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慶假期:休閒方式的大比拼
2017-10-08 07:43:59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制圖:蔡華偉

  “帶著全家人,去3D影院享受一次電影大餐”“獨自宅在家裏,看書放松身心”“開車出行,去戶外呼吸新鮮空氣”……國慶假期不僅僅是一場旅遊盛宴,更是各種休閒方式的大比拼。

  看電影,享受文化大餐

  假期不出門,家裏“蹲”著,幹點兒啥好?大學畢業後來到北京的朱媛媛酷愛電影,她帶著老人和孩子在電影院裏度過長假,既享受了天倫之樂,又消費了文化大餐。

  “十一”長假是國産影片密集上映的黃金檔期。朱媛媛的先生周碩是軍事迷,朱媛媛陪他去電影院看了展示中國空軍先進戰鬥設備的《空天獵》,又陪一兒一女去看了熱門影片《羞羞的鐵拳》等。朱媛媛一家的電影之旅,是當下不少年輕家庭的休閒選擇。正是近年來中國電影産業的迅速發展,才讓這種文化娛樂方式日益成為主流。

  近年來,在電影産業改革不斷深入推動下,電影行業門檻日益降低,投資主體日益活躍,電影創作生産領域的投資主體目前已接近2000家,有持續創投能力的創投主體超過500家。2012年到2016年,平均每年生産電影故事片700部,2016年達到772部,故事影片産量穩居世界三甲。

  電影産業的崛起離不開電影市場基礎設施建設的加速。截至2017年3月,我國銀幕數達到44489塊,超過整個北美地區,在市場容量上成為世界第一大電影市場。自2012年開始,中國穩居全球第二大電影市場,2016年全國電影總票房達到492.83億元,比2012年增長188.66%,電影票房以平均每年凈增100億元的速度上升。2016年城市影院觀影人次為13.72億,比2012年增長194.42%,創造了世界電影市場的奇跡。

  “十三五”期間,電影在老百姓生活中將扮演起越來越重要的角色,中國電影的傳播力、影響力及其在世界電影格局中的話語權,也將躍上新臺階。

  上直播,隨時表達自我

  “10月5日起,英雄聯盟2017賽季全球總決賽在武漢體育中心上演,雖然不能到現場觀賽,但這麼重要的賽事,我是一定不會錯過的。”28歲的胡佳佳在廣州一家互聯網公司工作,作為一名網遊愛好者,“十一”假期裏,她守著手機追起了比賽直播。

  回憶起2013年第一次看直播,胡佳佳就是被遊戲直播吸引。如今在她的手機裏,裝了不少直播軟件,“平時要上班,看得並不多,但周末平均每天會看1—2個小時的直播。”胡佳佳説。

  近5年來,直播行業火了。相比文字、圖片、傳統視頻,直播可以隨走隨看隨拍,極大地豐富了應用場景,“直播+電商”“直播+綜藝”等多種創新模式加強了實時互動性,增加了參與感。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CNNIC)發布的第四十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顯示,截至2017年6月,網絡直播用戶共3.43億,佔網民總體的45.6%。其中,遊戲直播用戶規模達到1.80億,佔網民總體的23.9%;真人秀直播用戶規模達到1.73億,佔網民總體的23.1%。

  從明星、網紅直播發展至今,不少普通市民也加入了直播大軍。浙江大學的老教授蘇德礦,通過直播平臺講授微積分,吸引了萬人同時上課。直播為各種“民間高手”提供了廣闊的舞臺,成為更多網民表達自我和休閒娛樂的新方式。

  然而,在推動了知識分享和傳播的同時,仍有部分直播平臺以低俗、色情等違法違規內容打造“眼球經濟”,造成了惡劣的社會影響。近年來,相關部門出手果斷,文化部先後查處多家直播平臺,全國“掃黃打非”也將打擊直播平臺傳播淫穢色情資訊作為2017年重點任務,集中開展違法違規網絡直播平臺專項整治。隨著監管逐步加強,直播行業將逐漸走向秩序化。

  多運動,促進身心愉悅

  悠長假期,如果只是沉溺于吃吃喝喝刷手機,難免要“每逢佳節胖三斤”,節後對著一身肥肉唉聲嘆氣。

  這個假期,來北京探親的吳桐並沒有扎堆跑到天安門前看升旗,而是選擇了去紅螺寺徒步登山。“聽人説‘南有普陀北有紅螺’,趁著假期,跟家人一起來洗洗肺。”爬上800多米的主峰,吳桐花了幾個小時,“在美景中走走停停,一步一個臺階,感覺身心都愉悅了。”

  “運動過節”的流行,得益于近年來全民體育健身意識的提高:有些人像吳桐一家一樣,選擇去戶外鍛煉身體,有些人則選擇去健身房揮汗如雨。根據艾瑞咨詢數據顯示,2016年我國運動人群的主要運動場所中,戶外公共場地佔比79%,成為首選,其次是健身會所,佔比達50%。

  當下,中國老百姓逐漸從運動鞋、服裝等實物型消費向注重體驗、滿足幸福感的服務型消費升級。《2015年中國體育産業投資報告》顯示,中國每人平均GDP突破5000美元之後,人們對享受型、發展型的消費需求上升,同時城鎮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接近2.7萬元,我國體育健身娛樂消費爆發的臨界點已經到達。

  其實,無論是選擇一場説走就走的旅行,還是避開人流享受難得的悠閒,都是為了讓人更好地釋放工作壓力,放松身心,享受自由。隨著假期臨近尾聲,回頭想想,下個假期,你打算旅遊?看電影?還是運動休閒?(記者 劉 陽 范佳元 吳 丹)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相關新聞
  • 農業部發布“早春到鄉村去踏青”休閒農業精品景點線路
    4月11日,農業部在首屆全國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大會上啟動了中國美麗鄉村休閒旅遊行,發布了以“早春到鄉村去踏青”為主題的休閒農業精品景點線路,共計200條休閒農業精品線路覆蓋全國27個省(區、市),涵蓋590個休閒農業與鄉村旅遊精品景點,為城鄉居民提供了賞花遊園、採茶品茗、春播農耕、露營踏青、樂享民俗的休閒好去處。早春踏青,觀花賞景,請關注農業部“早春到鄉村去踏青”精品景點線路。
    2017-04-14 15:01:08
  • 江西婺源:休閒農業讓鄉村“忙”起來
    近年來,江西省婺源縣先後投資8億元,培育金山茶葉觀光園、江嶺梯田花海、甲路民俗風情園、篁嶺民俗文化影視村等一批集生産、休閒、體驗于一體的農業觀光園、特色農莊,備受都市人的青睞。
    2017-02-18 08:30:32
  • “公差旅遊”不見了,公務接待規范了——國慶長假安徽黟縣景區探訪記
    新華社合肥10月7日電題:“公差旅遊”不見了,公務接待規范了——國慶長假安徽黟縣景區探訪記新華社記者徐海濤、王立武“八項規定出臺之前,我在縣政府辦公室當了5年副主任,幾乎每個節假日都泡在景區‘陪遊’,有時一天得跑幾趟西遞、宏村。
    2017-10-07 17:42:32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飛閱唐山灣月坨島
飛閱唐山灣月坨島
玩轉全球之遙遠的風景
玩轉全球之遙遠的風景
八月十八潮
八月十八潮
鐵路迎來假期返程客流高峰
鐵路迎來假期返程客流高峰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1768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