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樂電停運將成行業風向標?
2017-10-22 08:05:59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盡管有多種理由證明共用充電寶很難成功,但是仍然有資本衝進市場,他們並不在乎這個項目是否能做成,而是將它披上共用外衣賣給下家變現,對于這些情況資本VC們未必不知道,只不過他們進場早,知道自己肯定不會是最後一棒,鼓一敲、花傳出去了,那就算是完成任務。

  共用單車、共用汽車、共用充電寶、共用雨傘、共用馬扎……今年一波又一波的共用熱潮襲來,花樣翻新令人目不暇接,但退場者很快出現。此前,已經有幾家共用單車企業宣布倒閉,近日,樂電成為首家宣布停運的共用充電寶企業,這似乎給虛火旺盛的共用經濟市場潑了一盆冷水,但是在網上共用充電寶招募代理廣告卻是熱火朝天。對此,互聯網分析專家指出,盡管有多種理由證明共用充電寶很難成功,但是仍然有資本衝進市場,因為他們並不在乎這個項目是否能做成,而是將它披上共用外衣賣給下家變現。

  調查

  共用充電寶在市面上很難找

  記者調查發現,與五彩繽紛的共用單車矗立街頭十分醒目有所不同,在市面上要想找到共用充電寶頗有些難度。記者在崇文門商圈、王府井商圈走了一遍,均未發現共用充電寶的蹤影,直到記者專門上網搜到一款北京市場的共用充電寶App,並下載之後,在App的指引下才總算找到了共用充電寶。

  站在東方新天地商場裏,App上顯示,離記者最近的共用充電寶位于1.2公里之外的新東安市場五層美食廣場的吉野家快餐店,但是到了吉野家找了一圈也沒看到充電寶在哪裏,追問到服務員才知道,共用充電寶機器就擺在收銀臺上,小機器裏共有12塊充電寶供人租用。只不過它完全被淹沒在收銀機、商家各種小廣告牌之間,沒有自身廣告也沒有使用説明書,顏色灰暗,盡管就在大家的眼皮底下,但是消費者只顧抬頭點餐,沒人發覺有一個共用充電寶機器就在自己面前。在記者觀察的半個多小時裏,沒有看到有人前來租用或者歸還共用充電寶。

  雖然共用充電寶線上下乏人問津,少人使用,但是在網上卻被包裝成了一個能賺大錢的好項目。在網上輸入“共用充電寶”關鍵詞就會跳出四五個共用充電寶供應商的招募代理廣告,廣告詞相當激動人心,號稱“共用充電必是未來發展趨勢”,將能打造共用充電的獨角獸。

  分析

  共用充電寶一個項目要換幾十個投資人

  10月11日共用充電寶企業樂電官方微信宣布停止運營,創始人樓瑩瑩回應停運稱使用頻次低是主要原因,但退出不代表行業領域的失敗。

  不過互聯網分析師葛甲指出,從需求上來看,共用充電寶與共用單車是沒法比的。共用單車的確是個長需求,超短途出行,最後一公里。但是共用充電寶的需求相對比較弱。究竟弱在哪裏呢?首先人們手裏已經有很多自備充電寶了,放在包裏,隨時使用。其次,在公共場所有很多免費充電的方式,人們自己帶著充電線,在咖啡館、餐館找到電源插座就可以充電,現在就連飛機上、火車上都已經配備UBS充電介面了。更重要的是,現如今手機電池技術越來越先進,續航能力也越來越強,這就讓共用充電寶這個項目比較尷尬,用戶需求不太足,場景不太夠,而且隨時面臨被新技術取代的危險。

  盡管有多種理由證明共用充電寶很難成功,但是仍然有資本衝進市場,他們並不在乎這個項目是否能做成,而是將它披上共用外衣賣給下家變現,于是一個共用充電寶項目就成了博傻遊戲、擊鼓傳花,對于這些情況資本VC們未必不知道,只不過他們進場早,知道自己肯定不會是最後一棒,鼓一敲、花傳出去了,那就算是完成任務。直到最後鼓停了,花落誰家,那就是誰倒霉。一個項目從天使輪到A輪、B輪、C輪、D輪下來,可能要換幾十個投資人,先期進入的那批投資人肯定是最安全的。

  觀點

  現在的共用經濟大多是租賃經濟

  公開資料顯示,共用經濟的真正含義是,將冗余的資源、閒置的資源以C2C(個人對個人)的模式進行再利用。通俗一點講就是,你有閒置的、不用的東西,我正好需要用,那我就支取一點費用使用你的東西。早期共用經濟的實例據稱是美國Airbnb民宿出租業務,房屋都屬于個人的,不屬于哪個機構的,分布在日本、美國、中國,使用他們的民宿,交納一些費用,比住賓館要便宜。

