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呼倫湖艦入列,補齊中國航母戰鬥群最後一塊短板
2017-09-14 14:53:23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9月1日,海軍新型綜合補給艦首艦呼倫湖艦入列命名授旗儀式在廣州廣船國際有限公司舉行。胡善敏/攝

  9月1日,海軍新型綜合補給艦首艦呼倫湖艦入列命名授旗儀式在廣州舉行。呼倫湖艦舷號965,是我國自主研制的具有世界先進水準的新型綜合補給艦,可為我海軍航母編隊、遠海機動編隊提供海上伴隨補給。呼倫湖艦正式加入海軍序列,標誌著我軍遠洋保障能力躍上了新臺階,對于補齊中國航母編隊“短板”、完善海軍裝備體係結構、建設強大的現代化海軍具有重要意義。

  我國迫切需要解決遠洋綜合補給的難題

  綜合補給艦是伴隨水面艦艇,在海上機動、作戰時為其補充所需的燃料、潤滑油、淡水、食品、備品、給養和各類彈藥等消耗物資的船只。綜合補給艦可以大幅度增加作戰船只的自持力、作戰半徑和有效作戰時間。上世紀60年代,我國已經研制出一套縱向補給裝置。這種裝置的原理很簡單:在艦艇艉部用浮標拴著軟管從海上漂浮到被補給的艦艇上,戰士從海上把軟管撈起,插進油水艙進行補給。這種補給方式耗費大量人工,補給速度慢,只能一對一補給油水。

  1979年12月15日,中國第一代綜合補給船X615問世。2003年,我國頒布了新的艦艇命名編號基準,綜合補給艦一律以中國境內的湖泊命名。X615被命名為洪澤湖艦(舷號881)。此後,我國又相繼建造了883、884島礁補給艦,主要為西沙和南沙守礁部隊提供補給。這些補給艦總體上屬于單一補給艦,以油水補給為主,幹貨補給能力不夠強,對提高軍艦遠洋作戰能力作用有限。

  20世紀90年代後期,中國海軍艦艇的遠洋訓練和出訪活動越來越多,迫切需要新型補給艦的支援。為此,中國決定自行研制國産第二代綜合補給艦。2004年4月,我國自行研制的綜合補給艦千島湖艦(舷號886)入列,該艦與同型的微山湖艦(舷號887),都屬于我國自行研制的第二代綜合補給艦。

  第二代綜合補給艦的補給品種涵蓋海軍現役驅逐艦的全部消耗物資,增加了彈藥補給功能和直升機燃料的加油功能,還具備了艦艇夜間航行補給能力。千島湖艦于2005年9月在東海進行了首次同時向3艘艦只和一架直升機實施立體航行補給演習,這種高難度模式,即使西方國家也很少使用。在近年的亞丁灣護航任務中,第二代綜合補給艦長期伴隨護航編隊遠赴非洲,有力支援了中國海軍的護航行動。但第二代綜合補給艦的速度仍然較慢,很難在真正意義上跟隨艦隊進行補給作業。

  此後,中國海軍的綜合補給艦進入了“下餃子”的時代——太湖艦(舷號889)、巢湖艦(舷號890)、東平湖艦(舷號960)、洪湖艦(舷號963)、駱馬湖艦(舷號964)、高郵湖艦(舷號966)等相繼入列。有人將其稱之為我國第三代綜合補給艦。它們均採取雙軸雙槳推進,可伴隨航母編隊航行,並可搭載兩架直升機,支援直升機較長時間的海上飛行作業。無論是在亞丁灣護航還是遠海航行與各國演習,都能看到這些補給艦的身影。

  但是,與西方強國海軍裝備的補給艦相比,我國綜合補給艦存在著數量少、噸位小、補給量有限、航速過慢等差距。我們迫切需要完全具備為遠洋編隊、航母編隊進行綜合補給的大型綜合補給艦,而剛剛入列的呼倫湖艦正是這種綜合補給艦的首艦。

  呼倫湖艦的五大優長

  作為我國自主研制具有世界先進水準的新型綜合補給艦,呼倫湖艦在海上補給裝置、總體設計建造等一係列關鍵技術上有了新的突破,補給方式多樣、補給能力強,具有較強的適航性、較大的續航力和自持力,是中國航母戰鬥群的重要補給力量,可為我海軍航母編隊、遠海機動編隊提供海上伴隨補給。

