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帶一路”防治荒漠化合作機制啟動
2017-09-10 23:41:5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呼和浩特9月10日電(記者于嘉、李雲平)10日,在《聯合國防治荒漠化公約》第十三次締約方大會期間,中國、阿爾及利亞、柬埔寨等有關國家啟動“一帶一路”防治荒漠化合作機制。

  據了解,2016年6月,國家林業局與聯合國防治荒漠化公約秘書處共同發布《“一帶一路”防治荒漠化共同行動倡議》。為推動落實這一倡議,各有關國家在充分溝通協商並形成廣泛共識的基礎上,達成《“一帶一路”防治荒漠化合作機制》,這是落實倡議的具體行動和制度保障。

  國家林業局局長張建龍表示,機制目的是通過機制性對話,加強溝通協商,在項目示范、資金投入、資訊共用、技術培訓等方面推動務實合作,攜手提高防治荒漠化能力,遏制荒漠化和土地退化趨勢,為實現全球土地退化零增長和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目標作出貢獻。

  國家林業局防沙治沙辦公室主任潘迎珍介紹説,機制由八部分組成,包括背景、共識、目標、參與方、機制框架等內容。在合作方式上,邀請聯合國有關機構作為合作夥伴,充分利用多邊、雙邊合作平臺,完善機制,推動合作;在資金籌集和使用上,通過成立開放式專項公募基金、聯合申請項目、以成員自願捐贈形式共同籌集或採取PPP形式籌集,資金使用按項目管理。

  《聯合國防治荒漠化公約》組織秘書處執行秘書莫妮卡·巴布表示,機制將促進土地退化零增長的實現,也會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人們更緊密地聯繫在一起。

  據了解,機制發展戰略每五年制定一次,2017年至2021年為初期探索階段,成員單位共同制定第一個五年發展戰略。2022年至2026年為戰略實施階段,組織實施第一個五年發展戰略,並評估運作效果,制定第二個五年發展戰略。

相關連結:

綜述:防治荒漠化 “中國方案”成全球樣板

人民日報報告文學:大道之行——中國荒漠化治理擷英

荒漠化治理的“鄂爾多斯樣本”

民間組織成為我國防治荒漠化的重要力量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颶風“艾爾瑪”登陸美國佛羅裏達
    颶風“艾爾瑪”登陸美國佛羅裏達
    埃及發現距今約3400年阿蒙神金匠墓
    埃及發現距今約3400年阿蒙神金匠墓
    廣州:下班路上遇車禍傷者 空姐跪地搶救半小時
    廣州:下班路上遇車禍傷者 空姐跪地搶救半小時
    武警山西總隊首批新兵入營
    武警山西總隊首批新兵入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1639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