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智能體檢車開進大山裏 實現家門口的“智慧醫療”
2017-10-22 08:17:50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青島市嶗山區家庭醫生團隊到北宅街道北九水社區入戶為老人查體,數據通過藍芽係統直接傳送到大數據庫。資料圖片

  原題目:智能體檢車開進大山裏

  “作為一名醫務工作者,我最關心的是和自己工作息息相關的醫療衛生問題,十九大報告提出要實施健康中國戰略,給我留下了特別深刻的印象。”38歲的陳振是山東省青島市嶗山區北宅街道衛生院的院長,在學習了十九大報告後,他這樣表示。

  “我們把智能體檢車開進大山深處,可以説,就是為了解決當地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問題。”陳振告訴記者,青島市嶗山區的地理位置比較特殊,既有偏遠的農村社區,也有繁華的城市社區;既有出海捕撈的漁民,也有深山耕作的農民,崎嶇的山路串起了一個個村莊。過去,出行就醫難使山坳裏的村民小病拖、大病扛,真要去看病,天不亮就得出門,步行幾裏路到山下等車、倒車,耗費兩三個小時才能折騰到市區的大醫院排隊挂號,經常是午後看上病,回到家已是日落黃昏,就醫困難就像無形的坎兒。

  為了方便老百姓就醫,嶗山區北宅街道衛生院今年用上了智能體檢車,不僅把體檢搬到了偏遠山區居民的家門口,還實現了體檢過程的智能化和數字化。

  “過去一組織老年人體檢,俺是既高興又發愁,高興的是政府免費給咱老百姓檢查身體,發愁的是山高路遠行動不便。”家住嶗山區周哥莊社區的矯秀美患有高血壓、糖尿病10余年,雙膝關節置換,行動不便,“自從智能體檢車開到了家門口,村裏的老姐妹們可高興了,不用跑腿,在家門口就能做檢查,不用排隊,在手機上就能看結果。”

  不僅是智能體檢車,説起嶗山區為老百姓開展的“智慧醫療”,78歲的王翠英非常感動,因為她是全區基層醫院第一例通過遠端教學進行會診的病人。2016年10月,為了對王翠英這個疑難病例進行確診,嶗山區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同上海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內分泌科主任葉紅英進行了遠端連線會診,並出具了相應的診治方案。

  嶗山區衛計局局長李興水説,“對醫療衛生行業來説,我們的工作就是要讓百姓少生病、晚生病,健康素質不斷提高”。目前,通過完善智慧醫療服務體係,嶗山區113家社區衛生服務站和村衛生室全部實現了“雲上把關”,實現了“病人不動、醫生移動”的醫療服務新模式。“今後,我們要按照十九大報告要求,加強基層醫療衛生服務體係和全科醫生隊伍建設,為人民群眾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務。”(記者 劉艷傑)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黃山雲海瀑布醉遊人
黃山雲海瀑布醉遊人
雲南發現一藍色蘑菇新種
雲南發現一藍色蘑菇新種
探秘C919大型客機102架機
探秘C919大型客機102架機
霧霾籠罩新德裏
霧霾籠罩新德裏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836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