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第122屆廣交會今日開幕 境內外參展企業超2.5萬家
2017-10-15 07:47:14 來源: 南方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境內外參展企業超2.5萬家

  14日,廣交會展廳基本布置完畢。 南方日報記者 吳偉洪 攝

  第122屆中國進出口商品交易會15日在廣州開幕。14日晚,廣交會舉行開幕招待會,廣交會副主任、廣東省政府黨組成員陳雲賢,廣交會副主任、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出席招待會並致辭,廣交會副主任、廣州市市長溫國輝出席招待會。開幕招待會前,陳雲賢還率有關部門實地檢查了廣交會籌備及安保情況。

  陳雲賢代表大會領導委員會和廣東省人民政府對海內外嘉賓的到來表示歡迎。他指出,第122屆廣交會將繼續堅持穩中求進、創新驅動,積極推進“智慧廣交會”和“綠色廣交會”建設,努力為廣大客商提供更好的洽談環境和交易體驗。廣東省政府將在商務部的關心指導下,一如既往支援廣交會的改革創新發展,努力營造公平開放、高效便捷、安全和諧的國際化法治化便利化營商環境。希望與海內外嘉賓朋友一道,把握“一帶一路”建設、廣東自貿試驗區創新發展、粵港澳大灣區規劃建設等重大機遇,借助廣交會這一重要平臺,進一步密切溝通、務實合作,攜手共創互利共贏、繁榮發展的美好未來。

  在14日舉行的本屆廣交會開幕新聞發布會上,廣交會新聞發言人、中國對外貿易中心副主任徐兵表示,廣交會境外採購商到會數量已實現連續3屆增長,預計本屆廣交會到會採購商數量將繼續增長。

  境外採購商連續三屆增長

  根據廣交會新聞中心數據顯示,從第119屆廣交會境外採購商到會人數實現微增以來,境外採購商到會數量已實現連續3屆增長。同時,本屆廣交會境內外參展企業達25049家,從第119屆開始已實現連續4屆增長。其中出口展按16大類商品設置51個展區,展位總數59483個,參展企業24429家。進口展區展覽總面積2萬平方米,共設6個産品區,展位總數983個,共有來自33個國家和地區的620家企業參展。

  這一現象得益于今年以來,我國外貿扭轉過去兩年連續下滑勢頭,實現較快增長,回穩向好勢頭進一步鞏固。根據13日海關總署發布的數據顯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20.29萬億元人民幣,比去年同期增長16.6%。

  “與此同時我們也要清醒認識到,國內外經濟環境仍然錯綜復雜。”徐兵表示,“逆全球化”思潮抬頭,貿易保護加劇等問題的存在導致全球經濟回暖尚存變數,本屆廣交會將繼續打造全方位對外開放平臺,為中國貿易轉型升級,推動我國開放型經濟發展助力。

  “一帶一路”沿線341家企業參展

  記者了解到,在本屆廣交會的進口展區,將有來自17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341家企業參展,展位數583個,分別佔進口展區的55%和59.3%,涵蓋了進口展區的全部6個産品區,參展企業約佔六成,成為本屆廣交會全球范圍內的參展主力。其中,埃及、土耳其、印度、巴基斯坦、馬來西亞、泰國等6個國家以國家展團形式組織參展。

  目前,廣交會已與32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45家工商機構簽署了合作協議,為這些國家的企業提供咨詢、參展、與會及貿易促進服務。

  廣交會開幕新聞發布會上透露,本屆廣交會將組織14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以團組的形式到會參觀採購,成為廣交會助力“一帶一路”貿易合作的一大亮點。同時,本屆廣交會還加大對沿線國家採購商邀請力度,重點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行行銷推廣和邀請。48%的直郵邀請和超過半數的遠端視頻招商活動針對俄羅斯、馬來西亞、印度尼西亞、新加坡、阿聯酋等沿線國家。

  同時,本屆廣交會還將舉辦以“一帶一路”為主題的貿易配對活動。例如將于10月18日舉辦的“一帶一路·聚焦阿聯酋”——中阿供採對接會,將幫助參展企業和採購商充分了解政策利好,共同探討最新行業動態。

  147家境外企業首次亮相

  本屆廣交會進口展區呈現出題材更豐富、參展企業更多元、參展産品更新穎等突出特點。例如針對中國市場需求,進口展區特別設立國際嬰童用品專區,邀請德國、新西蘭、韓國等國家的著名嬰童用品企業參展,為中國市場帶來高品質、高顏值的嬰童用品、食品。同時,一方面老參展企業將持續參展,另一方面,本屆廣交會將有來自17個國家和地區的147家企業首次亮相,共同分享中國發展成果。不僅如此,記者了解到部分參展企業的産品更新率達到80%,使得本屆廣交會參展産品更加新穎。

  歷經十余年精心培育,廣交會進口展區的國際化和專業化程度不斷提高,已累積近萬家優秀國際展商資源,匯聚大量專業觀眾及高端採購渠道,被國際展商譽為打開中國市場的快速通道,讓世界快速進入中國市場。

  記者從廣交會新聞中心了解到,本屆廣交會繼續在第一、三期設立進口展區,設德國、土耳其、埃及、印度、馬來西亞、韓國、日本、泰國、巴基斯坦、中國澳門、中國臺灣等11個國家及地區展團。

  貧困地區參展企業免展位費

  為貫徹落實中央和國務院關于脫貧攻堅的戰略部署,深入推進商務扶貧工作,記者從廣交會新聞發布會上獲悉,本屆廣交會出實招多方位助力貧困地區外貿發展。一是免收貧困地區參展企業展位費,涉及全國839個貧困縣和商務部對口支援的江西省全南縣的參展企業537家,展位數量887個。二是增設貧困地區特色産品展區,在第三期增設貧困地區特色産品展區,展位規模197個,展示服裝、箱包、食品等第三期相關題材的特色産品,免收展位費。

  此外,記者還了解到,商務部決定將從2017年的第122屆起至2020年的第128屆止,免收貧困地區企業展位費並免費增設貧困地區特色産品展區。

  徐兵表示,本屆廣交會將根據地方和企業的需求,將展位安排給對貧困地區經濟發展帶動作用大的企業,加強對採購商的推廣和引導,促進新參展企業多成交,切實發揮好廣交會對貧困地區外貿和經濟的拉動作用,為貧困地區按照中央部署按時脫貧作出應有貢獻。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深秋童話喀納斯
深秋童話喀納斯
杭州一高中推“刷臉吃飯”
杭州一高中推“刷臉吃飯”
2017級大熊貓寶寶集體亮相
2017級大熊貓寶寶集體亮相
“龍蝦盛宴”亮相南京
“龍蝦盛宴”亮相南京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18038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