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媒體談官氣:有領導簽字"橫著寫"意為"擱著不辦"
2017-09-26 09:38:30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領導幹部莫“豁翎子”

  “翎子生”,是我國傳統戲曲中的小生行當之一,其頭冠上的兩根翎子,上下翻舞起來,包含著種種“戲語”。翎子一豁,暗送出喜悅、驚恐、憂慮等資訊。後來一些地方將“豁翎子”意思進行了引申,把人們之間的暗示稱為“翎子”,其中,“豁翎子”一方常常通過某種言行向對方暗示想表達的資訊,如對方會意,就叫“接翎子”。兩個人的交流常常就在“你一豁”“我一接”中暗中傳送。

  現實中,“豁翎子”“接翎子”在不知不覺中衍生成一些幹部交流的潛在“技能”,甚至成為某些單位或部門的一種政治亞文化。有的領導幹部説話像打謎語,説半截留半截,意思從來不明示,經常弄得下屬丈二和尚摸不著頭腦;有的領導幹部説話故弄玄虛,本來簡單幾句話就能表達清楚,硬要在意思之外再加幾層意思,讓人理解起來如開連環鎖;有的領導幹部連簽字都藏著門道,“橫著寫”表示“擱著不辦”,“豎著寫”表示“貫徹到底”,一些新進機關門的年輕人“吃過幾次虧”後才被單位前輩“一語點醒夢中人”。凡此種種,不一而足。

  人與人之間的交流方式有“明”有“暗”,有時候限于時間、地點、條件,直來直往不便于表達,于是便通過某種特別的方式讓對方“心領神會”,這在一定程度上也符合我國傳統中的“含蓄”文化。但是,一些領導幹部將“暗語”帶到工作中,甚至使其庸俗化,就甚為不妥了。結果往往是,既折騰人,又耽誤事。

  深究根源,這種情形折射出一些領導幹部的價值觀發生了扭曲,“烏紗略戴心情變,黃閣旋登面目新。”有的人當上了領導就膨脹了自我,覺得自己成了“人上人”,身份不一樣了,頭就得抬得高一點,説話自然也要不一樣:話不能説得太多、不能説得太快、不能説得太滿、不能説得太明白,否則就不太像個領導。想要有“領導樣”,就得保持一份神秘感,讓下屬多揣摩自己的心思。

  教者效也,上為之,下效之。一個單位或部門的文化、氛圍、戰鬥力,很大程度上與其領導班子特別是“一把手”的工作、處事風格密切相關。如果領導班子特別是“一把手”熱衷于搞變相的“豁翎子”,説話總讓下屬“猜謎”,就容易造成下屬分出額外的精力揣摩領導的弦外之音,工作效率自然就會變得低下,同事之間的交流也容易變得不順暢,整個單位的風氣也會受影響。久而久之,“蘭室”成了“鮑室”。

  毛澤東曾説:“官氣是一種低級趣味,擺架子、擺資格、不平等待人、看不起人,這是最低級的趣味,這不是高尚的共産主義精神。”領導幹部的一言一行,展示的是一種形象和精神氣。這種形象和精神氣並非浮于外表、言語,而是蘊含在其德才和實政之中,蘊含在其與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之中。領導幹部若熱衷于“豁翎子”“猜謎語”,不僅自身誤入歧途,更容易帶壞下屬,影響黨風政風,這種歪門邪道的“招數”不能沾。

  清清爽爽、幹幹凈凈、明明白白,是一個健康、積極、有戰鬥力的單位或部門應有的氛圍。在群眾眼裏,領導幹部真正的好樣子不是“高人一等”,更不是愛故弄玄虛“豁翎子”的樣子。人們看重的恰恰是領導幹部的“裏子”,是其為人幹事的作風與“內功”。(吳儲岐)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 幹部應當學一學企業家創業精神
    近日,一個省份的省委負責人在説起該省的幹部作風時説,黨員幹部“應當有企業家的創業和進取精神,也要有他們那樣的成本和效率意識”。針對幹部中個別人存在的虛浮與懶政作風,企業家的務實精神與效率意識確實是一劑良藥。
    2017-09-20 06:09:37
  • 領導幹部有哪些行為,崗位就要被調整?
    建設一支宏大高素質幹部隊伍,既要防止“帶病提拔”,阻止“患病”的領導幹部擔任更重要的職務;也要推進幹部“能上能下”,把品德才能與所任職務要求不符的幹部及時調整下去。
    2017-09-16 13:51:23
  • 武漢24名黨員幹部因“新衙門作風”被問責
    群眾舉報的黨員幹部庸懶散和“新衙門作風”問題,經研判後,確保在15個工作日內查清問題並回告投訴人。
    2017-09-13 08:55:0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蓬勃發展的交通“大動脈”
蓬勃發展的交通“大動脈”
國慶花壇扮靚首都
國慶花壇扮靚首都
“塞上明珠”寧夏沙湖吸引遊客
“塞上明珠”寧夏沙湖吸引遊客
動畫片主角“化身”稻草人亮相宜興農田
動畫片主角“化身”稻草人亮相宜興農田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724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