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最後一次”國家司法考試舉行
2017-09-17 07:56:27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最後一次”國家司法考試16日至17日在中國多地舉行。司法部部長張軍在北京説,要採取有力措施切實做好司法考試組織實施工作,確保最後一次司法考試完美收官,為國家統一法律職業資格考試開好頭,努力為全面依法治國輸送更多法治人才。

  按照中辦、國辦此前印發的《關于完善國家統一法律職業資格制度的意見》,從明年開始,這一考試將改為“國家統一法律職業資格考試”。不只是法官、檢察官、律師、公證員需要通過資格考試,從事行政處罰決定審核、行政復議、行政裁決的工作人員,以及法律顧問、法律類仲裁員也需要參加並通過考試。

  據了解,由于明年將實行新的考試制度,今年考試報名人數為64.9萬余人,增幅10.35%。首場考試參考人數達到48.9萬余人,是歷年來參考人數最多的一次。本次考試報名人員平均年齡28歲,香港、澳門和臺灣地區居民報名的有1300人,申請使用少數民族語言文字試卷報名的有1.3萬余人。全國31個省(區、市)及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共設置249個考區,537個考點,21794個考場。

  當日上午,張軍先後到中國政法大學研究生院、北京市教育考試院和司法部指揮中心,對司法考試組織實施工作進行巡察。

  他説,自2002年正式施行國家司法考試以來,已有88.8萬余人通過司法考試取得法律職業資格,其中40多萬人擔任法官、檢察官、律師、公證員,還有一些取得資格人員在各級立法機關、行政執法機關發揮了重要作用,為全面依法治國輸送了大量法治人才。全面依法治國最終需要大量的法治人才,而人才判斷要有一個標準,這就是國家司法考試。回顧這15年,通過司法考試的這些人,不斷充實到司法、執法第一線,為中國法治事業作出了巨大貢獻。

  兩天前,張軍還在全國電視電話會議上對司法考試組織工作進行專門部署,強調對考生要做到“嚴管厚愛”,“考生是法治工作隊伍的後備力量,服務好考生就是服務全面依法治國。在為考生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務同時,還要教育引導他們牢守‘入門’的誠信關;要明確,將嚴厲查處考試違紀作弊行為,通過嚴管,真正做到對廣大考生的厚愛。”(記者 張子揚)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曬曬各類動物寶寶照 小小的萌萌噠
    曬曬各類動物寶寶照 小小的萌萌噠
    “戰神”轟-6K冒雨出擊 目標大洋深處
    “戰神”轟-6K冒雨出擊 目標大洋深處
    受“泰利”影響浙江沿海出現8-11級大風
    受“泰利”影響浙江沿海出現8-11級大風
    大別山深處有棵“千年桂花王”
    大別山深處有棵“千年桂花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91121675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