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浦東新區 探路先鋒蹄疾步穩
2017-09-12 07:59:35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9月7日,9點不到,徐敏按例開始“巡崗”,調配人員到位。這裏是上海浦東新區市民中心,匯聚了新區所有的行政許可窗口。徐敏是市場監管局注冊許可分局內資企業注冊科科長。

  回到辦公室,徐敏開始埋頭審核企業注冊申報材料。桌上,等待審核的材料已一大摞,兩部電話和一個手機的鈴聲此起彼伏。“很忙,但是特有成就感。”徐敏笑道,“我們浦東率先開展的‘證照分離’改革試點、清理116項行政許可事項的做法,推廣到了天津等其他自貿試驗區。”

  浦東新區,作為改革創新的探路先鋒,正以時不我待、只爭朝夕的勁頭創造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從1993年到浦東工商局工作,徐敏見證了浦東開發開放的全過程:2005年浦東成為全國首個綜合配套改革試點區;2013年浦東誕生了全國第一個自貿試驗區;2015年上海自貿區擴區,自貿區管委會與新區政府合署辦公。“擴區前一年,浦東工商管理、質量技術監督、食品藥品監督‘三合一’,成立了新區市場監督管理局。我和同事們角色轉換,職能更大,任務更重,改革更多。”徐敏表示,“上海自貿區擴區後,新區市場監管局同時又是自貿區市場監管局,我們推出的每一項改革,都要考慮是否具有可復制可推廣的價值。”

  在浦東,“大膽試、大膽闖、自主改”的創新精神,已融入幹部群眾血液裏,並形成共識:“浦東的每一項改革創新,都要站在國家戰略的高度,為全國改革探路。”

  第一張“負面清單”,讓外商投資享受“國民待遇”;注冊資本認繳制等改革,讓市場準入更便利;不斷升級的國際貿易“單一窗口”,惠及上海口岸95%以上的貨物、100%的船舶;率先開展的貨物狀態分類監管,有力促進了內外貿一體化;創新的自由貿易賬戶體係,接入了52家金融機構,開設了6.7萬個賬戶;市場主體自律、業界自治、社會監督、政府監管四位一體、互為支撐的綜合監管格局,開始為“寬進”後的“嚴管”扎牢樊籬……

  為改革而生、因改革而興,浦東的改革創新激活了市場投資及發展的熱情。自貿區挂牌以來新注冊企業數超過前20多年總和,自貿區以2%的面積創造了上海市25%的地區生産總值。更重要的是,上海自貿區100多項制度創新成果復制推廣全國,形成了一係列基礎性制度和核心制度。

  堅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推動改革呈現全面發力、多點突破、縱深推進的嶄新局面,浦東新區重任在肩。“浦東開發開放是一項跨世紀的國家戰略,如今又面臨新的發展階段。我們對黨的十九大滿懷期待,這次大會將提出具有全局性、戰略性、前瞻性的行動綱領。我們一定胸懷大局,以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實幹精神,真正當好改革開放排頭兵中的排頭兵、創新發展先行者中的先行者。”浦東新區主要負責同志説。記者 孫小靜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敏彥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颶風“艾爾瑪”登陸美國佛羅裏達
    颶風“艾爾瑪”登陸美國佛羅裏達
    埃及發現距今約3400年阿蒙神金匠墓
    埃及發現距今約3400年阿蒙神金匠墓
    廣州:下班路上遇車禍傷者 空姐跪地搶救半小時
    廣州:下班路上遇車禍傷者 空姐跪地搶救半小時
    武警山西總隊首批新兵入營
    武警山西總隊首批新兵入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201121646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