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我國“十三五”期間“易地扶貧搬遷計劃”搬遷建設任務完成過半
2017-09-16 15:34:0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成都9月16日電(記者陳地)為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確保到2020年所有貧困地區和貧困人口與全國人民一道邁入全面小康社會,黨中央、國務院決定,從2016年起用5年時間對生活在“一方水土養不起一方人”地區約1000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實施易地扶貧搬遷。

  記者16日從在四川達州市舉行的全國易地扶貧搬遷現場會上獲悉,截至目前,我國“十三五”期間的易地扶貧搬遷計劃中的搬遷建設任務已完成過半。

  近兩年來,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國家有關部委和22個省(區、市)黨委政府高度重視易地扶貧搬遷工作,並作為脫貧攻堅的“頭號工程”強力推進,“四梁八柱”的政策體係基本建立,協調聯動的推進機制逐步形成,安置房工程建設全面推進,後續脫貧措施進一步落實,實現了良好開局。

  截至8月底,全國累計開工2017年度易地扶貧搬遷項目1.4萬多個,項目開工率達95%,累計竣工項目4000多個,項目竣工率28%。其中,河北、山西、安徽、福建、河南、湖北、重慶、四川、貴州、西藏、陜西、青海、寧夏等13個省份的開工率達到100%。初步統計,各地已為納入2017年搬遷計劃的159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謀劃或落實了幫扶措施,戶均幫扶1人以上。

  在四川渠縣渠南鄉大山村的易地扶貧搬遷集中安置點,白墻青瓦的川東民居整齊排列,家家戶戶門前的“微田園”裏蔬菜青翠欲滴,規劃搬遷的54戶135人已陸續入住。貧困戶許振發的屋裏配備了床、沙發、茶幾,電視網絡、天然氣等。許振發家的老屋,由于地勢低洼、靠近渠江邊,屬于渠江洪水淹沒區,遇到大雨經常被淹。“現在吃穿不愁,還能在附近的檸檬基地打工,家家戶戶都鼓著一股新的幹勁。”許振發在新居裏高興地説。

  渠縣通過“龍頭企業(專業合作社)+基地+貧困戶”方式,帶動搬遷戶戶均種植檸檬樹20株以上,挂果後每年純收益可達3000元-4000元,還在村裏建立了村級電商服務點,創建了“大山雞蛋”等品牌,幫助搬遷戶增加收入。

  據四川省發改委介紹,四川省編制的《“十三五”易地扶貧搬遷規劃》實施近兩年來,全省已有58萬貧困人口實現易地扶貧搬遷,完成了規劃任務的50%。

  四川省還採取多種措施,推動易地扶貧搬遷工作有序開展。精準鎖定搬遷對象,搬遷精準率100%。督促各地對4051個集中安置點和所有分散安置點全面排查,有效規避山體滑坡、泥石流、洪澇災害等風險,加強各類農房建設品質監管。編制了《“十三五”脫貧攻堅規劃》,明確發展特色農林業、勞務經濟和社會保障兜底等脫貧路徑,因地制宜,因人因戶因村施策,多種方式促進搬遷群眾穩定脫貧。

  陜西省切實抓好易地扶貧搬遷項目建設與後續脫貧,在全面總結“十二五”陜南移民搬遷所形成的“主動順應規律、緊扣精準前提、堅持集中為主、注重統籌推進”基本經驗和做法的基礎上,確立了“順應規律、係統思維、四化同步、統籌推進、一舉多贏”的工作思路,做出了以易地扶貧搬遷為主,同步推進避災、生態等類型搬遷的決策部署。實行了“省負總責、部門配合、市級統籌、縣抓實施”的上下聯動推進機制,明確了28個相關係統的責任分工,形成了“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分工協作格局。

  河南省強化問題導向,逐一對標整改。針對國家專項稽察和考核抽查指出的問題,堅持把問題整改作為重大政治任務抓緊抓實,制定印發《河南省2016年易地扶貧搬遷有關問題整改方案》,按照“六個一”和“三個零差錯”“三個明顯提高”要求,全力推進國家專項稽察的4個縣開展7個方面問題重點整改,所有縣圍繞“精準識別、規劃安置、政策底線、規范建設、資金使用、拆舊復墾、後續幫扶、精準退出”8個關鍵環節開展全面整改。目前,重點整改任務基本完成,各地存在的突出問題得到糾正,在國家專項稽察整改復查中獲得較好評價,形成了以問題促整改、以整改促落實的良好局面。

  湖北省創新性地採取“交鑰匙工程”“五到縣”等一係列行之有效的政策措施,2016年,搬遷安置建檔立卡貧困群眾26.68萬人,十堰、竹溪、蘄春等地探索出不少有益經驗。截至今年6月30日,2017年度搬遷建房全部開工,已搬遷入住2.7萬戶6.73萬人,累計搬遷12.1萬戶33.41萬人。

  甘肅省政府出臺了《關于加快推進“十三五”時期易地扶貧搬遷工作的意見》、《“十三五”易地扶貧搬遷規劃》等“1+4+2”工作方案,堅持問計于民、問需于民、問政于民,市縣建立了市、縣、鄉、村四級“4342”責任體係,從項目規劃、施工建設、竣工驗收到脫貧退出全程負責到底,形成了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工作格局。

  據國家發改委負責人介紹,“十三五”期間,我國將投入超1000億元實施易地扶貧搬遷計劃,搬遷約1000萬建檔立卡貧困戶,讓困難群眾“挪窮窩、興産業、斬窮根”,真正實現“搬得出、穩得住、能致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相關新聞
  • 四川已易地扶貧搬遷58萬貧困人口
    新華社記者任硌、陳健初秋的陽光灑在一排排白墻青瓦的川東民居屋頂上,閃爍著金光;家家戶戶門前的“微田園”裏蔬菜青翠欲滴。
    2017-09-15 14:39:26
  • 人社部將在全國組織開展家政服務勞務對接扶貧行動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副部長邱小平12日在石家莊表示,將在全國組織開展家政服務勞務對接扶貧行動,目前已經達成了一批勞務對接扶貧協議。
    2017-09-12 22:20:45
  • 湖北鄖西:幹部解好扶貧這道題才算“及格”
    湖北省十堰市鄖西縣,是全省九個深度貧困縣之一。近年來,當地黨員幹部瞄準脫貧發展,勇于擔責,深入脫貧攻堅一線,樹立起解好扶貧這道題才算“及格”的政績觀,帶領群眾在秦巴山區脫貧攻堅。
    2017-09-11 17:22:5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曬曬各類動物寶寶照 小小的萌萌噠
    曬曬各類動物寶寶照 小小的萌萌噠
    “戰神”轟-6K冒雨出擊 目標大洋深處
    “戰神”轟-6K冒雨出擊 目標大洋深處
    受“泰利”影響浙江沿海出現8-11級大風
    受“泰利”影響浙江沿海出現8-11級大風
    大別山深處有棵“千年桂花王”
    大別山深處有棵“千年桂花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1674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