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都説活多錢少累如牛 為何還有這麼多人想當老師
2017-09-26 09:29:16 來源: 錢江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報名現場,隊伍排成了幾十米的長龍。

  上周末,杭州有兩個地方因為盛況空前的排隊場面,刷爆了朋友圈。一是某新開業的商業綜合體,二是杭州師范大學倉前校區。前者的人氣來自打折酬賓,後者卻是因為一場考試——2017年下半年中小學教師資格考試報名,在此進行現場確認。

  這場考試現場報名的截止時間,是24日下午4點。據不完全統計,此次報名的浙江考生突破10萬人,創歷史新高。

  僅以溫州為例,今年網絡報名就達1.6萬余人,為歷年來報名人數最多的一次。為防止雙休日報名出現擁堵現象,溫州市教育考試院特分8個小組,現場審核考生報名材料並繳費。杭州的報名數據雖然暫未公布,但就現場情況來看,肯定也不會比往年少。在現場確認首日(22日),有個考生排了整整4個小時的隊,才完成報名手續。

  都説老師這份職業很辛苦,賺的錢還不多,為何想當老師的人卻越來越多了?

  非師范類專業考生殺到

  還有不少人想換個行當

  在很多人印象中,報考中小學教師資格證,是師范生的專利。但是此次全省超過10萬人報考,已遠遠超過省內高校師范類專業當年的畢業生人數。這麼多考生到底從哪兒冒出來的?錢報記者在報名確認現場,不僅找到了許多非師范類專業的大四學生,甚至還有不少已經參加工作的人。

  浙江工商大學杭商院新聞專業大四學生陳潔(化名),就是其中之一。

  “我們專業這屆總共有23名畢業生,這次報考教師資格證的,包括我在內,至少有兩個。”陳同學説,“我想考幼師資格證,另一位同學報的是小學英語。”

  學的明明是新聞專業,為何要考教師資格證?小陳的理由很充分:“我特別喜歡小朋友,也喜歡教師這一職業。而且現在就業競爭激烈,多一本資格證,就是多一條就業的渠道,可以為今後求職應聘加碼。”對這次考試,她可不是心血來潮,據説從大三就開始準備了。

  因為報名現場人太多,從下午1點半一直等到5點半她才完成報名手續,足足等了4個小時。

  陳潔説,作為非師范生,報考教師資格證壓力還是蠻大的。“看參考書時,我發現許多東西要重頭學起,師范生早在大二大三時就學完了。除了筆試,我更擔心面試。筆試只需多看書多做題,而面試光靠看書已經不夠。我完全沒有上課經驗,實在沒什麼頭緒。”

  記者在報名現場,還遇到不少已經參加工作的人,認為教師這個職業前景不錯,因此來考資格證的。

  教育集團總裁也來“湊熱鬧”

  想管好團隊就得親自去上課

  有意思的是,杭州天外教育集團一位在試用期的新老師,在報名現場排隊時,居然在隔壁隊伍裏看到了天外教育集團的總裁伍豐平。一打聽,也是來考資格證的。

  聽到這個消息,錢報記者都覺得不可思議,堂堂總裁也要考證?湊什麼熱鬧。

  “算是充電吧,畢竟自己從事的是教育行業。”伍豐平回復説,“因為有位知名校長跟我説過,你要想管好整個教育集團,就得沉下去,既要和老師、後勤人員打交道,也要走進教室親自給學生上課,才能知道學生和老師們的想法和需求,了解到管理中的各個環節。”

  伍豐平準備考高中英語的教師資格證。“那位前輩跟我説,既然要上課,高中、初中、小學的課都得上,這樣才能比較不同年齡層教學管理的差異。考出高中英語的證,這樣初中、小學的課就都能上了。另外,還可以在考證、備課、上課的過程中,加強自身的英語水準。”這位畢業于香港理工大學的碩士坦言,今年暑假去美國交流工作了一個月,發現原先學的英語已經不夠用了,需要補補課。所以他9月回杭後拍板的第一件事,就是報考英語教師資格證。

