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河南37名省級領導聯繫38個國貧縣 不脫貧不脫鉤
2017-09-23 11:03:05 來源: 《瞭望》新聞周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扶貧一線成幹部“考場”

  9 月17 日,河北省新河縣東邊仙莊村駐村幹部劉慶勇(左二)、顏晨虎(左三)在蔬菜大棚內向農民了解蔬菜種植情況 牟宇攝/本刊

  近日,在河北省深度貧困縣脫貧攻堅座談會上,公開曝光了一份省暗訪調查組的暗訪報告,內容直指多個縣脫貧攻堅中的各種“不精準”。

  “以往開會聽聽記記回去落實就行了,沒想到這次出了一身‘冷汗’。”一名貧困縣幹部在會後感慨地説。多位受訪幹部表示,這樣點名道姓公開曬問題讓他們倍感壓力,回去一定不折不扣抓整改,盯住精準下苦功。

  不僅在河北,在《瞭望》新聞周刊記者採訪的河南、湖北等地,脫貧攻堅一線也已經成為幹部作風、能力的“考場”,一方面,壓實黨員幹部在脫貧攻堅方面的責任,嚴肅問責,另一方面,鼓勵黨員幹部幹事創業,給予必要的支援和激勵,越來越多的黨員幹部在脫貧攻堅一線交出亮麗“答卷”。

  壓實責任,嚴肅問責

  河南省欒川縣廟子鎮黃柏村村委會的顯著位置有一方展示欄,歷屆村黨支部書記的政績一目了然。有些支書政績顯著,有些支書僅一句話,沒有任何政績。這是欒川縣加強農村基層黨建的重要舉措之一。現任村支書項留山説,公開就是壓力,比較就是鞭策,這讓他感到肩上的擔子很重。

  壓實責任體係,強化責任擔當是河南省抓黨建、促脫貧的首要舉措。河南省明確省級負總責、市縣主體責任、部門協調責任、鄉村實施責任、駐村幫扶責任、督查巡查責任,形成了五級書記抓扶貧,全省合力促攻堅的格局。

  省級層面,省委書記、省長履行全省脫貧攻堅第一責任人責任,省委副書記、分管副省長對脫貧攻堅負具體領導責任,常務副省長對易地扶貧搬遷、産業扶貧等工作負具體領導責任,37名省級領導聯繫38個國家級貧困縣,不脫貧不脫鉤。

  市縣層面,明確市縣黨政正職是脫貧攻堅第一責任人,強調以脫貧攻堅統攬經濟社會發展全局,重點對省轄市、貧困縣等黨政正職進行年度考評,保證貧困縣黨政正職穩定,不摘帽不調離。

  前不久,依照《中國共産黨問責條例》,河南省南召縣、襄城縣、息縣黨政主要領導被追責,個別縣黨委、政府主要負責人被免職。此外,多個市縣、廳局的主要負責人也被誡勉談話或約談,原因均是脫貧攻堅工作不力。

  河南省制定了《市縣黨政正職履行脫貧攻堅責任考評辦法》。今年按照考評辦法,對6個省轄市、3個直管縣(市)、27個縣黨政主要負責人進行了約談,樹立真脫貧、脫真貧的鮮明導向。

  蘭考縣委書記蔡松濤説,脫貧攻堅中,他們調整了3名抓脫貧攻堅不力的鄉鎮黨政正職,召回了3名工作不力的駐村第一書記,對15名履職不到位的農村黨支部書記給予免職降職。

  湖北省鄖西縣緊盯扶貧重點資金項目,對扶貧領域腐敗問題優先查辦、快查快處,一律實行“一案雙查”,堅決用紀律和規矩的戒尺嚴懲。

  縣紀委副書記陳建支説,全縣今年已查處扶貧領域違紀案件47件,公開曝光扶貧領域典型案例13起,追繳扶貧違紀資金68.31萬元。

  規矩嚴了,紀律明瞭,黨員幹部的本色回來了,換來的是幹群魚水情。73歲的貧困戶王本超説:“縣發改委的幹部到府説是來扶貧,一開始不太相信,以為是走過場。沒想到幫我解決了不少困難,現在竟成了親戚,有事沒事打個電話。”

  完善扶貧幹部考評機制

  如今,鄖西縣全縣286個村,村村都有駐村工作隊,全縣在職在崗在編幹部均結對幫扶貧困戶。幹部解好扶貧這道題才算“及格”,正成為全縣9000多名黨員幹部的共識。

  “脫貧攻堅一線是選幹部的‘賽馬場’。”鄖西縣委組織部幹部科科長楊致冰介紹,在鄉鎮換屆中,對鄉鎮班子和幹部扶貧工作成效進行專項考察,深入幹部聯繫的532戶貧困戶,察看幹部幫助貧困戶脫貧實績,脫貧成效讓群眾説了算。去年以來,78名業績突出、群眾公認的幹部納入後備幹部,重點跟蹤培養。

  河南省在調研中發現,脫貧攻堅過程中存在部分駐村第一書記履行職責不到位,作用發揮不明顯的問題,有的是因為第一書記不在狀態,有的是受到第一書記能力、資源限制。省市選派的第一書記通過部門優勢或個人協調能夠爭取到一定的資金項目,縣鄉選派的第一書記相對缺乏專項工作經費、扶貧資金。

  目前,河南省正採取有力措施補齊短板,對第一書記實行組織部門、選派單位和鄉鎮黨委“三重管理”模式,對工作不勝任、群眾反映差的及時召回重派;協調財政按每村每年3萬元、2萬元、1萬元不等的標準為第一書記落實工作經費,為第一書記辦理重大疾病和人身意外傷害保險;1023名表現突出的第一書記得到提拔重用。

  (採寫記者:劉雅鳴 李亞楠 孫傑 王洪峰 范世輝 李偉  刊于2017年第39期)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九只梅花鹿亮相北京故宮博物院
九只梅花鹿亮相北京故宮博物院
北極光與彩虹城市上空齊舞
北極光與彩虹城市上空齊舞
震撼,這樣的實彈射擊你見過嗎?
震撼,這樣的實彈射擊你見過嗎?
塞罕壩秋色美
塞罕壩秋色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1712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