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話説新農村:脫貧攻堅要防兩個“陷阱”
2017-09-17 07:59:15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貧困群眾坐等幫扶、缺乏內生動力的情況,是一種“福利陷阱”現象。由于種種原因,脫貧後返貧,是一種“返貧陷阱”。兩個“陷阱”都要防。

  最近和基層扶貧幹部聊天,得知現在基層有個新動向:貧困戶享受的政策紅利越來越多,有的貧困戶幹脆“坐在墻根曬太陽,等著別人送小康”,非貧困戶心裏越來越不平衡,兩個群體之間的關係出現了不和諧的苗頭。對于下一步扶貧工作,特別是對如期脫貧摘帽問題不大的貧困村和貧困戶,是要繼續加力攻堅,還是“適可而止”,基層幹部思想不統一。

  專家提出,在脫貧攻堅中出現的貧困群眾坐等幫扶,缺乏內生動力的情況,是種“福利陷阱”現象。筆者認為由此帶來的社會矛盾新挑戰,需要引起高度重視。

  中央多次強調,貧困地區要以脫貧攻堅統領全局工作,對于貧困戶要加大扶持,但不能吊高胃口。然而,一些地方過多強調了扶貧資源瞄準扶貧對象,而對激發貧困戶內生動力、發揮他們的主體作用重視不夠。工作方法上,更多採取給錢給物這種簡單的方式,以獎代補、以工代賑等能有效調動扶貧對象積極性的工作方法,反而棄之不用。有的貧困地區統籌工作做得不夠好,主攻貧困村、貧困戶,對非貧困村的貧困戶幫扶不夠,對非貧困戶的民生關切回應不夠,引發了不同群體之間一定程度上的關係不和諧。

  對此,需要有針對性地調整工作方法,學會彈鋼琴,教育引導非貧困戶不患紅眼病、好生活主要靠自己創的同時,更好統籌扶貧與發展、貧困戶與非貧困戶的關係。扶貧工作要改進幫扶方式,更好調動貧困戶的積極性主動性,更好激發他們擺脫貧困的幹勁和決心,從而實現更穩定、更高品質的脫貧。

  需要引起注意的是,當前正處于脫貧攻堅戰的關鍵時期,“福利陷阱”不能成為這個時候脫貧攻堅“適可而止”的理由。近些年,大量貧困人口脫貧的同時返貧不少,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很多扶貧對象脫貧基礎脆弱、脫貧品質不高,稍遇家庭成員生病上學、農産品價格波動等變故,就重新返貧。因此,脫貧攻堅既要跳離“福利陷阱”,更要跳離“返貧陷阱”。

  跳離“返貧陷阱”,扶貧要提高品質。當前,不能因為非貧困戶對扶貧政策的“眼紅”,轉而把扶貧資源勻出一塊用來“貼補”非貧困戶,而應在積極回應非貧困戶合理關切的同時,按照既定的精準扶貧精準脫貧方略,以釘釘子精神確保貧困短板補長、補實、補得高品質。脫貧摘帽後還要留出緩衝期,幫扶政策不變、力度不減,讓貧困戶穩定脫貧、減少返貧。還要特別注重培養貧困戶的發展能力,激發貧困群眾的內生動力,這樣扶貧才算扶到根上,脫貧才能穩定可持續。否則,一味簡單輸血“拖貧”,扶貧就只能是治標不治本,幫扶效果很難持久。

  跳離“返貧陷阱”,扶貧要有更多“長補”思維。決戰貧困,不少地方只盯著2020年前脫貧摘帽這個短線目標,不少扶貧舉措只顧“短脫”不管“長脫”。實際上,“短脫”只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底線目標,實現這個短線目標後,好多現在的貧困地區、貧困人口還是發展短板。因此,我們的扶貧舉措要長短結合,有更多“長補”思維。比如,産業扶貧既要有短平快的增收項目,也要有見效慢但效益穩的中長線項目;扶貧工作既要聚焦提高貧困戶收入等短線目標,又要著力提高貧困戶長期發展能力。

  總之,無論是跳離“福利陷阱”,還是跳離“返貧陷阱”,都要求我們提高脫貧攻堅工作的品質,本著對人民負責、對歷史負責的態度,高品質地打贏這場擺脫絕對貧困的偉大決戰。

+1
【糾錯】 責任編輯: 石光良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曬曬各類動物寶寶照 小小的萌萌噠
    曬曬各類動物寶寶照 小小的萌萌噠
    “戰神”轟-6K冒雨出擊 目標大洋深處
    “戰神”轟-6K冒雨出擊 目標大洋深處
    受“泰利”影響浙江沿海出現8-11級大風
    受“泰利”影響浙江沿海出現8-11級大風
    大別山深處有棵“千年桂花王”
    大別山深處有棵“千年桂花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6754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