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機會來了!鐳射手術後 “近視”也可報考飛行員
2017-09-12 07:56:04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資料圖:醫生為近視患者做手術前的檢查。圖片來源:羊城晚報

  今後,民航招飛體檢將放寬對視力的要求,裸眼遠視力由0.3放寬至0.1,且近視低于450度、遠視低于300度的學員在經過鐳射手術後也允許報考飛行員。據悉,最新《民用航空招收飛行學生體檢鑒定規范》9月10日正式實施。

  據民航醫學中心鑒定所專家解讀説,招飛新標準在眼科、內科、外科、五官科等方面均有調整和變化,但無疑眼科放寬標準對學員影響最大。之前視力不達標及屈光度超標高居招飛體檢淘汰率第一位,放寬對視力的要求後,符合招飛要求的學生生源群體佔比由28%擴至約84%。

  舊標準規定:“任何一眼裸眼遠視力應達到0.7或以上,雙眼遠視力應達到1.0或以上”。同時規定,任何一眼裸眼遠視力低于0.7,但裸眼遠視力不低于0.3,矯正視力不低于1.0,且屈光度不超過±3.00D(300度近視)或散光兩軸相差不應大于2.00D;屈光參差不應大于2.50D,也可視為合格。

  新標準規定則明顯放寬了標準,“任何一眼裸眼遠視力應達到0.7或以上,雙眼遠視力應達到1.0或以上”是一樣的。除此外還規定,如任何一眼裸眼遠視力低于0.7,但同時裸眼遠視力不低于0.1,矯正遠視力不低于1.0。屈光度不應超過-4.50D~+3.00D(近視低于450度、遠視低于300度)范圍,而對于“散光兩軸相差不應大于2.00D;屈光參差不應大于2.50D。”的要求與原標注一致。

  此次還有條件的接受角膜屈光手術的人員進入民航飛行員隊伍。舊標準規定:“不應為角膜屈光術後”。新標準規定:“接受角膜屈光手術後至少滿6個月,同時還提出要求:“角膜屈光手術時年滿18周歲;手術前屈光度不應超過-4.50D~+3.00D(近視450度、遠視300度)范圍,同時不伴有其他相關病理性改變;手術方式為利用準分子鐳射或飛秒鐳射進行的表層或板層角膜屈光手術;手術眼裸眼遠視力不應低于0.9,雙眼裸眼遠視力不應低于1.0,屈光度保持穩定;任何一處角膜厚度不應小于460 μm;雙眼視功能正常;無明顯的眩光、幹眼、霧狀混濁等手術後並發症或後遺症;且具有原始完整的術前檢查資料和包括手術切削參數的手術記錄。”

  《民用航空招收飛行學生體檢鑒定規范》項目課題組相關人士表示,經過認真論證調研和實際測試,經過近20-30年的臨床長期觀察,民航對角膜屈光手術遠期並發症擔憂正逐步消退,允許飛行員接受角膜屈光手術技術的呼聲日益高漲,此次修訂時對標準有條件的放寬一些。(記者 藺麗爽)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颶風“艾爾瑪”登陸美國佛羅裏達
    颶風“艾爾瑪”登陸美國佛羅裏達
    埃及發現距今約3400年阿蒙神金匠墓
    埃及發現距今約3400年阿蒙神金匠墓
    廣州:下班路上遇車禍傷者 空姐跪地搶救半小時
    廣州:下班路上遇車禍傷者 空姐跪地搶救半小時
    武警山西總隊首批新兵入營
    武警山西總隊首批新兵入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646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