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計劃在2018年發射新型“太空巡回巴士”
2017-11-06 08:00:29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11月5日19時45分,我國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用長徵三號乙運載火箭,成功發射兩顆北鬥三號全球組網衛星。 新華社發(楊志遠 攝)

  記者6日從中國航太科技集團公司第一研究院獲悉,中國“太空巡回巴士”有望在2018年新添成員:遠徵一號乙上面級將與長徵二號丙運載火箭組合,執行太陽同步軌道發射任務。

  “上面級”是一種運載工具,是在原有的三子級火箭上面增加相對獨立的一級。它類似于“巡回巴士”,可以先後把不同的衛星“乘客”直接送入各自的工作軌道。

  中國的上面級研制始于20世紀80年代末。其中,中國航太科技集團公司第一研究院抓總研制的遠徵係列上面級通用性強,能多次點火啟動,可滿足不同任務需求。

  遠徵上面級“家族”目前已有3位成員公開亮相。遠徵一號上面級是基本型,主要針對中高軌的直接入軌任務,只有兩次啟動能力;遠徵一號甲上面級實現了多次啟動、長時間在軌,啟動次數達到20次,可以完成不同軌道的多星部署;遠徵二號上面級是遠徵一號係列化的産品,有兩臺發動機,運載能力更大,執行高軌多星的直接入軌任務。

  北京宇航係統工程研究所研究員王明哲告訴記者,“新面孔”遠徵一號乙上面級是商業版、簡化版的遠徵一號上面級,主要與直徑為3.35米的火箭組合完成短時間飛行的發射任務。

  王明哲進一步解釋,遠徵一號上面級飛行時間約為6.5個小時,遠徵一號乙上面級執行任務時間短,與基礎級分離完成後馬上點火加速,整個飛行任務基本上在1小時以內。

  他説,型號隊伍在遠徵一號上面級的基礎上進行係統簡化、元器件等級降低、冗余備份簡化等技術,降低成本,打造經濟型上面級,從而滿足中低軌、短時間的發射需求。 (記者 張素)

中國北鬥步入全球組網新時代 我國“一箭雙星”成功發射北鬥三號衛星

11月5日19時45分,我國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用長徵三號乙運載火箭,成功發射兩顆北鬥三號全球組網衛星。 >>>

北鬥全球組網“戰幕”拉開 2018年率先服務“一帶一路”

厲害了,我的北鬥!11月5日,我國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一箭雙星”成功發射兩顆北鬥三號全球組網衛星。 >>>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西婺源石城古村美不勝收
江西婺源石城古村美不勝收
北京雁棲湖秋日美景
北京雁棲湖秋日美景
江西廬山進入紅楓最佳觀賞期 吸引遊客紛至遝來
江西廬山進入紅楓最佳觀賞期 吸引遊客紛至遝來
松巴藏寨之秋
松巴藏寨之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1909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