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英國華人收藏家將攜古瓷歸國巡展
2017-09-23 10:51:4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倫敦9月22日電(記者 張代蕾 顧震球)英國華人收藏家奚建軍22日在倫敦宣布,將攜帶他過去30年來收藏的百余件中國外銷瓷珍品回國舉辦“盛世歸瓷”巡展,部分藏品還將捐贈給中國的博物館。

  奚建軍在當天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説,應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邀請,他收藏的外銷瓷珍品將于11月8日起在該博物館展出。屆時,他還將把部分展品捐贈給該博物館作為永久收藏品。

  奚建軍當天展示了部分即將歸國展出的藏品,其中既有雍正時期“西廂記”粉彩瓷盤、乾隆時期“昭君出塞”瓷碗,也有描繪希臘神話、聖經故事等專供海外市場的特色外銷瓷。

  “這些幾百年前的古瓷不僅能為歷史學家提供中國社會近代史和跨文化研究領域的依據,還能追溯明清時代中國與西方的貿易往來,具有極高的歷史價值。”英國瓷器鑒定專家兼史學家莫裏斯·海亞姆斯説。

  奚建軍1986年畢業于中央工藝美術學院(現清華美院)陶瓷係,大學期間師從中國陶瓷界宗師、知名文化學者葉喆民先生。1987年,奚建軍移居英國,後就讀于倫敦大學歌德史密斯學院,獲藝術碩士學位。現任英國華人藝術協會主席的他一直沒放棄其所長的中國陶瓷藝術,在海外長期致力于外銷瓷收藏,還投入巨資收集並整理大量相關文獻和實物資料。

  奚建軍把外銷瓷看作中國“遠嫁在海外的女兒”。“現在是時候把她們接回娘家,讓國人更多了解她們在海外的生活和經歷,同時通過她們見證中國幾百年前與西方社會的文化交流和商業貿易,”奚建軍説,“外銷瓷記載描繪的豐富圖紋,也是無數個關于外交、宗教、貿易、探索、航海、沉船和藝術交流的精彩故事。”

  他表示,這些外銷瓷幾百年前沿著海上“絲綢之路”來到歐洲,是出于商業需求,如今能隨著“一帶一路”返回始發之地中國,則是緣于愛國之情。“希望國人能通過這些展品感受到我們在海外華人的赤子之心。”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九只梅花鹿亮相北京故宮博物院
九只梅花鹿亮相北京故宮博物院
北極光與彩虹城市上空齊舞
北極光與彩虹城市上空齊舞
震撼,這樣的實彈射擊你見過嗎?
震撼,這樣的實彈射擊你見過嗎?
塞罕壩秋色美
塞罕壩秋色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712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