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河北:開展點穴式檢查 嚴查隱形"四風"
2017-10-15 07:47:15 來源: 人民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消息,河北省深入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掃除作風之垢、蕩滌“四風”之弊。今年1至8月,河北全省共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1690件,處理2130人,處分1629人。

  以上率下,落實責任,凝神聚氣全力推

  省委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始終把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加強作風建設作為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抓手,擺上重要議程、緊緊抓在手上,持續深化,不斷加壓,形成常態。

  “堅持抓常抓細抓長推進作風建設。”1月18日,在省紀委九屆二次全會上,省委書記趙克志強調,要著眼于標本兼治、鞏固成果,把糾正“四風”往深裏抓、往實裏做。

  省委、省紀委從自身做起,以上率下,帶頭改進作風,各級各部門黨組織層層落實責任、層層傳導壓力,從看住一個個節點、解決一個個具體問題入手,馳而不息,持之以恒。

  為層層壓實責任,河北省在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年度考核中,均將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情況作為考核和測評的重要內容。今年以來,省紀委主要負責同志先後深入全省11個設區市和2個省直管縣(市)督導,圍繞11項相關內容開展專項檢查,有力促進了工作。

  廊坊市物價局黨組書記、局長黃建新因本單位人員超標準佔用辦公用房等問題,落實主體責任不力被問責,受到黨內警告處分。因在隱蔽場所接受宴請問題,灤南縣紀委6名紀檢監察幹部分別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縣紀委書記抓班子帶隊伍不力,對此負有領導責任被問責並通報曝光。

  今年以來,全省問責落實“兩個責任”不力的領導幹部623人,先後對6起履行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不力的典型案例進行了公開曝光。

  精準發力,持續用力,始終保持正風肅紀高壓態勢

  “這輛車符合公務用車標準嗎?”5月16日下午,在保定市教育局大院內,一輛SUV車引起了省紀委督導檢查組的注意。

  “我們以抓節日期間點穴式監督檢查為突破口,著力讓改頭換面、披著隱形外衣的‘四風’問題無所遁形。”省紀委一位負責同志説。

  省抓點,市抓線,縣抓面,上下貫穿、橫向到邊、齊抓共管;檢查人員、時間、地點、內容“四個不固定”,適時殺“回馬槍”,提高檢查機動性……截至目前,全省對11個設區市實現了點穴式檢查全覆蓋,發現和交辦問題線索223件,收到良好示范效果和震懾作用。

  與此同時,拓寬舉報渠道,壯大監督力量,提高監督效率。

  石家莊市縣兩級紀檢監察機關聘請2200名“四風”監督員;唐山市聘請專業第三方團隊發現問題,向紀檢監察機關提供問題線索;秦皇島市開發“‘四風’問題人人拍”軟件,24小時受理群眾舉報。

  加強數據分析,推動信訪、督查、財政、審計、稅務、公安、交通等部門相關數據實時共用,靶向所指,科學監督。針對在隱蔽場所吃喝問題,全省採取自查自糾與突擊檢查相結合、實地查看與調閱賬目相結合的方法,檢查機關食堂169個,發現違規問題52個,47名責任人受到免職、調離崗位、誡勉談話等處理。

  標本兼治,固本強元,努力實現作風建設規范化、制度化、長效化

  糾正“四風”,只有把黨內政治生活嚴起來,把紀律規矩立起來,把制度籠子扎起來,推進作風建設常態化長效化,才能達到標本兼治的目的。

  全省堅持問題導向、破立結合,完善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相關制度規范,堵塞制度漏洞,相繼制定了黨政機關國內公務接待管理辦法、黨員幹部操辦婚喪喜慶事宜規定等一係列文件規定,為推進作風建設常態化、長效化提供了遵循。

  把通報曝光作為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加強作風建設、強化問責效果的利器,根據不同時間段違紀問題的發生規律,特別是重要節日期間問題易發多發等特點,形成了節前、節中、節後有層次、有重點通報曝光機制。今年以來,通報曝光263批927件,釋放出越往後執紀越嚴的強烈信號。

  積極挖掘和弘揚優秀傳統文化,從中汲取廉潔因子,探尋燕趙傳統文化中的廉,講好西柏坡廉政故事,一係列專題引導黨員幹部崇廉尚廉、向善向上,啟發思想和行動自覺。

  對540名新提拔重用省管領導幹部集體廉政談話,讓省管領導幹部帶著“緊箍”上崗;84名省管幹部就去年接受省紀委談話函詢相關問題在民主生活會上作説明,通過紅臉出汗、排毒治病、醒腦洗塵,更好地解決黨員幹部思想問題……

  真抓實幹出實效。幹部群眾普遍反映,公款大吃大喝少了,群眾辦事方便了,幹部作風改進了,政治生態改善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深秋童話喀納斯
深秋童話喀納斯
杭州一高中推“刷臉吃飯”
杭州一高中推“刷臉吃飯”
2017級大熊貓寶寶集體亮相
2017級大熊貓寶寶集體亮相
“龍蝦盛宴”亮相南京
“龍蝦盛宴”亮相南京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18038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