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秋冬季京津冀霧霾狙擊戰打響 環保部:不允許應付
2017-09-11 06:42:16 來源: 法制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督查組出重拳一周查出1471個“散亂污”

  環保部高懸問責利劍不許應付懈怠

  從重度污染到空氣品質良好,今天,一場秋雨再次拯救了北京的天空。8月底開始,霧霾頻頻施壓北京等城市,使得今年秋冬季節的京津冀區域大氣污染防治形勢愈發嚴峻。而環保部京津冀“2+26”城市霧霾狙擊戰也已全面打響。

  據環保部今天及昨天通報,攻堅行動啟動一周發現1471個“散亂污”點位存在環境問題,其中,737個虛報“散亂污”完成整治。

  就正在進行的攻堅行動,環保部環監局局長田為勇透露,秋冬季強化督查執法力度會進一步加大,今年9月底前,“散亂污”要全面完成清理。

  問責利劍高懸。國家環保督察辦公室副主任劉長根説,京津冀及周邊區域在治理大氣污染過程中,不允許應付、懈怠,不允許不作為、亂作為。

  一周發現1471個“散亂污”問題

  9月1日至7日是環保部第11輪次對京津冀及周邊區域“2+26”城市大氣污染防治強化督查的首周,也是“京津冀及周邊地區2017年至2018年秋冬季大氣污染綜合治理攻堅行動”強化督查的第一周。

  根據攻堅行動強化督查統一安排,這一周環保部各督查組重點對“散亂污”企業及集群綜合整治工作進展情況開展督查。

  據環保部介紹,對京津冀晉豫5省市抽查發現,1471個“散亂污”及集群點位存在環境問題。其中,虛報整改完成情況的737個,未按期完成整改任務的531個,涉氣“散亂污”違法生産或有生産跡象的109個,未安裝污染治理設施的54個。

  環保部指出,“散亂污”企業虛報完成情況、逾期尚未完成“散亂污”企業整改任務、“散亂污”企業未停産整治等現象最為突出,佔一周發現問題總數的93.6%。

  “督查組隨機抽查地方上報已完成整改的‘散亂污’企業8195家,發現有737家‘散亂污’企業存在虛報完成現象。”據環保部介紹,河北省保定市、河南省滑縣和濮陽市發現這些問題最多,分別有391、166和76家。

  同時,“散亂污”企業逾期未完成整改任務的情況仍較為普遍。環保部説,已列入當地“散亂污”整治清單內應該完成任務的531家企業逾期未完成整改任務,其中,山西省晉城市、陽泉市和長治市發現問題最多,分別有186、108和96家。

  環保部督查組還發現,部分地區仍有清單內“散亂污”企業違法生産現象。109家已列入當地“散亂污”整治清單內的企業存在違法生産或有生産跡象,其中河南省焦作市、山西省太原市和河北省保定市最多,分別有20、18和17家。

  一批小鍋爐淘汰不徹底虛報完成

  今天,環保部專門通報了各督查組對涉及“散煤”問題的督查情況。環保部表示,部分地區小鍋爐淘汰改造仍存在排查整治不徹底現象。其中,9月8日,督查組隨機抽查了618個小鍋爐淘汰改造具體點位,發現12個點位存在排查整改不徹底、虛報完成情況等問題。

  環保部點名説,山西省黎城縣佳苑賓館和亞貿市場(澡堂)0.3噸鍋爐仍在使用;已列入當地“達標特別排放限制鍋爐改造明細清單”內的山西晉城白馬王啤酒公司4噸鍋爐未啟用除塵設施;已列入當地鍋爐整治名單內的山東博山縣順達環保增塑材料公司20噸燃煤鍋爐和煙道尚未拆除,改造工作尚未開展;上報已完成整改的河南省滑縣永達公司王莊鎮養殖基地、滑縣王莊鎮建民新興建材廠鍋爐尚未拆除;上報已完成整改的河南省鶴壁太行育林公司有1臺小鍋爐正在改造中。

  同時,河北寧晉縣佳麗制衣公司有1臺生物質鍋爐、山西省太原市市政工程總公司瀝青攪拌站有1臺3噸燃煤鍋爐、太原市蘭苑小區北通順街無名飯店有1臺燃煤小鍋爐未列入當地小鍋爐淘汰改造清單內。

  據環保部介紹,9月8日,督查組隨機抽查了173個上報已完成清潔取暖及燃煤替代具體點位,發現17個點位存在虛報進展情況的問題。其中,上報已完成清潔取暖及燃煤替代的山東博興縣錦秋街道、城東街道等鄉(鎮、街道),正在鋪設主管道或正在架設入戶管道支架(支管道),燃氣均尚未入戶。

  “散亂污”今年9月底前清理完成

  從8月底開始到今天上午,京津冀區域的北京、石家莊、保定等城市先後出現過不止一次的短暫重度污染過程。有關專家關于今年秋冬季節京津冀區域空氣污染或提前的説法一再被證實。

