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她,就在我們身邊——寫給被陳瑩麗感動的人
2017-09-11 00:26:4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10日電題:她,就在我們身邊——寫給被陳瑩麗感動的人

  新華社記者杜宇、林暉、姜瀟

親愛的朋友:

  你們好!這兩天我們一直被同一個人感動著,她就是90後鄉村女教師陳瑩麗。她忍住肝癌後期的劇痛,堅持為即將中考的學生們上課,直至生命的最後30天。

  她的故事,經過新華社以文字和視頻等方式呈現後,感動了無數的人。從讀者和網友留下的評論和點讚中,我們有一個強烈的感受,陳瑩麗就在我們的身邊。

  網友“蝌蚪KYJ”回憶説:“小學有位數學老師,剛做完手術沒幾天,就回來上課,用暖寶寶捂著胃。我們升初中後,老師胃癌去世了。”

  網友“堯堯師兄VrY”説:“我也想起了我的姨夫,去世前一個月還在講臺上講課,痛得實在受不了才去醫院,癌細胞已經擴散到全身了。”

  網友“liuwei先生”説,我大舅是高中物理組的組長,也是癌症,在退休的前幾個月去世了。本來發現得早,是可以治好的,但他一直拖著,瞞著我們,所有人都替他惋惜。

  ……

  恰逢又一個教師節的到來,許多關于老師的回憶浮現在大家腦海中。陳瑩麗絕非個案,從你們的留言中可以發現,對學生充滿愛,對工作充滿責任心的優秀老師還有很多很多……

  這樣的老師就在我們身邊,是親人是朋友。正是他們的一舉一動,為教師這個職業涂上溫暖厚重的光彩。正如網友“從你的全世界路過”留言:“民族的希望是教育,教育的希望是老師。”

  還記得陳瑩麗的學生在回憶她時所説的話嗎?“如果回到那天的最後一堂課,我希望永遠不要下課。”平凡的陳瑩麗以不平凡的舉動為她的學生上了最後一課,也為我們上了一節生動的人生價值之課。

  如網友“尺鳴ciming”所説:“人性的光輝,才是她留給世上,留給她的學生最偉大的課題。”如網友“解正解”所答:“生命真的不在于長短,在于精彩,厚度!”

  陳瑩麗,是位90後女孩,愛吃零食愛玩手遊、愛自拍愛追星,有時課表排多了,也會鬧點小情緒。但是,相信你一定會感受到,年輕的她,心底燃燒著理想的火花,並為這理想堅韌地付出。正如浙江省委宣傳部原副部長胡堅的留言:“青春的生命,如果與時代的責任、崇高的價值聯繫在一起,就會感到她的不巧。”

  更讓人震撼的是,面對生死,年輕的陳瑩麗表現出超乎尋常的坦然與冷靜。

  正如她的閨蜜陳耀丹所説,一般人知道自己癌症後期,可能就會想去哪玩一玩,吃點沒吃過的,這都很正常。而陳瑩麗的選擇依然是上課。我們在採訪中一直努力尋求答案,究竟是什麼力量,支撐她在生命的最後歷程,做出這樣的選擇。

  親愛的朋友,你們的回答讓我們感到無限的力量。如網友“長江飛鷗”説:“這世界永遠存在一種信仰,奉獻、樂觀、向上的正氣。這是榜樣的力量。”網友“SUNNY”説:“淚目……總有那麼一群人,不因為錢,只是因為信念,把信念和理想傳遞給下一代。”

  而正是這信念和理想,讓陳瑩麗短暫的人生贏得尊重和肯定。陳瑩麗生前所説的一句話:“如果生命活得有尊嚴,才是對生命最好的態度。”這就是她的答案。

  寫這封信時,已經有數千萬計的人通過報紙網絡及各種新媒體了解到陳瑩麗的故事,新華視點微博的點擊量已超過800萬次……網友們紛紛留言表達對她的懷念。

  如網友“淺南QYH”所言:“我們社會還有一群值得我們反省自身,貢獻社會的人。”如網友“咚知”説:“假如生命被告知在保質期內截止,你是帶著什麼樣的心情?你會去怎樣做?我想想,我現在還是立志做一個善良的人吧,不為別的,讓自己的心好過點,讓自己有一種信仰來堅定生活的步伐。”

  親愛的朋友,你們在為陳瑩麗而感動,我們在為你們所感動著。如網友“井長紅”説,我們看到了國家的未來和希望!

  祝好!

   你們的朋友:新華社記者杜宇、林暉、姜瀟

         2017年9月10日

+1
【糾錯】 責任編輯: 孫廣見
相關新聞
  • 有尊嚴的生命,意義非凡——走近“90後”女教師陳瑩麗
    人的一生會面臨許多選擇,面對“生死”,罹患癌症的“90後”女教師陳瑩麗,給了我們一個驚人的答案:在生命的最後時刻,毅然回到三尺講壇,直至為畢業班學生上完最後一課。
    2017-09-10 10:39:32
  • 新華社評論員:致敬,照亮課堂的“瑩光”
    不久前,浙江樂清市“90後”患癌女教師陳瑩麗,在生命最後的日子強忍病痛堅持給畢業班上完“最後一課”的故事,深深打動了人們,也贏得人們對她教師風范的崇高敬意。
    2017-09-09 18:28:18
  • “總把所有問題都自己扛”——陳瑩麗的家風故事
    26歲的陳瑩麗是浙江樂清大荊鎮鎮安學校一名“90後”鄉村教師,不幸罹患肝癌。然而,她毅然選擇在講臺上走完生命最後的“長徵”,堅持講完“最後一課”,將學生們送上中考考場,一個月後去世。
    2017-09-10 22:10:2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廣州:下班路上遇車禍傷者 空姐跪地搶救半小時
    廣州:下班路上遇車禍傷者 空姐跪地搶救半小時
    武警山西總隊首批新兵入營
    武警山西總隊首批新兵入營
    新疆兵團數千畝藜麥成熟姹紫嫣紅美不勝收
    新疆兵團數千畝藜麥成熟姹紫嫣紅美不勝收
    甘肅肅北“戈壁花海T臺”上演蒙古族服飾秀
    甘肅肅北“戈壁花海T臺”上演蒙古族服飾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639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