  有觀點認為,現在我國的共用經濟大多都是租賃經濟,比如企業購買了一批充電寶,放到咖啡館、餐館裏面,供人租用,一元錢充一次,這個不叫共用經濟,只能叫租賃經濟。因為設備是公司集中購買的,放到公共場合供人租用。包括共用單車也屬于租賃經濟,因為自行車是由企業自己採購的,並非民間閒置資源互相租用。租賃經濟在運營過程中需要有人員對設備進行維護、維修、更換,有大量的人力成本投入。而共用經濟的本意是降低社會運營成本,當中不涉及那麼多的事情,包括維護、維修、更新等,但是現在的情況是,企業都打著共用經濟的名號,去做租賃經濟的業務。

  展望

  共用經濟未來會有變現途徑

  現在所謂的共用經濟,比如共用單車、共用充電寶,前期投入非常大,然後1元錢1元錢地收費,目前押金也被銀行管控了,那麼大的用戶平臺如何變現?很多人認為共用經濟的盈利模式很難看清。

  對此葛甲認為,未來一定會有變現的途徑。以共用單車為例,目前從其用戶聚集速度、程度、市場份額等這些指標來推斷,它未來一定是有機會變現的。雖然現在看來共用單車的確是虧的,一輛車造價幾百元、上千元,還要有專門的工作人員每天運營維護,成本很大,但是一輛單車投進去就可以吸引幾十個用戶,如果商業化以後,這些用戶未來為平臺實現的利潤遠遠超過單車成本。按照人們對這個服務的喜愛程度,聚集用戶的速度來看,是有變現的可能的,因此資本就願意把錢投進去一賭未來。

  值得一提的是,共用經濟的目的就是培養用戶習慣,建立商業模式。葛甲説,比如外賣平臺賣盒飯,與路邊賣盒飯的不一樣。路邊賣盒飯,給20元拿走,這個交易就算完成了,路邊賣盒飯的小販對消費者沒有任何控制能力,你下一次買盒飯還不一定能遇到他。可是美團外賣App不同,消費者點了外賣,這就是一個消費入口,以後還得從這裏進入點外賣,時間長了習慣越積越久,就離不開了。于是消費者、平臺、商家三方形成穩定關係。共用單車、共用充電寶等都是計劃遵循著這樣一個模式往下走。

  “在解決技術問題、信用體係等痛點之後,共用經濟的發展前景還是可以期待的。”葛甲説,比如共用汽車,未來三到五年有望成為更為宏大的項目,公眾對汽車保有量需求會因此而降低,對道路、交通的需求也會降低。

  對話

  對話人:互聯網分析師 葛甲

  共用經濟的最大痛點是如何建立信用體係

  北青報:今年市場頻刮共用之風,各種奇葩共用紛紛現身,比如共用馬扎、共用衛生紙等,對此您怎麼看?

  葛甲:在我看來這些根本不是正經做事情的,純屬資本遊戲,像汽車、自行車這類是可以共用的,但是像充電寶這類的共用合理性不足,再往下,什麼雨傘、馬扎就更別提了,這些所謂的“共用經濟”都在榨取它的最大價值。

  北青報:與租賃經濟相比,共用經濟的痛點在哪裏?

  葛甲:目前絕大多數的共用經濟屬于租賃經濟,全世界都是這樣。因為共用經濟最大的問題是不好管理,出租和租用雙方的信用體係沒有建立起來,比如共用民宿,屋內設施損壞了怎麼辦?共用汽車出了交通事故怎麼辦?因此最好的形式還是B2C(企業對個人)。因為一涉及兩邊都是個人,就有很多麻煩。中國C2C平臺也就是淘寶了,其他的都是B2C,因為沒有一定的規范和管理,企業在中間承擔一定責任,不做規范管理的話,市場就會亂,這也是真正共用經濟最大的痛點。

  北青報:既然租賃經濟比共用經濟要好,那為什麼大家都喜歡給自己披上共用經濟外套呢?

  葛甲:時髦是一方面,另一方面共用經濟也是人們一種理想的生活狀態。比如你有一輛汽車,中午12點以後就處于閒置狀態,這時候有一個想要租你的車,支付一定費用,還能保證車能完好無損地回來,在這種前提下,大家應該都願意把車共用出去。但問題是,我這輛汽車就是閒置也不願意租給別人,因為從信用上、技術上無法保證車輛安全,這是阻礙大家不願意把車借出去的主要原因,但是將來如果能從技術手段上解決,不會出現大家擔心的問題,那麼真正的共用經濟就出現了。私家車大多數時間處于閒置狀態,如果能有效地把這部分時間運用起來,實現共用,那麼這個社會運營成本會大大降低。(記者 趙新培)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黃山雲海瀑布醉遊人
黃山雲海瀑布醉遊人
雲南發現一藍色蘑菇新種
雲南發現一藍色蘑菇新種
探秘C919大型客機102架機
探秘C919大型客機102架機
霧霾籠罩新德裏
霧霾籠罩新德裏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836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