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讓中國鐵路運營標準走向世界——訪中國路橋蒙內鐵路運營公司總經理黃金燦
2017-10-16 22:26:4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內羅畢10月16日電 專訪:讓中國鐵路運營標準走向世界——訪中國路橋蒙內鐵路運營公司總經理黃金燦

  新華社記者 王小鵬 金正

  “蒙內鐵路始終尊重國際通用商業規則,依法合規經營,堅持正確義利觀,積極履行社會責任,致力于與肯尼亞政府、民眾、當地企業共同發展、共用價值,實現中肯民心的‘軟聯通’。”中國路橋蒙內鐵路運營公司總經理黃金燦16日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

  “我們的目標很明確:以打通蒙內鐵路全産業鏈最後一環的運營環節為己任,讓其成為中國鐵路運營標準走向世界的標誌性項目,鑄就中國鐵路國際化運營新品牌。”黃金燦説。

  蒙內鐵路是“一帶一路”倡議和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十大合作計劃”的重要早期收獲,是中非“三網一化”和産能合作的標誌性工程。自今年5月31日開通以來,安全、準點運營的蒙內鐵路已開行客運列車270余列,運送旅客逾38萬人次,平均上座率超過95%。

  為方便旅客出行,蒙內鐵路運營公司根據實際情況,及時推出一係列措施,包括增加停站、延長車票預售期、推廣手機購票支付係統等,運營體係不斷完善。

  黃金燦説,目前肯尼亞客運市場需求旺盛,公司計劃從11月1日起增開一對旅客列車,最大限度地滿足肯尼亞民眾出行需要。

  此外,自鐵路開通,運營公司還創造條件開行55列貨運列車,裝車2300余車,計國際標準集裝箱發運4600余個,搶運救災糧12.6萬余噸。

  黃金燦説,今年是肯尼亞的大選年,政治局勢復雜。蒙內鐵路運營公司及時研判社會穩定情況對鐵路運營可能造成的各種潛在風險,制定應急預案,力保運營安全。截至10月15日,蒙內鐵路已安全運營136天。

  他説,蒙內鐵路在運營中充分依托本地員工。目前運營公司擁有肯方員工1300余人,佔職工總數比例達72%。另有安保及業務外包從業人員1500余人。

  “按照肯尼亞政府的要求,我們計劃以滿足運營需要及屬地化技術轉移為目的,實施‘以師帶徒’的培訓措施,在保證運輸生産安全的前提下,分係統、分專業、分層次逐年減少中方人員比例,確保完成2018年肯方員工佔比達76%,2027年達90%的屬地化目標。”他説。

  運營公司為肯方員工設置了規章並安排了勞動安全培訓,技術業務培訓,應急演練培訓等培訓計劃。同時,側重對已入職的肯方員工加強技術型、骨幹型、管理型人員的發掘、培養和鍛煉,實現保證安全、順利接續、穩步更替。黃金燦説,從目前情況來看,肯方員工也能很快地適應和吸收中國鐵路優秀的管理經驗和運營技能。為克服語言障礙,公司還創造條件讓中肯員工互相學習對方語言,進一步加快了技術的轉移。

  蒙內鐵路的運營團隊80%以上為中國鐵路總公司18個鐵路局的職工,其余員工大多數來自中國交通建設股份有限公司。這支鐵路運營團隊按照行業標準夜以繼日地辛勤工作,以保證軌道、機車和其他設備得到及時維護並正常運轉。

  黃金燦説:“作為一名在鐵路行業奮鬥了30多年的老鐵路人,職業生涯中能夠親自參與中國鐵路技術標準的輸出,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感到十分榮幸和自豪。”

  談到蒙內鐵路的未來規劃,黃金燦説,運營公司按照“立足蒙內、拓展內馬、覆蓋東非”三步走的發展戰略,努力把蒙內鐵路經營成“承載中肯兩國人民合作共贏的友誼之路;演繹肯尼亞工業化進程的發展之路;提升肯尼亞人民生活水準的幸福之路”,最終實現“打造中國鐵路海外新模式、樹立鐵路運營國際化品牌、實現東非鐵路可持續發展”的三大願景目標。

+1
【糾錯】 責任編輯: 鞏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大熊貓家族迎新客
北京大熊貓家族迎新客
人類首次“看到”引力波事件
人類首次“看到”引力波事件
中國警方向美國遣返一名紅通逃犯
中國警方向美國遣返一名紅通逃犯
江蘇阜寧上演“千人魚宴”
江蘇阜寧上演“千人魚宴”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61121812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