  想考教師證的人越來越多

  卻難以解決師資緊缺問題

  杭州安吉路實驗學校校長黃雄分析説,現在考教師資格證的人越來越多,主要是三個原因:

  一是應屆畢業生的就業需要,多一本資格證就多一條就業渠道。二是教師這個行業,社會認可度比較高,而且有寒暑假,對自己孩子的教育成長也有益,所以比較受大家青睞,尤其受女生青睞。三是教育的從業人員越來越多,不止中小學、幼兒園,許多培訓機構也要求應聘者提供教師資格證,再加上報考門檻不高,應屆畢業生和社會人員都可以考,報名帶上身份證和學歷證書就可以了。

  教師資格證報考人數節節攀升,有可能改變中小學教師緊缺的狀況嗎?在錢報教育線記者的朋友圈,隔三差五就有校長在發招聘資訊;我們曾多次採訪報道的杭城著名校長張敏,到任新崗位(拱墅區少年宮社區學院聯合支部副書記)後,幾乎天天在朋友圈幫其他校長牽線搭橋招代課老師……

  聽説此次報考人數破紀錄後,杭州幾個主城區教育局管人事的負責人以及校長們的看法很是一致:理論上,在招聘教師時選擇余地更大了,但無法真正解決教師緊缺的問題。

  的確,近些年,非師范類畢業生應聘教師崗位的確實越來越多,甚至包括許多重點高校畢業的碩士和博士生。

  杭州第十四中學校長邱鋒提供了一組該校今年的招聘數據:英語學科面試入圍的5人中,有4位是非師范生,包括上海外國語大學1人,對外經貿大學1人,浙江工商大學1人,浙江財經大學1人,均為碩士以上學歷;化學學科面試入圍的5人中,有1位非師范生,是畢業于浙江大學的碩士;生物學科最終錄用的一位老師,是北大的博士。

  “但是,許多人考證僅僅是找工作時備用,並未打算入行當老師,所以教師資格證報考的人多了,並不意味著學校招聘時挑選的余地大了。”杭州某城區教育局人事科負責人説。

  “持證人數增加,也無法根本上解決教師緊缺問題。”張敏也説,“現在中小學普遍缺老師,主要是編制問題,一個蘿蔔一個坑,沒有師資儲備,想當老師的好苗子再多,也不能多招,因為沒有名額。一旦有老師生病、生娃,在編教師就不夠用了。”

  中央發文 教師工資要不低于當地公務員

  昨天,人民日報微信公眾號推送了一篇有關教育的文章:日前,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于深化教育體制機制改革的意見》,其中涉及民眾關心的一係列教育議題,並繪制出中國未來的教育改革路線圖。

  文章稱,《意見》強調,要切實提高教師待遇。完善中小學教師績效工資制度,改進績效考核辦法,使績效工資充分體現教師的工作量和實際業績,確保教師平均工資水準不低于或高于當地公務員平均工資水準。對于老少邊窮地區的教師,《意見》明確,要落實艱苦邊遠地區津貼、鄉鎮工作補貼,以及集中連片特困地區和艱苦邊遠地區鄉村教師生活補助政策。完善老少邊窮島等貧困艱苦地區教師待遇政策,依據艱苦邊遠端度實行差別化補助,做到越往基層、越往艱苦地區補助水準越高。(記者 沈蒙和 通訊員 楊希林)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蓬勃發展的交通“大動脈”
蓬勃發展的交通“大動脈”
國慶花壇扮靚首都
國慶花壇扮靚首都
“塞上明珠”寧夏沙湖吸引遊客
“塞上明珠”寧夏沙湖吸引遊客
動畫片主角“化身”稻草人亮相宜興農田
動畫片主角“化身”稻草人亮相宜興農田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724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