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夯實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健康之基——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加快推進健康中國建設紀實
2017-10-13 12:34:4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圖文互動)(5)夯實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健康之基——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加快推進健康中國建設紀實

  2017年4月8日,家住北京市廣渠家園的藤奶奶(左)在東花市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健康小屋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目前,全國94.7%的地市級以上城市有了自己的醫聯體,19個省份基層醫療衛生機構診療量佔總診療量的比例呈上升趨勢。“小病在基層、大病到醫院、康復回基層”的合理就醫秩序逐漸形成。新華社記者 羅曉光 攝

  “推動健康中國建設不斷取得新的成就”——面向2030,協奏出人民康健民族昌盛的奮進樂章

  著眼未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勾勒出夯實健康中國之基的“設計圖”:“把人民健康放在優先發展的戰略地位,以普及健康生活、優化健康服務、完善健康保障、建設健康環境、發展健康産業為重點,堅持問題導向,抓緊補齊短板,加快推進健康中國建設。”

  加快推進健康中國建設,“三步走”的宏偉戰略目標已經開啟:

  2020年,建立覆蓋城鄉居民的中國特色基本醫療衛生制度,基本形成內涵豐富、結構合理的健康産業體係,每人平均預期壽命在2015年基礎上提高1歲,主要健康指標居于中高收入國家前列;

  2030年,促進全民健康的制度體係更加完善,健康産業繁榮發展,基本實現健康公平,每人平均預期壽命達到79.0歲,主要健康指標進入高收入國家行列;

  2050年,建成與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相適應的健康國家。

  環環相扣,層層推進。

  展望未來,一項項人民健康期待,呼喚推進健康中國“硬任務”再發力:

  從“有藥用”到“有良技”——重大新藥創制開始打破國外專利藥物壟斷,幹細胞、基因組測序、數字診療裝備等“高精尖”醫療科技研究站上“新高地”。

  從“看上病”到“更舒心”——資訊多跑路,群眾少跑腿。“指尖上的醫院”送藥品、送服務、送技術,預約挂號、“一站式”結算等“智慧醫療”舉措將讓就醫效率高上去、“堵心”少一點。社會辦醫機構前置審批等“玻璃門”“天花板”將進一步打破,更高質、更高效的多元辦醫格局讓百姓“有得選、選得多”。

  從“看得起病”到“更便捷”——全國醫保聯網和異地就醫直接結算“加速跑”。今年底前將實現符合條件的跨省異地住院醫療費用直接結算。

  從“謀職業”到“更幸福”——有幸福的醫生,才有滿意的病人。讓醫生“留得住、下得去”,2017年將為中西部地區招收培養5000名左右本科免費醫學生,同時提升中高級職稱晉升比例,使基層醫務人員才有所用、才有所識;執業醫師“一次注冊、區域有效”將為更多醫生“松綁”、為基層人才“造血”。住院醫師規范化培訓深入推進,不斷為老百姓提供合格醫生。

  從“治病”到“健康+”——健康旅遊、醫養結合迎來春天。到2020年,60歲以上老年人預計佔總人口的17.8%左右。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積極開展老年人醫療、康復、護理,與家庭成員共同承擔責任,讓“空巢老人”、4000萬失能老人病有所醫、老有所養。

  ……

  “推進健康中國建設,對我們的國家和人民、對中華民族具有重大的現實意義和深遠的歷史意義。全黨全國一定要統一思想、齊心協力、開拓進取,推進健康中國建設不斷取得新的成就,為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貢獻!”習近平總書記發出進一步推進健康中國建設的動員令。

  健康中國的推進,協奏出民族昌盛的壯麗樂章。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13億多中國人民必將以更加健康的姿態邁入全面小康社會,邁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輝未來。

   上一頁 1 2 3 4 5 6 7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21121798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