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德總理默克爾組閣艱難 談不攏或將重新大選
2017-11-05 07:11: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德國總理安格拉·默克爾3日説,雖然目前正在進行的組閣談判存在不少困難,但她對組閣成功抱有信心。

  不過,參與談判的自由民主黨和綠黨卻對此持懷疑態度。由于各黨在一些關鍵議題上分歧較大,一旦談判不能成功,德國或將重新舉行聯邦議院選舉。

  【組閣談判卡在哪裏?】

  默克爾領導的基督教民主聯盟(基民盟)及其姐妹黨巴伐利亞基督教社會聯盟(基社盟)合稱聯盟黨。在9月24日舉行的新一屆聯邦議院選舉中,聯盟黨雖然以33%的得票率保持最大黨地位,但得票率比上屆選舉下跌了8.5個百分點,讓默克爾陷入組閣難題。

  得票率排在第二的社會民主黨表示不會與聯盟黨聯合執政;得票率排在第三位的極右翼政黨德國選擇黨,持激進政治立場,不少綱領與聯盟黨相悖。由此,與自由民主黨和綠黨組閣成為默克爾的唯一選項。

  按德國媒體的説法,這四黨組成的執政聯盟在全國層面可謂前所未有。默克爾3日在談判前對媒體記者説:“未來幾天,我們將在談判中遇到許多困難。但我仍然認為,只要我們一起努力,談判會取得成功。”

  一些了解談判的消息人士透露,在3日舉行的談判中,各黨就減輕家庭財務負擔、改善兒童福利、支援德國在北約等國際組織中發揮重要作用、加強與法國合作等問題上達成共識。

  不過,在難民限額、氣候問題和能源政策等關鍵議題上,各黨分歧依然巨大。各黨領導人定于6日晚間再度會面,而後談判團隊將就組閣細節展開進一步談判。

  【不排除“談崩”可能】

  雖然默克爾對談判前景表示有信心,但自由民主黨和綠黨參與談判的高層人員卻對此公開持懷疑態度,並稱不排除“談崩”的可能性。一旦談判失敗,德國可能將重新舉行聯邦議院選舉。

  自由民主黨談判團隊成員馬爾科·布施曼接受德國《世界報》採訪時説,如果這場組閣談判失敗,自由民主黨將轉投反對黨陣營。按布施曼和自由民主黨主席克裏斯蒂安·林德納的説法,談判成功的幾率為50%。

  綠黨談判團隊主要成員米夏埃爾·克爾納説:“我們的談判桌上有各種原料,現在要做的就是把這些原料揉成一個可口的面團。”

  同樣來自綠黨談判團隊的于爾根·特裏廷則對談判進展表示不滿。他接受德國電視一臺採訪時説,經過10天針對12個議題的談判,各黨仍未就存在分歧的議題取得進展。

  默克爾的原執政盟友、現為最大反對黨的社會民主黨表示,如果聯盟黨與自由民主黨和綠黨未能完成組閣,社會民主黨也不會與聯盟黨“重修舊好”,再度與其組成執政聯盟。

  社會民主黨領導人、歐洲議會前議長馬丁·舒爾茨説:“如果默克爾女士不能成功組閣,就必須重新舉行選舉。”(張旌)(新華社專特稿)

默克爾相信德國四黨組閣談判能夠成功

默克爾連續7年位居福布斯最具影響力女性榜首

心的距離仍是天和地 默克爾組閣談判異常艱難

 

+1
【糾錯】 責任編輯: 梁甜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97329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