它常常是故事的起因,是故事的主題,由此而發生的許多各不相同卻又相互關聯的情感更是疊加得難解難分,所以講述湘西的電影故事,必定是厚重的層層疊疊的情感故事。

  創作劇本的最初階段,我在湘西花垣的十八洞村以及其他村寨的深入走訪中,産生了一種很深的感受:從上世紀90年代中期開始,農村的中青年人群基本都參與了城市的務工勞動,解決了或者正在解決貧困問題,如今精準扶貧要幫扶的貧困人群其實是偏遠山村中最需要幫扶的一些人,因為他們多數是老弱病殘者。我觀察到,這批生活尚且貧困的人們,很多一直居住在寨子裏,因為各種原因從來沒有外出過,還有就是在外打工生病或者受挫又返回鄉村的人們,走與不走,出去與回來,寨子裏的人們和家庭因此就有了很多和命運以及情感有關的故事,這些故事也如岩石一般層層疊疊。這些貧困的人們,性格其實並不弱勢,常常有一種尊嚴感,容不得輕視,有時會表現出一種很強的自尊,不願意讓別人看低了自己,當外來的目光注視他的時候,他並不注視你,你的注視與他無關,他有著外來的目光很難看透的內心世界和精神世界。他可以淡定地生活在自己的世界裏,種自己的田土、曬自己的收成,吃自己的飯,生命倣佛融入在了層層疊疊的岩石裏,幾十年的歲月風化了所有的欲望,守著幾畝薄田,一幢老屋,日子倒也過得自給自足。物質上的貧困匱乏和精神上的自尊自足在一些山裏人的生命中也是一種自然而然的疊加。深入了解他們的經歷和他們的生活,會發現其中有特別豐富的電影創作素材。生活就實實在在地放在那裏,藝術作品的創作者,需要的就是敏銳的目光和提純的能力。

  藝術必須來源于生活,但是我們的電影《十八洞村》已經不是在簡單地記錄一個村寨的生活,我們綜合了很多村寨的人物故事,在很多村寨取景拍攝,經過電影技術制作的手法,藝術地創作出了電影中的十八洞村。我們的電影塑造了一群人,我們希望用人物的情感和人物的命運來形象地告訴觀眾,精準扶貧是如何展開的,是如何改變貧困人群的生活的。我們用電影的手法表現了一種和岩石一樣層層疊疊的貧困生命以及這些生命裏那種難能可貴的自尊,正是精準扶貧喚起了他們生命中的自覺:一種改變貧困的自覺,一種建立信心信念的自覺,一種行動的自覺。人生在世,貴在立志!別人伸過來一只幫扶的手,積極抓住這只手,借力飛躍,不是飛出去,而是讓生命達到應有的物質高度,讓物質和精神的疊加更加完美。生命的自覺一旦被喚起,就是一種巨大的力量,迸發出的生命力足以創造出全新的生命形象。

  習近平總書記説,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我們的電影《十八洞村》講述的就是老鄉的故事,通過幾個普通家庭和幾組普通人物,再加上一個在精準扶貧工作中不可或缺的年輕幫扶幹部,構成了故事講述的主體,展開一個相互交織、錯綜復雜的情感故事,在一次物質的扶貧過程中完成一次精神上的扶貧。一個自尊、自強、自覺的民族,強悍頑強不屈,有堅守有擔當有血性,這樣的民族在精準扶貧的幫助下,必定走出貧困的境地,開始新生。在我們的電影裏,“十八洞村”這幾個字已經不再是一個村寨的名字,它更應該是精準扶貧的代名詞,是一種精神的象徵。

  拍一部湘西的電影,講一個湘西的故事,思想正確,主題積極,情感大氣,畫面唯美,故事感人,以真誠嚴謹的創作態度和嚴謹的工匠精神,努力表現生活真善美的本質精神,讓體現國家思想、民族情感的正能量主旋律電影在創作制作上達到政治和藝術的大格局高維度的呈現,以此爭取更好的市場競爭力——這是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電影局從一開始就為我和我的創作團隊提出的創作要求。我們堅定地執行了這個高標準的創作和制作要求,所以《十八洞村》上映以來,得到了觀眾和專業人士的普遍認可和好評。這也讓我們更加對拍攝主旋律電影有了信心。只要我們努力深入生活,發掘生活中真善美的情感、人物和故事,堅持用工匠精神嚴謹對待創作,嚴格遵守電影創作的藝術規律和電影工業生産的制作流程,我們就會為觀眾提供好看的真正有藝術價值的好電影,這樣的電影也必然能夠獲得好的票房回報。

  (作者為電影《十八洞村》編劇、導演)苗 月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19094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