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武漢啟動實施長江“五大保護行動”
2017-09-14 14:27:1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武漢9月14日電(記者 廖君)到2018年,主要連江支流全面達到設計防洪標準;長江漢江幹流岸線1公里內,嚴禁再布局新的化工園區和危化品碼頭;劃定沿江兩岸用地控制區域……記者從近日召開的武漢市共抓長江大保護工作會上獲悉,武漢啟動實施長江“五大保護行動”,把長江大保護作為生命線工程來抓,使長江武漢段成為世界大河治理最新成就的集中展示地。

  今年以來,武漢以“四水共治”為抓手,全面落實河湖長制,持續推進“兩江四岸”綜合整治、湖泊保護治理和水利基礎設施建設。目前武漢長江大保護已取得新成效,但仍存在不少短板,表現為:綜合防洪排澇體係不夠健全;沿江控污、截污、治污力度不夠,部分支流水質較差;沿江産業布局不夠合理,部分重化工企業亟待搬遷;非法碼頭、非法採砂等問題仍然存在。

  為此,武漢啟動“五大保護行動”,以防洪排澇保供、防治水污染、轉型升級發展、優化水生態環境、打造“三城”為重點。其中,在防洪排澇保供方面,大力推進防洪保安,加快推進中心城區骨幹排水項目建設,力爭到2018年,主要連江支流全面達到設計防洪標準;到2021年,重要中小河流和連江支流達到30年一遇防洪標準。

  在防治水污染方面,強力防治工業污染,堅決禁止新建高污染項目,到2021年,基本消除城市黑臭水體,基本實現工業聚集區污水全收集全處理。

  在轉型升級方面,明確提出,縮減現有化工區建設規模,長江漢江幹流岸線1公里內,嚴禁再布局新的化工園區和危化品碼頭;科學規劃岸線資源“保留區”,劃定沿江兩岸用地控制區域,未來50年到100年都不能開發。

  圍繞建設“美麗長江”“文明長江”,武漢將加大對大東湖、梁子湖、木蘭山、梅店等重點生態區域的預防保護力度。

  在覆蓋兩江四岸20余平方公里的區域內,打造“長江文明之心”,建設世界級歷史人文集聚展示區。目前武漢正研究在南岸嘴打造一座“長江文明館”,全景展示長江文化傳承與創新。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明星大熊貓“巴斯”離世
    明星大熊貓“巴斯”離世
    巨型二維碼亮相河北保定
    巨型二維碼亮相河北保定
    特戰隊員練就“快槍手” 5發子彈3秒內出膛
    特戰隊員練就“快槍手” 5發子彈3秒內出膛
    呼倫貝爾秋意顯
    呼倫貝爾秋意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662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