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熬夜族明知不好為何仍“自虐”?這些心理在作祟
2017-09-26 08:44:08 來源: 科技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明知不好 為何你還黑著眼眶熬著夜

  最近,朋友圈被一篇名為《失聯九天,一度被下病危通知書……》的文章刷屏。文章作者自曝腦出血經歷,大有九死一生之驚險。講述生死故事之余,作者將此次發病歸咎于熬夜等不健康的生活習慣,殷殷囑咐:“一定要規律作息,朝六晚十。”諸如“器官睡眠有多重要”“睡6小時與8小時面容對比”之類帖子趁熱出爐,一眾轉發黨更高聲疾呼“真的不要再熬夜了”。

  然而,有用嗎?“不要熬夜”是和“多喝熱水”並駕齊驅的經典勸誡箴言。勸來勸去,仍有23%以上的國人保持著長期熬夜的習慣(據《2016中國睡眠指數》)。為什麼明知熬夜不好,卻總是黑著眼眶熬著夜呢?不妨一起來看看“熬夜的心理機制”。

  自虐人設

  “我倒想早睡,客戶不睡啊……”熬夜的設計師一臉無奈。

  “弄完老大弄老二,管完作業幹家務,累死累活是我願意的嗎?”熬夜的主婦滿腔抱怨。

  “被動熬夜”似乎佔據熬夜人群中相當大的比例。但是,從“我不得不熬夜”的生態,到“我是個熬夜的人”這一自我認知的修改,中間包含著若幹微妙的心理暗示,比如“我很辛苦”“我是付出者”“我過著值得同情的/值得羨慕的(某些需要熬夜的工作是高回報的)生活”“我在為未來努力”,這些暗示在日復一日的熬夜中變成了熬夜者的人物設定,而為了進一步完成人設,熬夜的行為又被不斷固化和放大。稍加留意就會發現,那些熱衷強調自己“睡得比狗還晚”的人,往往並不打算放棄讓他們晚睡的工作或生活。誰知道那種“受虐”的無奈與抱怨裏,是不是有著獨特的滿足呢?

  低成本自由

  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研究過一個有趣的課題:成年人是否會復制他們在叛逆期的行為。研究顯示,不但會,並且人們常常樂于這樣做。想想看,“別熬夜”“多喝水”的勸誡之所以無效,不就是因為它們太像我們在青春期聽到的那些東西了嗎?它們是正確的,也是保守的,還是充滿優越感或帶著點壓制色彩的。即使我們已經成年,有判斷利弊的能力,但對于這類約束性資訊,還是會作出“叛逆”的第一反應。何況,這種叛逆成本極低,並不需要真正的對抗,自己得意就是了。

  和“叛逆”一樣寶貴的是“自由”。熬夜人群提出的熬夜理由中,不乏這樣的説法:“只有深夜才能享受獨處的自由。”這也是一種低成本的享受。不論讀書、清掃、看球、打遊戲、泡吧、發呆還是吃夜宵,一個人做起來似乎別有滋味,對于那些白天身不由己或要面對復雜人際關係的人來説,這短暫的自由尤為寶貴。此時的熬夜,其實是對現實的逃離,比起辭職、離婚、甩掉整個朋友圈等等不可企及的高昂代價,晚睡一會兒算什麼呢?

  資源幻想

  知乎上一位網友説:“當熬夜成為一種習慣,總會不知不覺把時間規劃做到很晚,然後夜晚大塊的時間會迷惑你,讓你以為自己在晚上真的可以完成很多事情。”這就是熬夜中包含的資源幻想,它和人們常説的“拖延症”密切相關。心理學研究表明:拖延的深度成因是內在驅動力不足,以及對任務完成後的新進程的懼怕。那麼熬夜也是如此。人們在完成某項任務時,一方面由于任務缺乏吸引力而苦惱,一方面被最後期限威脅,于是在潛意識中安慰自己“還有時間”。而“夜裏頭腦更清醒”“沒人打擾效率高”這些説法,也和熬夜的時間一樣,是安慰性的資源,到底靠不靠譜,自己知道。

  即時回報優先

  沒人説健康不重要,看到網友慘痛的切身經歷,我們內心的警鐘也會響上一兩聲。但這些明確的意識難以轉化成改善作息習慣的行為,不得不説,這是“即時回報優先”的心理作祟。和上述熬夜帶來的種種“享受”相比,健康是一項長期收益,它的回報過于遙遠,並且很難切實感受到,人們對這種未來、無形的收益,反應不敏感。同時,心理學告訴我們,個體的獨特性決定了“感同身受”這件事並不存在,即使他人對疾病的描述細致入微,人們仍然無法真正意識到同樣的問題可能危及自身。所以,同情歸同情,感嘆歸感嘆,勸誡箴言歸勸誡箴言,熬夜的人仍然黑著眼眶——盡管再危險。

  那麼,到底,熬夜的人們該怎麼辦呢?健康第一當然是無可指摘的正確。但生物鐘與現實生態的多樣化,也決定了我們無法按照統一標準去生活。如果“不熬夜”變成新的刻板要求,帶來的困擾可能比睡眠不足更糟。所以,不必因熬夜而抱有罪惡感,也不必為6小時或8小時焦慮,聽從身體的感受,沒有什麼比它更真實。心理學(尤其人本主義)相信人會改變,也從不否認改變的艱難。而一旦真實的感受與需求呈現,一切艱難,又都不在話下。(蔣碩 作者係國家二級心理咨詢師)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 高校為何盛産熬夜族 79%受訪者表示在23點後入睡
    淩晨2點,戴著三層防塵口罩的邵思齊繼續研磨著土壤和植物材料。“我其實很討厭熬夜,每天睡得都很早”, 陳倩倩每當回想起那次熬夜的經歷都心有余悸,“但是那幾天因為做不完不得不熬夜。
    2017-03-20 07:28:28
  • 熬夜加班不應該是創業標配
    創業不易,需要有健康的心態;工作重要,但始終不是生活的全部。在這段旅途上,別只慌忙趕路而不顧一切。
    2016-10-10 16:40:1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蓬勃發展的交通“大動脈”
蓬勃發展的交通“大動脈”
國慶花壇扮靚首都
國慶花壇扮靚首都
“塞上明珠”寧夏沙湖吸引遊客
“塞上明珠”寧夏沙湖吸引遊客
動畫片主角“化身”稻草人亮相宜興農田
動畫片主角“化身”稻草人亮相宜興農田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723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