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東中西部協同發展:我國已形成各具特色的區域科技創新總體格局
2017-08-30 21:59:5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30日電(記者陳芳、胡喆)我國區域創新能力建設情況如何?東中西部區域創新誰更強?科技部30日在京發布的《中國區域創新能力監測報告2016-2017》和《中國區域科技創新評價報告2016-2017》顯示,我國已經形成各具特色的區域科技創新總體格局。

  報告顯示,近年來全國區域創新能力顯著增強,區域創新格局進一步優化,研發經費投入強度穩步提高,科技産出規模不斷擴大,科技創新環境改善明顯,高新技術産業化穩步發展。創新資源投入和科技成果轉化由東部一枝獨秀向東中西協同發展轉變。

  科技部創新發展司司長許倞介紹,《中國區域創新能力監測報告2016-2017》基于政府統計調查數據,構建了創新環境、創新資源、企業創新、創新産出和創新效率等五個子係統的監測指標體係,共124個監測指標,報告客觀反映了全國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創新活動的特徵。

  許倞表示,我國已經形成各具特色的區域科技創新總體格局,北京和上海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取得明顯成效。中西部的湖北、陜西和四川等省份實力強勁,迅速崛起。西部地區創新發展也體現出自身特色,亮點紛呈。

  中國科學技術發展戰略研究院副院長武夷山介紹,由科技部中國科學技術發展戰略院研究撰寫的《中國區域科技創新評價報告2016-2017》從科技創新環境、科技活動投入、科技活動産出、高新技術産業化和科技促進經濟社會發展5個方面設置一級指標,選取12個二級指標和38個三級指標組成了指標體係,對全國及31個省、直轄市、自治區科技創新水準進行了分析比較。

  最新研究顯示,全國綜合科技創新水準指數得分為67.57分,比上年提高了1.08分。近五年來,全國科技創新水準指數共提高了7.29分,北京、上海、天津、廣東、江蘇和浙江6個省市處于全國領先的位置;中部地區的湖北創新能力突出,江西進步顯著;西部地區的重慶和四川上升迅速。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韓國:中秋返鄉 一票難求
    韓國:中秋返鄉 一票難求
    探訪香格裏拉滇金絲猴國家公園
    探訪香格裏拉滇金絲猴國家公園
    【全運會·多棱鏡】和爸爸一起領獎
    【全運會·多棱鏡】和爸爸一起領獎
    武漢天河機場T3航廈8月31日啟用
    武漢天河機場T3航廈8月31日啟用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573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