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企業500強排行榜發布 營收總額破60萬億元
2017-09-12 07:56:38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9月10日,江西南昌,中國企業聯合會、中國企業家協會連續第十六次發布“中國企業500強”排行榜,國家電網公司、中國石油化工集團、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位列前三名。引人注目的是,2017中國企業500強的營業收入總額首次突破60萬億元,達64萬億元,再上新臺階,既有足夠的“塊頭”,更有強健的“肌肉”。

  500強新榜單亮在哪兒?

  入選門檻創下新高,制造業凈利潤顯著增長,國際地位進一步提升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500強為代表的我國大企業,適應把握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強化創新驅動,加快動能轉換,在做強做優做大方面取得新進展,在世界大企業中的地位更突出。”中國企業聯合會、中國企業家協會會長王忠禹説。

  規模穩步增長,千億級大企業擴容。這5年,中國企業500強營業收入增長了27.9%,而同期美國500強營收零增長,世界500強營收下降8.6%。特別是2017中國企業500強,入圍門檻較上年提高了39.65億元,創下2002年發布中國企業500強以來最大增幅;營業收入超過1000億元的共有157家,比上年增加5家。

  效益持續改善,制造業凈利潤顯著增長。2017中國企業500強實現凈利潤2.8萬億元,5年來增長了30.2%,而同期美國500強凈利潤只增長了8.5%。其中制造業企業實現凈利潤較上年增長18.03%,佔中國500強凈利潤“總盤子”的19.53%,佔比較上年提高近2.5個百分點,首次扭轉過去5年間凈利潤佔比連續下降的態勢。

  結構優化明顯,新動能不斷涌現。2017中國企業500強中,制造企業數量佔49%,佔比首次低于50%;中國服務業企業500強營業收入增速連續5年超過制造業企業500強。特別是以阿里巴巴、騰訊等為代表的一批互聯網企業,借力新産業、新業態、新技術而迅速成長,躋身引領時代的世界500強行列。

  研發強度上升,創新成效日益顯現。5年來,中國企業500強的研發投入增長了33.9%,研發強度從1.28%提高到1.45%;擁有專利73.7萬件,5年增長1.2倍,中興、華為穩居全球企業國際專利申請前兩位;在湯森路透發布的《2016年全球創新報告》中,美的、格力、海爾的創新能力居全球家電行業前三位。

  國際地位進一步提升,世界級企業嶄露頭角。在世界企業500強中,我國內地企業從2012年的86家增加到現在的105家,上榜數量居全球第二,通訊、裝備、建築、家電、化工等領域已涌現出一批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中國大企業。

  500強成長壯大靠的是什麼?

  強化創新驅動,弘揚企業家精神,邁向價值鏈中高端

  為什麼這些企業能脫穎而出成為中國500強?

  ——強化創新驅動,邁向價值鏈中高端。

  中國工業要實現從追趕到超越,就必須堅持以創新搶佔全球經濟科技制高點,始終將創新作為企業識變、應變、馭變的核心要素。從榜單看,2017中國企業500強共投入研發資金超過7359億元,同比增長11.02%。

  “過去是以生産創新引領發展格局,現在正轉變為靠市場創新、流通創新來深刻引領中國的經濟社會變革。”500強企業、深圳市怡亞通供應鏈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周國輝介紹,通過供應鏈扁平化、社區化、分享化的創新探索,上半年公司帶動産業鏈物流成本降低約5000萬元。

  ——優化資産結構,改善供給品質。

  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落實到企業層面,就是要優化資産結構,提高資産運營效率,提供高品質的産品和服務,讓消費者更有獲得感。

  “對大企業來講,利潤是實力,控風險是保障,品牌是形象,責任是擔當,結構是手段,競爭力是核心,品質是生命,可持續是目標,如此才能真正做強做優。”500強企業、中國華融資産管理公司董事長賴小民説。

  ——抓住“一帶一路”機遇,推進跨國經營。

  2017中國企業500強中,有284家企業提供了海外營業收入數據,2016年共實現營收43.94萬億元,其中,海外營收佔總營收比例超過40%的企業有19家。

  “‘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總人口45.67億,經濟總量達22.86萬億美元,分別佔全球的62.2%和30.9%。可以説‘一帶一路’建設給包括黃金産業在內的中國大企業提供了廣闊的發展新空間。”500強企業、中國黃金集團董事長宋鑫説。

  企業做強做優做大,離不開企業家主動擔當、積極作為。“市場活力來自人,特別是來自企業家,來自企業家精神。只要企業家們善于謀劃、耐心付出、合規經營,中國大企業一定能夠以更加成熟自信的姿態屹立于世界大企業之林。”王忠禹説。(記者 陸婭楠)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相關新聞
  • 中國企業500強揭榜:前十最賺錢企業七家是銀行
    10日,中國企業聯合會、中國企業家協會連續第16次發布“中國企業500強”排行榜。2017中國企業500強中,國家電網公司、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中國石油化工集團位列三甲。那麼,500強什麼樣呢?記者給您梳理一番。
    2017-09-10 11:14:50
  • 報告指中國民營企業將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發揮獨特作用
    7日在北京發布的報告《生力軍的進擊:中國民企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的地位和作用》指出,作為“一帶一路”建設生力軍,在該倡議實施推進過程中,中國民營企業地位和作用將不斷上升。報告亦提醒,中國民企在“一帶一路”沿線開展投資合作仍面臨一定挑戰。
    2017-09-07 15:49:5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颶風“艾爾瑪”登陸美國佛羅裏達
    颶風“艾爾瑪”登陸美國佛羅裏達
    埃及發現距今約3400年阿蒙神金匠墓
    埃及發現距今約3400年阿蒙神金匠墓
    廣州:下班路上遇車禍傷者 空姐跪地搶救半小時
    廣州:下班路上遇車禍傷者 空姐跪地搶救半小時
    武警山西總隊首批新兵入營
    武警山西總隊首批新兵入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16464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