  呼倫湖艦具備強大的彈、油、水、食品補給能力。在彈藥補給方面,航母編隊中不同艦機的需求各不相同,從挂載的航空炸彈、空射制導武器,到護航艦艇使用的防空導彈、反艦導彈乃至各種炮彈和魚雷,種類達數十種。從燃油方面看,戰機需要航空煤油,戰艦需要煤油、柴油和重油,綜合補給艦必須滿足各種補給需求。

  呼倫湖艦補給方式多樣,既可縱向補給,也可橫向補給,還可以立體補給,而且能同時為多艘艦艇實施幹貨和液貨補給,補給速度大大增加。呼倫湖艦的雙機庫設計和大的起降甲板,使之可以搭載多架直升機,包括重型直升機,可以執行反潛、運輸和登陸投送等任務。

  呼倫湖艦是世界上最大的補給艦之一,其搭載能力高出國産其他補給艦1~2倍,能夠滿足航母戰鬥群海量物資需求。所以,它又被稱為航母編隊的“超級奶媽”。

  另外,呼倫湖艦航速很快。它首次採用燃氣輪機與柴油機聯合動力,雙軸雙槳推進,航速可達25節,能夠跟上作戰艦艇的速度,可更好地為航母編隊提供海上伴隨式後勤保障服務,補齊了中國航母戰鬥群中最後一塊短板。

  呼倫湖艦的防護能力也很強。它的艦橋寬大,甲板面採用前後艦島的布局,設有高大的防浪舷墻,抗風性能強。艦首甲板設置了舷梯上下艙口、主錨機和帆纜設備,艦面艙室都具備良好的“三防能力”。艏部設有舷側助推螺旋槳裝置,底部設有減搖鰭,可提高艦船的穩定性。同時,艦上還設置了大型機加工車間,可維修大型器材,艦艇的自修能力得到大幅度提高,可防止戰艦在遠海航行時“罷工”。航母編隊在進行航行間補給時,是不能進行航空作業的,這樣就可能造成防禦中空,為提高保障艦船的生存能力,呼倫湖艦設置有近防炮、火控雷達和先進的電子系統,可為航母編隊提供火力支援,減輕護航艦艇的負擔。

  呼倫湖艦未來很有可能成為航母戰鬥群的“後勤中心”

  目前世界主要海軍強國都在持續發展補給艦,大噸位、高航速的綜合補給艦幾乎成為海軍強國的標準配置,它也是遠洋海軍的標誌性裝備。呼倫湖艦正式加入海軍序列,對艦艇編隊的作戰能力和部署時間將起到倍增器的功用,它標誌著中國補給艦進入世界先進行列,中國海軍的整體遠海作戰及綜合補給能力進入一個全新的階段。

  航母編隊能走多遠,從某種角度講,主要取決于綜合補給艦的能力。綜合補給艦噸位足夠大、物資搭載能力足夠強,航母戰鬥群才能走得遠,持續作戰能力才更強。可見,呼倫湖艦未來很有可能成為航母戰鬥群的“後勤中心”。它的入列,有利于增強航母戰鬥群的戰鬥力、延長航母戰鬥群在海上的活動時間,是中國海軍真正走向遠洋的重要標誌。

  呼倫湖艦的入列,也將有助于中國海軍形成全天候、立體化的遠洋綜合保障能力。2016年年底至2017年年初,遼寧艦編隊首次開赴西太平洋並赴南海進行實戰化演練。排水量僅為2.3萬噸的高郵湖艦承擔起了此次航母編隊的後勤補給任務,但它所載補給物資無法保障航母的巨大消耗。可見,航母戰鬥群進行補給的綜合補給艦需要擁有巨大的噸位與很快的航速,才能容納下這些物資並與航母戰鬥群協同作戰。

  呼倫湖艦是世界上噸位最大、擁有最完整海上補給能力的綜合補給艦之一,是為航母編隊量身定制的。它加入航母編隊之中,將使中國航母戰鬥群的最強形態呼之欲出,預示著中國航母編隊的身影將在世界大洋縱橫。呼倫湖艦不僅會成為維護中國海上權益的重要支柱,成為中國海軍走向“大艦時代”的標誌,還將為以後打造“專船專用、專項補給”等新功能的補給艦奠定堅實的基礎。(許道江 李偉)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明星大熊貓“巴斯”離世
    明星大熊貓“巴斯”離世
    巨型二維碼亮相河北保定
    巨型二維碼亮相河北保定
    特戰隊員練就“快槍手” 5發子彈3秒內出膛
    特戰隊員練就“快槍手” 5發子彈3秒內出膛
    呼倫貝爾秋意顯
    呼倫貝爾秋意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1663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