  無疑,今天秋冬季節京津冀區域大氣污染防治或仍有硬仗要打。

  對此,環保部已做好了全方位的應對準備,並出臺了“1+6”組合整治方案。

  田為勇表示,與往年相比,今年京津冀秋冬季大氣污染防治方向更加明確,“工業企業穩定達標,‘兩散’整治,錯峰生産。”三管齊下,目標只有一個,最大程度地減少污染天氣的出現。

  “97%的企業穩定達標排放是不能突破的目標底線;‘兩散’中的‘散亂污’9月底前要全面完成清理;另‘一散’,包括燃煤鍋爐,煤改電、煤改氣的替換也要全面完成;錯峰生産措施必須執行。”田為勇説,這些也是今年秋冬季“2+26”城市大氣污染防治強化督查的重要內容。

  從今年4月7日開始,環保部調集了5600名執法人員啟動了史上為期時間最長的大氣督查行動,“大家覺得前期的執法力度已經很大,但是秋冬季力度會更大。”田為勇説,環保部或將抽調一批監測人員,對大企業的穩定達標情況進行抽測,將查處一批超標排放企業。同時,還要抽調一批特別工作組,針對重點地區進行有針對性的“點穴式”督查,對一些問題比較突出的地區,要增派特別工作組去幫助督查。

  田為勇透露,遇冬季重污染天氣,根據不同的污染通道,環保部還將派出一個或幾個特別工作組。

  市縣黨委政府任務責任捆綁一起

  “到秋冬季以後,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大氣污染防治工作形勢嚴峻,大氣治理工作不允許應付,不允許懈怠,也不允許不作為、亂作為,只要不幹事,就可能攤上事,只要不擔責,就可能被問責。”劉長根説,利劍高懸,始終保持高壓態勢,發揮震懾作用,以達到消除“中梗阻”,打通“最後一公里”的目的。

  針對“2+26”城市秋冬季可能出現的空氣污染,環保部創新問責方式,首次推出了量化問責制度。

  據劉長要介紹,納入量化問責的事項主要有兩個,即“任務型”問責和“結果型”問責。而納入問責的內容則主要是田為勇談到的那幾個方面。

  “環保部強化督查、巡查指出問題,如果到了10月份以後還發現很多問題,一個縣發現5個問題的,那對不起,要問你副縣長的責,發現10個問題要問縣長的責,發現15個問題要問縣委書記的責。”劉長根説,這是“任務型”問責。至于“結果型”問責,他説,根據大氣環境品質改善目標完成情況進行排名,排名後3位且沒有完成目標任務的要問責,而且問責對象是地市級領導幹部。

  在劉長根看來,量化問責把大氣污染治理任務與市縣黨委、政府責任捆綁在一起,“一層一層、一級一級地把責任壓下去,促使地方把工作做細。”劉長根説。

  史上最嚴執法加上史上最嚴問責,對于“2+26”城市的污染企業以及試圖在“2+26”城市大氣污染治理中蒙混過關的地方黨政領導來説無疑不是好消息,但對于公眾來説,這個冬天或許會多看到一些藍天。(本報記者 郄建榮)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相關新聞
  • 京津冀及周邊環保督查:58個點位存在環境問題
    環境保護部今日在官網通報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大氣污染防治強化督查情況。另據督查組檢查發現,河北省邢臺市寧晉縣河北佳麗制衣有限公司有1臺生物質鍋爐、山西省太原市尖草坪區太原市市政工程總公司瀝青攪拌站有1臺3噸燃煤鍋爐、太原市尖草坪區蘭苑小區北通順街無名飯店有1臺燃煤小鍋爐未列入當地小鍋爐淘汰改造清單內。
    2017-09-10 17:45:42
  • 京津冀多地出臺大氣污染治理方案 唐山天津鋼鐵限産50%
    近日,北京、天津、唐山多地發布了2017年-2018年秋冬季大氣污染綜合治理攻堅行動方案細化落實方案。在工業污染防治方面,三地均明確要進行錯峰生産。
    2017-09-09 08:52:22
  • 環保部:京津冀晉豫215家“散亂污”企業虛報完成整治
    督查發現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山西省、河南省部分地區仍存在“散亂污”企業排查、整改取締不徹底,虛報完成等問題,共發現215家企業存在虛報完成情況,其中河南省滑縣和河北省保定市最多。
    2017-09-09 08:53:3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廣州:下班路上遇車禍傷者 空姐跪地搶救半小時
    廣州:下班路上遇車禍傷者 空姐跪地搶救半小時
    武警山西總隊首批新兵入營
    武警山西總隊首批新兵入營
    新疆兵團數千畝藜麥成熟姹紫嫣紅美不勝收
    新疆兵團數千畝藜麥成熟姹紫嫣紅美不勝收
    甘肅肅北“戈壁花海T臺”上演蒙古族服飾秀
    甘肅肅北“戈壁花海T臺”上演蒙古族服飾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1639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