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時速4000公里的高速飛行列車將要來臨!準備好了嗎?
2017-08-30 21:54:0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武漢8月30日電  題:時速4000公里的高速飛行列車將要來臨!準備好了嗎?

  新華社記者譚元斌、胡喆

  從30日在武漢召開的第三屆中國(國際)商業航太高峰論壇上,傳來一條舉世矚目的消息:中國航太科工集團公司將研制最高時速達4000公里的高速飛行列車,實現超聲速“近地飛行”。

  4000公里的時速,相比傳統高鐵提升了10倍,相比現有民航客機提升了5倍。這麼快的列車,有可能嗎?有意義嗎?受得了嗎?帶著這些疑問,記者採訪了中國航太科工集團公司高速飛行列車項目技術負責人毛凱。

  有可能嗎?

  目前,包括中國航太科工集團公司在內,世界上僅有極少數幾家企業對外宣布開展時速大于1000公里的運輸係統研究。而且,國外企業的目標時速多在1000公里左右,而中國航太科工集團公司卻把終極時速定在了4000公里。航太科工也是全球首個提出超聲速地面運輸係統的企業。

  據毛凱介紹,高速飛行列車是利用低真空環境和超聲速外形減小空氣阻力,通過磁懸浮減小摩擦阻力,實現超聲速運作的運輸係統,是超聲速飛行技術和軌道交通技術的有機結合。

  “我們現在有非常好的經濟條件、技術儲備、人才儲備、實驗條件和政策環境,天時地利人和。”毛凱説,航太科工擁有豐富的重大項目係統工程實踐經驗和技術積累,具有大工程必備的倣真建模和大係統試驗能力,以及國際一流的超聲速飛行器設計能力,這些為高速飛行列車項目建設提供了重要的基礎。

  記者了解到,中國航太科工集團公司高速飛行列車項目聯合了國內外20多家科研機構,成立了國內首個國際性高速飛行列車産業聯盟,目前團隊擁有相關領域的200多項專利。

  而且,我國高速飛行列車採用的技術路徑和國外的不一樣,國外採取的懸浮方式需要車輪先跑起來,達到一定速度才能懸浮起來,而我國採取的高溫超導磁懸浮方式屬于被動懸浮方式,沒有初速度也能懸浮起來,不需要用車輪。

  “交通産業是一個國家戰略性的産業。”毛凱説,隨著高速飛行列車産業化技術的發展,成本會越來越低,“這是一個必然的趨勢”。

  有意義嗎?

  在慢生活成為一種社會需求的前提下,去追求極致的速度,有意義嗎?

  出席第三屆中國(國際)商業航太高峰論壇的一些專家認為,討論這個問題,不如問2小時環遊全國、半天環遊世界是否美好。

  據專家介紹,高速飛行列車不僅能拉近城市之間的時空距離,同時具有不受天氣條件影響,不消耗化石能源,可與城市地鐵無縫接駁等優點,堪稱未來交通領域的發展趨勢和技術制高點。

  毛凱説,高速飛行列車的設想一旦實現,將改變人類的出行方式,更將極大地改寫中國乃至世界經濟版圖,加快國內資源配置,形成超級城市群一小時經濟圈,走出國門可以有效支撐國家“一帶一路”倡議,推動世界經濟駛入“高速軌道”,把“速度改變生活”滲透到社會經濟、生活的方方面面。

  例如,北京距武漢1100多公里,坐高鐵需耗時約5個小時。一旦高速飛行列車開通,這個時間將縮短至半個小時,“上午的會,當天早上出發就能趕到”。

  據中國航太科工集團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高速飛行列車”項目將按照三步走戰略逐步實現:第一步通過1000公里/小時運輸能力建設區域性城際飛行列車交通網;第二步通過2000公里/小時運輸能力建設國家超級城市群飛行列車交通網;第三步通過4000公里/小時運輸能力建設“一帶一路”飛行列車交通網,最終形成一張繼航太、高鐵、核電之後的中國新名片。

  受得了嗎?

  千公里級的時速,會不會對人體有傷害?普通人是否受得了?票價會不會高得離譜?安全嗎?

  “不存在對人體傷害這一説。”毛凱解釋,高速飛行列車加速的時候,是按照人體能承受的加速度慢慢加,到一定的速度之後,就開始巡航,減速的時候,也是按照人體能承受的范圍慢慢減。

  “火車加速你有感覺嗎?因為它加速度小,所以你沒有感覺。飛機起飛加速你有感覺吧?因為它加速度大,所以你有感覺。但是飛機在飛的時候你沒有感覺,對吧?”毛凱説,人體承受的壓力不取決于速度,而是取決于加速的過程。

  關于票價,毛凱認為,高速飛行列車的定位是打造經濟圈,有需求的人相對來説有一個范圍,應該比較單位時間內到達的距離或者同樣的距離單位人消耗的能源,而不是絕對價格。“從北京到武漢半個小時,跟乘坐其他的交通工具五六個小時,票價肯定不一樣。不過肯定是老百姓能接受的。”

  在安全方面,毛凱介紹,高速飛行列車首要關注的問題就是安全性問題,對設計和驗證提出了很高的要求,“這是一個新領域,目前還沒有相應的標準,我們現在也是參考現有的一些標準,同時根據我們的需求制定一些新的標準。

  “中國航太技術領先,高鐵技術領先,兩項加在一起,就能引領世界!”毛凱説,“要對中國航太有信心,對中國的技術係統有信心”。

中國擬研發“高速飛行列車” 最高時速4000公里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相關新聞
  • 武九高鐵9月份具備開通運營條件
    記者從南昌鐵路局獲悉,武九高鐵江西段已全面進入試運作階段,預計9月份武九高鐵將具備全線開通運營條件。隨著該線路的開通,南昌到北京將打通新的快速通道,可6個多小時抵達。
    2017-08-24 18:48:58
  • 廣深城際動車組等列車逐步恢復運作
    (記者 郭軍)據廣鐵集團最新通報,隨著颱風“天鴿”影響逐步減弱,經技術工作人員檢查鐵路線路確認安全後,自23日16時起,廣深港高鐵、杭深鐵路深圳至潮汕方向、廣深城際動車組、京九鐵路廣東段及廣深線普速列車開始逐步恢復運作。鐵路部門提醒,受颱風影響的線路及列車恢復運作初期,將採取限速運作措施,部分列車可能會出現不同程度晚點。
    2017-08-23 17:35:21
  • 京津城際將開行19.5對“復興號”動車組列車
    記者從北京鐵路局獲悉,自8月21日起,鐵路部門將擴大“復興號”動車組列車開行范圍,京津城際列車將開行19.5對“復興號”動車組列車。
    2017-08-17 16:13:1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韓國:中秋返鄉 一票難求
    韓國:中秋返鄉 一票難求
    探訪香格裏拉滇金絲猴國家公園
    探訪香格裏拉滇金絲猴國家公園
    【全運會·多棱鏡】和爸爸一起領獎
    【全運會·多棱鏡】和爸爸一起領獎
    武漢天河機場T3航廈8月31日啟用
    武漢天河機場T3航廈8月31日啟用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573362