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湖南衡陽最美保安熊衡露:生命的另一種延續
2017-10-08 07:50:23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捐獻移植器官,我們首先要充分尊重家屬的意見。如果你有任何問題,我們可以把移植時間往後延。”10月7日上午,湖南衡陽南華大學附屬第二醫院ICU辦公室,醫院人體器官捐獻協調員譚春梅和器官捐獻者家屬,做最後一次溝通。

  眼前這位28歲的年輕小夥,停頓2秒後,平靜而肯定地説:“按昨天説好的做。”他深吸了一口氣,拿出手機撥通了母親的電話,“媽媽,你趕快過來醫院吧,我們再去看爸爸最後一眼。”

  年輕小夥叫熊峰,是一名退伍軍人,躺在重症監護室的是他的父親熊衡露。7天前的夜裏,在衡陽做保安的熊衡露,由于挺身而出制止小區門口突發事件身受重傷,當晚被送進醫院急救。5日,熊衡露病情惡化。南華大學附屬第二醫院黨委書記羅志剛教授説,根據病人出現的症狀、體徵,他已處于腦死亡狀態,如果把呼吸機拔掉,病人很快就會進入臨床死亡。

  病房外悲痛萬分的熊峰,想起父親生前和自己説過的話:“我去世後你一定要幫我把器官捐出來,幫助那些需要幫助的人,讓我的生命用另一種方式得到延續。”

  這是一個艱難的抉擇。母親董忠艷知道後,十分不理解,一天甚至都沒有和兒子説上幾句話。熊峰耐心解釋,這是父親的遺願,也希望用這種方式寄托對父親的思念。

  70多歲的姑姑情緒激動:“誰動我弟弟,我就和誰過不去。”熊峰到府和姑姑談心,終于,在救人的善舉面前,姑姑也選擇聽從弟弟的遺願。

  5日下午,董忠艷放下悲痛,和熊峰一起填寫了《中國人體器官捐獻登記表》《潛在器官捐獻家屬知情同意書》,並在上面簽字。“我丈夫是個好人,既然我們家做了這個決定,就要為受捐者著想,同意提前進行移植手術。”董忠艷用手擦了擦眼角泛起的淚花。現場,熊峰還做出一個決定,自己也簽訂了器官捐獻協議。

  7日中午12時25分,熊衡露被推進手術室。手術非常順利,目前器官均已找到合適的受體。

  “每年我們醫院都要做很多臺器官移植手術,每一臺手術背後都是一個感人的故事。熊衡露父子倆決定捐獻器官更是詮釋了好人的含義。”羅志剛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飛閱唐山灣月坨島
飛閱唐山灣月坨島
玩轉全球之遙遠的風景
玩轉全球之遙遠的風景
八月十八潮
八月十八潮
鐵路迎來假期返程客流高峰
鐵路迎來假期返程客流高峰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1769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