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研究稱去年新西蘭強震曾引發廣泛“慢地震”
2017-09-14 14:39:3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新西蘭奧克蘭9月14日電(記者田野)新西蘭研究人員日前發表的一項成果顯示,新西蘭南島去年11月發生的強震,曾在大范圍內引發一係列“慢地震”。這可能是迄今發現的規模最大、范圍最廣的一場“慢地震”。

  “慢地震”也稱“無聲地震”,專指地質板塊緩慢的斷裂滑移。相比短時間內迅速釋放巨大能量的普通地震,“慢地震”持續時間長、波及范圍廣,能量釋放更慢。但是,“慢地震”和典型的地震一樣具有破壞力。

  新西蘭地質與核科學研究所一個科研小組在英國《自然·地球科學》月刊上發表報告説,去年在新西蘭南島小鎮凱伊庫拉發生7.8級強震之後,研究人員在強震震中600公里開外監測到一係列“慢地震”,波及新西蘭北島東海岸,並引發一係列輕度和中度地震。

  研究人員解釋説,凱伊庫拉強震發出的地震波導致地殼板塊壓力改變,這是“慢地震”發生的原因。參與這項研究的勞拉·華萊士説,這可能是世界范圍內迄今最為清晰的一次由強震地震波引發遠距離“慢地震”的例證。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明星大熊貓“巴斯”離世
    明星大熊貓“巴斯”離世
    巨型二維碼亮相河北保定
    巨型二維碼亮相河北保定
    特戰隊員練就“快槍手” 5發子彈3秒內出膛
    特戰隊員練就“快槍手” 5發子彈3秒內出膛
    呼倫貝爾秋意顯
    呼倫貝爾秋意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1663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